临床路径医院管理论文

时间:2022-05-30 04:34:32

临床路径医院管理论文

1临床路径的定义、背景

1.1定义

2002年学者提出,临床路径是由医师、护士等人员对特定的疾病,做有顺序和时间性的计划,以缩短患者住院时间及减少资源浪费,使病人获得最佳的照护。而且临床路径要体现以病人为中心,培养和提高医师和护士的技能为核心。

1.2背景

临床路径是美国杜帮公为一化工厂提出的管理技术。到了1990年,美国新英格兰医疗中心将临床路径用于健康照顾系统。最后研究显示:低劣的医疗服务与不合理的临床行为有关。医疗标准化,可改进医疗效果,实现预定的医疗护理计划,可达到预期效果又可节约医疗费用。后来美国医院界逐步将临床路径推广到成持续质量改进及治疗标准化模式。近几年,我国引入临床路径,并开始被国内借鉴,被我国医疗界重视。

2医院管理

目前我国医院向大型、综合性医院发展,而临床路径为这些医院提供先进的医院信息管理系统,且医疗管理人员通过临床路径可获得宝贵循证医学的资料。临床路径在医疗管理中有以下特点。

2.1临床路径的病种

路径管理的病种以外科疾病为主,多为择期手术和使用新设备的手术。据近几年文献统计,临床路径的病种有:胆囊切除术、剖腹产、起搏器植入术和急性心肌梗死、胃癌、膝关节镜术、腰椎间盘突出等40余病种,涉及新设备、新器械应用。

2.2临床路径的效果

临床路径的应用后,可以使患者平均住院天数缩短,费用下降,服务品质和满意度幅度提高。

2.3临床路径的对象

结合住院病人信息,确定临床路径适用对象,采用优化系统流程和加强管理,记录和分析变异情况,判断临床路径科学性,采用住院病例信息综合分析法,确定适用对象。

3医院护理管理

临床路径在护理管理中主要有健康教育、方法、疾病管理等,护理管理中采取临床路径可提高部门间协作效率,提高临床服务效率以及整体协作能力,提高患者战胜疾病的信心,保持乐观心态,促进整体护理的推广,发挥护士的能动作用,提高病人满意度,研究表明临床路径是培养护理专家的重要途径。

4医院药学及经营管理

临床路径是多学科协作的综合服务,协作程度和能力是临床路径的关键因素,医疗、护理、医技各专业,特别是药剂师的参与,能明显提高临床路径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药剂师要加强对药物知识、经济学知识的掌握,加强责任意识,使用临床路径相对清晰、项目及医疗费用统一的特点,测算病种成本和费用分摊法。

5医院临床路径益处及实用性

5.1临床路径益处

可以选择照顾模式,制定住院天数,减少路径中的繁琐程序,让组织成员明确自己角色,不断改进,通过对病人说明,达到预定效果,利于评价照护过程。还能按一定标准改善临床效果,从病人出发得到品质改善,有效地管理住院日数,减少住院期间并发症。医院的各个岗位所有人员都是为健康需求者提供有效服务,是以最终能否为服务对象提供有效合理的服务为评价指标。管理人员应有责任意识,才能实现工作的价值,责任意识要贯穿临床路径的整个循环过程。

5.2临床路径实用性

目前医疗供求关系复杂,医护人员降低医疗成本的意识不足,研究指出加强医疗成本管理,减少浪费,减轻病人负担是医疗改革重点问题,而且保证医疗质量已成为医保制度推行的重要工程。因此管理者必须加强成本管理意识,合理使用护理资源,减少护理资源浪费。而临床路径作为管理新模式,多学科共同努力,使各专业沟通配合加强,融入了成效管理,给病人实施最佳治疗和护理。

6存在问题及防范措施

6.1存在问题

路径关联科室没达成共识,限制临床医生的医疗判断力,而临床路径法律地位尚未确定,医疗人员害怕增加工作负担。

6.2防范措施

临床路径要得到领导的支持,科室要加强沟通,掌握路径的方法,进行路径人员培训,还要有法律意识。同行医院可以加强沟通,介绍经验,拓宽思路,利于更好地探索医院管理方法,改进医疗护理质量。

作者:丁玉梅单位:新疆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病案管理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