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科医疗纠纷防控举措探索

时间:2022-03-16 03:26:24

产科医疗纠纷防控举措探索

产科承担的是迎接新生命降临的重任,如果产科临床工作质量过硬,可以为医院带来良好的声誉,为医院以及社会发挥正面的宣传作用。因此,提高产科的管理水平,优化产科服务质量十分重要,尤其是护理工作人员的服务质量。护理工作人员天天要帮病人输液打针,落实医生的医嘱,协助病人分娩等,因此,其服务质量对产科医疗安全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对科室的危重、特殊病人要做好床边交接班,而不能仅仅进行口头的交接班。产科的护理工作者要熟练掌握和运用专业知识。对各种突发应急的情况要时刻有所准备,尤其是在夜间值班的期间,能够熟练协助医生处理好临床突发情况。否则如果遇到突发事件,将会阵脚大乱,容易产生医疗纠纷。为了提高产科临床工作的安全性,可以建立科内学习制度,由护士长或高年资的护士定期对年轻护士进行培训,传授临床的经验以互相促进,共同进步。同时严格落实“三查七对”制度,相关的职能部门要定期检查落实情况,保证产科医疗服务质量不断提升。由于在医疗纠纷中,患者的病历资料将是法定的证据材料[2]。因此,为了防范医疗事故,对临床工作中的病历质量控制要严格到位。护理人员要及时完成体温单的填写,对血压还有其他特殊情况及时、准确地记录,以方便医生全面掌握产妇的情况。并且建立相关的奖惩制度,对于出现严重病历问题的责任人给予严厉的处罚,从而保证病历质量。由于产科是一个需要很好耐心以及爱心的临床科室,一线的护理人员由于常常和患者接触,因此临床的交流沟通任很大程度上要由一线的护理人员完成。因此,强化护理工作者的服务观念,提高其服务质量尤为重要。通过相关的培训教育,着重转变其服务理念,提高其服务态度,使其做到想病人之所想,急病人之所急,让患者及其家属感受到医务工作者的爱心。

加强医患沟通,及时消除纠纷隐患

根据笔者处理产科医疗纠纷的经验,大多数的产科医疗纠纷都源于医患之间的沟通不畅,或者患者对临床治疗效果的期望值过高以及医疗费用过高等原因。而这些问题,通过医患之间的及时沟通,大多可以得到妥善的处理。由此可见,良好的医患沟通能够让患者对自己的身体情况有一个比较清晰的认识,对自己可能面临的医疗风险有一定的心理准备,有助于消除患者的恐惧、焦虑等负面情绪,提高患者对医务工作者的信任程度。在产妇住院期间,沟通任务是由医生和护理人员共同完成的。医生负责医疗部分,而其日常生活中的沟通则由护理工作人员完成,且这类沟通占患者住院期间沟通任务的绝大部分。因此,护理人员和患者良好、有效地沟通更能够让患者感受到医务工作者的关爱,由此减少纠纷产生的可能性。因此,我院在上述医疗纠纷产生的时候,要求相关临床科室的医务工作者在第一时间主动和患者及其家属联系,认真了解纠纷产生的原因,及时做好解释和处理。同时医院的其他相关部门也要积极配合,协调处理,力争用积极的态度使纠纷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

注意人性化地处理纠纷

我院在处理医疗纠纷的过程中,与发生医疗纠纷的患者及其家属沟通时,注重让患方感觉到医院对解决医疗纠纷的诚意。在医疗纠纷的处理中,我院要求处理纠纷的工作人员注意讲究沟通的技巧,在坚决维护医院及医务工作者的合法权益的同时,与患方进行耐心的沟通,尽量在理性的框架内将问题解决。让患方感觉到我方在替他们着想,对于患方反映的问题,进行客观公正的调查,对于医务工作者服务不到位的地方,勇于承认,并给予患者及其家属耐心解释并真诚道歉。对于患者失误的地方,也要真诚、客观地指出,力争即使产生纠纷,其结果也是双方达成谅解,妥善解决纠纷。

本文作者:王晓红工作单位:浙江省温岭市妇女儿童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