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工会对医院管理的影响探讨

时间:2022-11-16 02:43:00

当前工会对医院管理的影响探讨

工会是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起着联系执政党与人民大众的桥梁作用。医院工会具有维护职工政治、经济和文化利益与权利的职能,能够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对加强医院管理与建设、维护医疗体制改革、促进医院和谐发展,进而稳定医院内外乃至社会环境具有重要意义。目前我国正处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坚持科学发展、全面建设和谐社会和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时期。而随着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医院环境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新形势下,医院工会在医院管理中的角色也愈加重要,主要体现在思想政治工作、道德文化建设、构建创新型医院和增强凝聚力四个方面。本文就医院工会在这几个方面的作用进行分析,并对如何发挥工会在医院管理中的积极作用进行探讨。

一、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思想政治工作是医疗单位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作为医院工会组织,是联系执政党与医院职工的纽带,在推动医院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发展中有着义不容辞的义务与责任。这就要求基层工会组织必须从其职能出发,充分发挥好工会组织在构建和谐医院、和谐社会中的作用。同时由于工会代表着广大职工的利益,是职工的“贴心人”,因而又具有展开同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条件。在新的社会形势下,医院工会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加强和改进医院思想政治工作中要充分发挥工会优势,突出工会特色,全方位、多层次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具体为:

首先,要加强自身思想政治工作建设才能更好开展工作。工会要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理解国家政策,从正面理解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从正面理解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的关系,建立精神支柱,寻找精神归宿感。

其次,具体到在医院工会工作中,要有针对性地把握职工的思想脉搏,抓住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点与难点,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对症下药,帮助职工分析形势,充分调动职工积极性,在思想政治建设中起到对职工积极引导的作用。

再次,医院工会要将思想政治工作与解决职工关注的实际问题相结合,实现思想政治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接轨。工会必须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了解职工在学习、工作、生活中的现实问题,通过组织职工参与单位管理、健全规章制度、开展扶贫济困等工作,真心实意、竭尽全力地满足职工精神需求,切实帮助职工解决现实困难。

最后,全面提升医院职工的政治思想素养。一方面工会需要解决职工对市场经济改革深层次的疑虑与隐忧,应对改革前景保持一个积极乐观的态度。另一方面,要树立医院与职工的共同理想,使职工积极投身到医院体制改革,为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促进医院健康发展做出贡献。另外,积极开展教育工作,使医院全体职工在世界观、人生观与方法论上具备科学的思想素质,扎实政治理论功底,提高思想理论水平。

二、进行道德文化建设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的社会经济结构、产业结构及社会运作机制发生了根本变化,人们的思想意识、价值观念和伦理道德由传统向现代转变,道德文化面临着种种挑战。在经历了道德失落和迷惘,医院也面临道德文化建设的重要问题。医院的管理者应该把医院职业道德建设工作放在首位。医院道德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程,需要医院各个部门特别是工会的积极推进。工会在医院道德文化建设中具有独特的、其他组织不可替代的作用,应充分利用自身的优势,在医院道德文化建设中发挥作用,配合做好医院道德文化建设工作。

一方面,工会更加贴近群众,同时具有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职责,参与医院的民主管理,对医院的各种情况了解较多,可以及时地协调和化解一些矛盾,以利于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对职工方面,工会首先可听取职工意见与建议,推动建立医院公平竞争机制,广泛调动职工积极性并减少不符合职业道德的现象;其次通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将道德建设教育于活动之中;再次,可以进行专门的道德文化讲座,必要时也可以利用正面榜样与反面教材进行法制教育,使职工牢固树立救死扶伤、忠于职守、文明行医的职业道德观念,自觉抵制各种不良现象的侵蚀,重建患者对医务工作者的信任。而对于医院管理层,则需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并接受民主监督。工会要为民主监督做好宣传、组织工作,并积极推动相应机制结构的建立与完善。

另一方面,加强医院文化建设,坚持“以人为本”,努力为职工营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使得人尽其才。在新形势下,探索建立更加贴近群众实际生活的文化形式,关怀职工,开展丰富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通过开展各种问题活动,实现职工与医院、职工之间团互爱,职工热爱工作为医院做贡献,医院体恤关怀职工,共同维护医院与职工的合法权益。同时建立适应市场经济体制的价值观,避免争意识不强、效益观念淡薄的现象,形成职工间紧密协作和富于团队精神前提下的群体竞争意识。总之,医院文化建设要能够利于实现医院的和谐可持续发展。

三、构建创新型医院

国务院与中央做出了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决策,事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作为社会构成之一,医院应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在医院中起重要组织作用的工会将推动科学技术创新与管理制度创新作为自己的一项长期战略任务,这是社会主义国家对新时代工会的要求。创新工作的开展,一方面使得医院在市场经济中的竞争力不断增强,另一方面为国家、社会乃至全人类的医疗事业做出贡献。

在科学技术创新方面,工会要引导职工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提高职工学习知识能力、运用技术能力、变革创新能力,同时使职工重视知识更新于继续教育。可以通过组织竞赛等使职工参与到创新活动中来;树立典型榜样并建立创新竞争机制,是广大职工可以借鉴已有的科技成果和经验,利用现有条件,积极大胆地进行创新;发动组织研讨会,为广大职工的学习与工作提供交流平台;参与推动医院对科研创新工作的资金支持,为职工创新工作提过坚实的经济基础;积极参与到人力资源管理中,引进高科技人才,因为人才才是知识经济与科技创新的核心。另外在管理方面,传统的管理理念在我国进入市场经济体制后正不断更新。在医院推进技术更新的同时,工会应坚持“以人为本”,以病人为中心的理念,使医院提供更好的服务;同时参与人才引进机制、职工竞争机制、人才激励机制创新,扎实医院管理基础。

四、增强凝聚力

凝聚力是医院内在的团结力、协调力、向心力,是由医院职工在长期工作中共同的行为规范而养成的,体现了医院的精神。医院形象与精神紧紧联系在一起,是医院的信誉、特点和整体实力的体现,具有现实和潜在的力量以及实实在在的社会效益。医院形象越来越被人们重视。工会由于其得天独厚的群众基础条件与桥梁纽带作用,在增强医院内部凝聚力上具有重要作用。工会可以提高医院的凝聚力,主要体现在:首先,工会可以在企业内部,建立领导层内部及领导层和职工之间的关系良好的人际关系。比如采用厂务公开、职工代表大会等形式,对职工敏感问题特别及时进行,解惑释疑,在领导与职工之间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增强企业内部的凝聚力;其次,重视职工的主人翁地位,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工会作为“职工之家”,最贴近职工群众,具有很强的号召力和吸引力,更利于丰富多彩的活动的组织;另外,工会作为医院内部的一种组织形式,可以树立榜样与反面教材,有目的地进行对职工的教育活动。因此工会可以通过核心价值观凝聚职工,通过民主监督使职工行使主人公的权利,可以激发职工的工作热情,最终使得医院与职工个人树立良好的形象。

结论

综上所述,工会工作是医院管理工作的重要环节,要充分发挥其在政治思想工作、道德文化建设、创新性工作和增强凝聚力方面的作用,实现新形势下医院的和谐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