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档案信息化管理途径研究

时间:2022-03-22 03:33:16

林业档案信息化管理途径研究

林业建设对于我国的可持续发展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林业档案是林业工作者在进行科研活动、技术宣传等活动保存下来的信息。信息技术是以互联网为支撑,计算机为基础的一门技术,在现如今社会发展的很多领域中都有广泛的应用。目前我国的林业档案管理比较落后,效率比较低,所以将信息技术引入林业档案的管理中将会对林业档案管理起到积极作用。所以,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实现林业档案的信息化管理是十分重要的。

1林业档案实现信息化管理的重要意义

传统的林业档案管理是由不同职责的工作人员共同完成的,在实际的林业档案管理工作中,基本上是以纸张作为档案的载体,但是由于纸张比较脆弱,不确定因素比较多,比如化学反应、火灾等,这些会对档案造成严重的影响,林业档案被损毁,造成的损失严重。利用信息化手段能够有效解决上述问题,林业档案以电子文件的形式进行保存,基本不会受到外界的干扰,安全性比较高,而且由于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电子文件的载体设备也越来越先进,能够有效保护林业档案。如今我们已经进入到了网络时代,信息技术飞速发展,林业档案的信息化管理能够保证档案文件的安全性,能够促进文件之间的交流传递。传统的林业档案中,信息的传递十分不方便,分享困难,档案文件传输方式十分落后,只能通过邮递纸质档案进行信息的传输,可能会出现安全性问题,随着传输距离的加长,文件发生丢失损毁的概率就会越来越大,给林业档案管理带来了很大麻烦。林业档案实现信息化管理的最大优点是提高林业档案的管理效率。我国林业档案的管理理念一直比较传统落后,管理方法比较陈旧,管理人员的思维比较保守,手工工作较多,文件传输速度较慢,程序繁琐,拉低了工作效率,浪费了大量的资源。林业档案实现信息化管理能够有效解决传统方法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实现电子化办公模式,对林业档案进行集中收集、管理,也方便了以后的查询统计工作。

2我国林业档案管理现状

林业建设对我国的长远发展意义重大,林业档案保留了林业工作者科研活动、技术宣传等活动的信息,能够对后期的林业建设起到借鉴作用,所以林业档案实现信息化管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国林业档案管理实施时间不长,还存在很多问题。首先是不重视林业档案管理,很多林业单位的档案管理人员不重视档案的管理工作,只记录下常规的工作,认为档案起不到实际的作用,所以在档案管理中也没有投入很大的热情,使用的管理模式也比较落后,工作效率偏低;第二是档案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偏低,不重视档案管理工作将会导致档案管理人员素质偏低,对其要求也不高,林业档案的管理人员应该具有相关的专业知识,但是具备专业知识的人才在林业部门少之又少,很多林业单位的档案管理人员还参与到其他的工作中,使用的硬件设施也比较落后,缺少专门的档案存储室,还要准备消防设备等;第三是档案管理手段不规范,没有按照规定的流程进行档案的分类和存储,在后期的档案调用时就会比较麻烦。

3林业档案实现信息化管理有效途径

信息技术的发展速度极快,每天都有很多的新技术在更新,我们已经进入到信息化时代,林业档案实现信息化管理能够更加快捷方便地进行档案管理,这也是林业档案管理必须要进行的改革,对档案管理人员来说是具有挑战性的,所以林业档案实现信息化管理应该从以下几点进行:首先是重视林业档案管理,林业档案管理出现问题的根本原因就是林业单位不够重视档案的管理工作。林业档案是林业建设的宝贵财富,具有十分重要的研究价值,所以林业单位应该对林业档案有正确的认知,林业单位内部的部门应该同心协力共同协助档案部门进行档案管理工作。第二是提升档案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档案管理是要靠人来完成的,所以管理人员的素质将会影响到管理工作的质量,因此林业单位应该配备专业的档案管理人员。在筛选管理人员时就要选用具有专业知识的人员,可以通过笔试面试等形式的考核进行知识的检验。对于在职的档案管理人员要定时举行培训,参加专业技能讲座,提高员工的专业技能培养,还要向管理人员强调正确的工作理念,让员工能够以最高涨的工作热情学习到最新的管理方法。第三是相关部门应该给予支持。我国林业档案信息化管理建设起步较晚,发展比较缓慢,还处于探索阶段,还存在很多的问题。所以我国政府和相关的林业部门应该给予政策和经济上的支持和帮助,并且政府和林业部门之间可以加强合作,协调工作,使林业档案实现信息化管理。第四是改善硬件环境,硬件设备和存储环境会影响档案存储的质量,林业单位应该为档案部门提供一个适宜存储的环境,档案室还要保持一定的温度和湿度,还要为工作人员提供先进的设备,有助于提高工作效率,对设备要进行定期的检查维修,保证档案管理工作顺利实施。第五是规范管理流程,需要林业部门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流程的制定安排,可以借鉴一些先进的管理体系,制定出规范的计算机管理系统,做好档案的记录、分类、整理和保存工作,每一个环节都要严格按照规范执行,要将具体的责任落实到个人,这样能够提升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4总结

林业档案实现信息化管理意义重大,所以我国的林业部门应该重视林业档案的管理工作,不断创新林业档案信息技术,建立完整的档案管理系统,进一步提升我国林业档案的管理水平,促进我国林业建设平稳发展.

作者:强铁英 单位:甘肃省陇南市成县林业站

参考文献:

[1]王冠男.探析林业档案实现信息化管理的有效途径[J].华章,2013,(2):297.

[2]严玉莲.林业档案实现信息化管理的有效途径[J].城建档案,2014,(5):59-60.

[3]邓淑莹.林业档案实现信息化管理的有效途径[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4,(16):145-145.

[4]王丽芬.探析林业档案实现信息化管理的有效途径[J].黑龙江档案,2013,(3):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