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校信息发展对策研究

时间:2022-05-21 10:53:41

医学院校信息发展对策研究

结果与分析

目前医学部的主要信息传播途径有:主页信息、新闻网、《北京大学医学部》报、《信息周刊》、校园电视台、校园广播。经调查,教师获取资讯的主要途径依次是医学部主页(81.7%)、医学部新闻网(51.2%)、《北京大学医学部》报(31.7%)和《信息周刊》(37.0%),其他途径的利用比例均低于10%。学生获取资讯的途径主要是医学部主页(65.6%)、医学部新闻网(52.2%)和校园广播(27.8%),其他途径的利用比例均低于10%。通过比较发现,除“校园广播”和“医学部新闻网”外,学生对医学部各信息传播途径的利用比例均低于教师。医学部教师关注的主要内容是学校重大活动(关注率为82%),然后依次是教育教学(61.6%)、科研及学科建设(60.8%)、医疗信息(42.9%)、合作交流(40.4%)和学生活动(30.6%)。学生关注的新闻内容主要有教育教学(54.6%)、科研及学科建设(47.0%)、学校重大活动(45.9%)、学生活动(40.4%)和合作交流(31.1%),关注率都低于60%。通过比较发现,除“学生活动”外,学生对各种内容的关注率均低于教师。医学部教师对各项新闻信息传播途径的满意程度方面,除“校园广播”外,回答“非常满意”和“比较满意”的比例之和均超过50%。其中“主页信息”、“新闻网”、“《北京大学医学部》报”和“《信息周刊》”均超过60%。教师对整体对外宣传工作“非常满意”和“比较满意”的比例之和是48.4%,对整体新闻宣传工作“非常满意”和“比较满意”的比例之和是52.4%(如表1所示)。医学部学生对各项新闻信息传播途径的满意程度尚可,回答“非常满意”和“比较满意”的比例之和均超过50%,其中“信息周刊”和“校园电视台”均超过70%。学生对整体对外宣传工作“非常满意”和“比较满意”的比例之和是50.6%,对整体新闻宣传工作“非常满意”和“比较满意”的比例之和是47.0%(如表2所示)。教师认为,医学部新闻宣传工作最应加强和改进的工作内容主要有“加强对外新闻报道”(65.7%)、“加强重大活动宣传”(59.5%)和“加强载体建设,塑造品牌”(46.3%);学生认为,医学部新闻宣传工作最应加强和改进的工作内容有“加强对外新闻报道”(58.8%)、“加强重大活动宣传”(64.3%)、“加强载体建设,塑造品牌”(54.4%)和“加强宣传队伍建设”(42.9%)。

讨论和建议

调研结果显示,在目前医学部的信息和宣传教育媒介中,网络媒体具有较高的关注度,是师生获取资讯的主要途径;纸质媒体次之,而师生对视听媒介关注度较低。一方面,这与信息化时代背景息息相关,高校校园新闻网已成为高等学校对内信息、对外宣传学校不可或缺的窗口和阵地[3]。另一方面,这与学校自身实际密切相关,如师生认为纸质媒体的信息少、时效差,发放范围小;而医学部视听媒介的可及性较差,播出时间不符合大家的作息时间。医学部师生对整体对外宣传工作和整体新闻宣传工作“非常满意”和“比较满意”的比例之和均只有50%左右,这说明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我们知道,高校媒体作为校园文化宣传和信息传播的重要载体,在校园文化建设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其建设和运用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校园的整体文化氛围,进而影响到学校软实力建设[4]。医学院校又有其特殊性,它不但要反映与学校发展休戚相关的大政方针,还要具备体现医学特色、反映医学精神、普及医学人文教育的重任[5]。我们应该认识到,虽然医学部在网络背景下的新闻宣传工作富有一定成效,也颇具医学院校的特色,但是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引起重视并加以改进。主页新闻是师生获取资讯的主要途径,新闻网次之。目前存在着版面不够美观,信息检索不方便,新闻更新速度不及时等弱点。结合此次调查结果,师生尤其关注的内容是学校重大活动、教育教学、科研及学科建设、学生活动等,对此建议:应针对这些内容加大网络宣传力度,美化版面;丰富宣传内容,以医、教、研工作为重,并纳入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的相关内容;加强网络平台建设;加强与大众传媒的联系,提升北京大学医学部形象,扩大北京大学医学部在社会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大家认为其传播效应不如网络,如重点不突出、发放范围小;其内容与网络媒介过于重复。医学院校的纸质媒体应深度挖掘学术前沿信息、医疗最新举措、教改等,多做专题性或调查性文章和评论性报道,增强可读性,提高时效性;加大发放范围,提高关注度,扩大影响力。纸质媒体应补充网络真空区,而不应是网络的纸质版,无需太华丽。医学部师生对视听媒介的关注度较低。医学院校宣传部门可以与电视台等媒体加强合作,及时报道医学部的各种重大活动;提倡和鼓励专家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例如做客电视节目等,并积极加强宣传,必定能扩大其社会影响力,并能在一定程度上满足公众对医学知识的强烈需求。在目前网络媒介占主导、纸质与视听媒介共存的情况下,医学院校要落实用户中心的应用理念[6],整合资源、优势互补,充分发挥校园媒体在和谐校园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7],并扩大医学相关信息的社会影响力,努力引导社会氛围良性发展。

本文作者:李百惠郭艾花工作单位: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办公室主任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