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管理预防乙肝母婴传播疗效分析

时间:2022-06-09 03:09:38

信息化管理预防乙肝母婴传播疗效分析

乙型肝炎是临床常见的一种疾病,属于慢性传染病,主要通过血液、精液和母婴等传播,传染性较高,发病率较高,患者临床多表现为恶心、食欲减退、乏力等,随着病情的发展,患者会出现肝硬化、甚至恶性肿瘤,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1]。乙肝的母婴传播目前已经是国家重点关注的问题,已被列入重大妇婴专项项目,因为一旦出现感染,新生儿的生命健康就会受到威胁,以加强预防母婴传播是临床重点关注的问题,目前对于预防乙肝母婴传播,主要使用的方法是为新生儿注射免疫球蛋白,以阻断乙肝病毒的感染[2]。本研究回顾性分析2017年3月—2019年3月,86例乙肝表面抗原阳性的产妇进行分析,探讨在临床使用信息化管理手段对预防乙肝母婴传播的结果影响。

1一般资料

1.1基本资料。回顾性分析2017年3月—2019年3月内,选择本院收治的86例乙肝表面抗原阳性的产妇,随机抽取各43例,设为研究和对照两组,研究组19例初产妇,24例经产妇,产妇年龄20~45岁,平均年龄(34.28±6.95)岁,乙肝病程3~20年,平均病程(8.92±2.16)年;对照组23例初产妇,20例经产妇,乙肝产妇年龄20~44岁,平均年龄(33.81±5.37)岁,病程3~19年,平均病程(9.64±3.02)年。两组产妇年龄和产次、乙肝病程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本次研究中的所有患者均已经签署了知情同意书,医院的伦理委员会也批准了本次实验,纳入标准:所有产妇经过乙肝五项检查后均为乙肝表面抗原阳性,均配合本次研究。排除标准:甲肝、丙肝、戊肝等其它类型肝病,凝血功能障碍,精神性疾病,无法配合本次研究[3]。1.2研究方法。对照组常规管理:通过翻阅患者的病例,对产妇以及新生儿进行管理。研究组用信息化管理手段:(1)建立平台系统,并可建立公众号,从平台系统动态掌握各级机构的乙肝免疫球蛋白库存量,根据球蛋白的有效期,及时调整各地区的库存数,避免浪费[4]。(2)市级或县区级保健机构从平台动态获取新生儿注射记录,电话查询注射真实性。现场抽查病历中的检测结果、医嘱、《新生儿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知情同意书》、病程记录,检查乙肝免疫球蛋白贮藏情况[5]。1.3观察指标。比较分析两组的新生儿乙肝感染率,接受乙肝阻断率,以及不同时间免疫球蛋白注射率(1h、5h、12h、24h)[6]。1.4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20.0统计学软件进行分析,计量资料用(x±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用(n,%)表示,采用χ2检验,P<0.05表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的新生儿乙肝感染率对比。研究组的感染发生率25.58%比对照组55.81%低(P<0.05),见表1。2.2 两组接受乙肝阻断率比较。研究组接受乙肝阻断率97.67%比对照组81.40%高(P<0.05),见表2。2.3 不同时间免疫球蛋白注射率比较。研究组1h(34.88%)和5h(41.86%)注射率均比对照组高(P<0.05),24h注射率比对照组低(P<0.05),见表3。

3讨论

乙型肝炎是由于乙型肝炎病毒感染所引起的肝部病变,临床主要表现为食欲不振、恶心、上腹不适、乏力等症状[7]。乙型肝炎具有传染性,会通过血液、母婴进行传播,并且不及时治疗会引发肝硬化、肝癌等危害生命的疾病[8]。且由于其具有传染性对患者本人和家人都具有较大的伤害,尤其是女性患者由于乙型肝炎会通过母婴传播,这就使得新生儿感染乙型肝炎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对新生儿的健康造成严重的伤害[9]。因此需要对母婴传播进行预防,降低新生儿的感染率,提高新生儿的健康。本次研究中,在临床使用信息化管理手段,可以降低新生儿的感染率,有效的预防了乙肝的母婴传播,且通过信息化管理手段,提高接受乙肝阻断率,使新生儿在第一时间进行免疫球蛋白的注射,提高了1h、5h注射免疫球蛋白率。虽然乙肝的母婴传播是国家重点关注的问题,也已经批准进行免费阻断,但是由于受到地区、医护人员专业能力,检验结果不准确等影响,使得免疫球蛋白注射率仍然较低,新生儿的感染率较高[10]。而信息化管理手段,主要利用网络等方法,对产妇以及新生儿进行实时的观察,确保新生儿在第一时间就能进行免疫球蛋白注射,阻断乙肝病毒的感染,降低新生儿的感染率[11]。通过平台以及微信公众号的方法,使得信息获得更快速,更准确,遗漏的概率更小,且信息实时更新,更有效的把握产妇和新生儿的情况。相关人员可随时、准确的调取产妇和新生儿的信息,省去了层层上报,人工统计失误,工作失误等缺点,使得免疫球蛋白的利用率达到最大,且最大限度帮助降低新生儿乙肝感染,发挥了最大的预防价值[12-13]。

综上所述,在临床使用信息化管理手段,可以有效的预防新生儿乙肝感染的发生率,对乙肝母婴传播起到良好的阻断作用。

作者:付彩云 单位:太和医疗集团竹溪分院公共卫生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