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心病患者家庭护理论文

时间:2022-11-30 02:09:00

冠心病患者家庭护理论文

【摘要】目的:主要观察冠心病患者在家中的护理效果。方法:用随机的方法把患者分为两组,观察组及对照组,观察组按照家庭的护理要求进行。结果:观察组冠心病复发率低,发作时比较轻微。结论:正规合理的家庭护理干预能很好的控制冠心病的发作,对冠心病的治疗预后有着重要的临床意义。

【关键词】冠心病;家庭护理干预;意义

冠心病是中老年人的一种多发病、常见病,而冠心病引发的心律失常、心绞痛、心肌梗死等其发病往往多在家中。家庭护理是护理的一个组成部分,是在征得患者及家属的同意下对患者实施非住院护理的方法,家庭护理与临床护理从形式和护理质量上有一定差异,从患者的角度看,患者会产生亲切和信任感,产生互相支持、相互依赖的情感。近年来我们对40例冠心病患者进行了家庭护理干预观察,现将我们的体会做一小结与广大医护同道共同探讨。

1资料与方法

本组共40例,均为临床诊断的冠心病患者及出院后的患者。用随机的方法分为两组,观察组及对照组各20例。观察组:男16例,女4例,年龄43岁~69岁。其中高血脂18例,高血糖3例,高血压14例。每月去一次患者家中为患者提供家庭护理、管理及指导督促服务。对照组:男18例,女2例,年龄43岁~69岁。其中高血脂16例,高血糖2例,高血压13例。不予管理指导,0.5a去一次家庭随访。两组1a一个间期,作一总结观察对比。我们主要的措施如下。

1.1督促指导合理安排生活制度随着疾病谱的转变,心血管疾病逐渐成为影响人们健康的主要问题,其病因不再像感染性疾病那样明确,它是多种与生活行为密切相关的致病因素,由于这些因素的存在可促使疾病的发生发展,如果消除这些因素以后就可以缓解甚至阻止疾病的发生发展。20世纪50年代Minnesota和Framingham研究进一步证实饮食习惯、缺乏运动、吸烟、饮酒、情绪等日常行为与冠心病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归因危险达到50%。1990年世界卫生组织指定心脏病为生活方式性疾病之一[1]。所以做好合理的生活安排,对预防和控制冠心病的再发尤为重要。首先睡眠要充分,每天最好要保证有7h的睡眠时间,利于体力恢复。但白天不要过多的睡觉,以免夜间失眠。饮食一定要定时定量,要避免暴饮暴食,饥饱不均,少食高胆固醇的食物与动物脏器及脂肪:如蛋黄、鱼子、肥肉、肝、肥肠等。身体肥胖者应给低热量饮食,节制饭量、控制体重,多吃些鱼、豆制品、新鲜水果、蔬菜有利于保护机体的免疫功能[2]。食盐的摄入每日以6g~8g为宜。坚持每天到户外吸收新鲜空气循序渐进的适量活动。根据不同的病情,采取散步、做广播体操及太极拳等方式进行锻炼,使气血流通利于疾病的康复,但要避免过量和剧烈运动,寒冷刺激等,注意劳逸结合。要禁烟酒,避免增加心脏负担,引发各种心律失常、心绞痛等。

1.2树立信心和保持良好的心情做到心胸开朗豁达,始终保持乐观情绪,患者自己首先要情志舒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另外,在家患者应注意与他人和睦相处,多进行些有意义的交谈及活动,常读书看报,开阔思路,避免劳累及情绪激动,遇事要冷静,减轻思想负担,这样有利于气血畅达,脏腑功能协调。

1.3用药注意事项根据病情,遵照医嘱坚持按时服药。为防止药物不良反应,尽量减少用药品种。用的品种越多,药物不良反应率越高,故一次用药最好≤3种~4种。另外要将药物的各种用法用量作好标记,以免错服。病情允许的话也可多服一些中药。对有并发症的患者,要严格控制高血压、糖尿病等的发生。对严重的冠心病患者如心肌梗死、心绞痛要随身带上急救盒,以备急用。如心绞痛发作马上舌下含服硝酸甘油或速效救心丸或麝香宝心丸等,含药效果不理想或难以控制时,应尽快到医院就诊治疗。

2结果与讨论

经观察对照,观察组只有2例各轻度发作一次,1例轻度发作2次。对照组有8例发作。其中2例有多次发作。对以上患者通过合理的调整,规律的生活,按时服药,坚持锻炼等,我们发现经观察的患者很少有复发的情况,对那些出院后不注意生活规律,熬夜、吸烟、饮酒、也不能按时服药或不服药者,复发率高。所以我们认为如冠心病患者能按照以上注意事项做,就能有效的遏制冠心病的再发,延缓病情,提高生命质量,做好冠心病的家庭护理对冠心病的突然发作、治疗、控制和预后有着重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赵步长,伍海勤,赵涛.脑心同治心脑血管疾病防治进展[J].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69:34.

[2]韩世范.冠心患者家庭护理[J].山西科学技术出版社,2003: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