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管理在班级日常管理工作中的重要性

时间:2022-08-16 08:46:39

信息化管理在班级日常管理工作中的重要性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信息化逐步走入教育领域推动了师生思维方式的变革,针对80、90后的高职生,针对他们自私、懒散、霸道的个性,辅导员必须加强自身学习,特别是加强心理与专业的学习,针对具体问题合理地将信息技术应用到班级日常管理层面,来提高班级管理工作的效率与质量。

关键词:民办高职院校;信息化管理;日常管理

现在高职院校的学生都是80、90后的学生,他们大多是独生子女,他们中很大一部分受家庭教育和社会风气的影响形成了以自我为中心,甚至自私、懒散、霸道的个性,学习基础差,有些学生对高职还缺乏认识,或心存抵触,或敷衍学习。现在的高校教育是学生步入社会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如何帮助学生克服性格缺点,努力发展成为品格健全,身心健康的高素质人才,这是高校教师亟待解决的问题,也是教育教学的重要内容。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信息化逐步走入教育领域推动了师生思维方式的变革,辅导员要合理地将信息技术应用到班级日常管理层面,合理利用QQ聊天、微博、博客、微信等网络交流方式,深层次了解学生的心理动态,发现问题及时做好应对措施,通过已发生的或班级可能会发生的案例以故事的方式描述出来,让班级学生讨论,同时把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贯穿在日常管理中,这样就会做到问题早发现早解决,极大地提高了班级管理工作的效率与质量。

1民办高校班级日常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分析

民办高校的学生思想参差不齐,在班级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班级组织松散、凝聚力不强、制定的班级管理制度难以实现。高校一般是实行学分制,在高校年年扩招的背景下,大学班集体的组织性明显削弱。大学一般是大班的授课方式,没有固定课室与座位,同学交流变少促使班级观念逐渐淡化,小群体情况比较多。他们的价值观随着社会的发展也发生了很大变化。追求自由、个性、自我,导致班级凝聚力大为下降。由于高校招生规模的不断扩大,辅导员队伍发展相对缓慢,同时一个辅导员管理4~5个班,二百多人,管理工作难细致深入开展。管理中部分班级制定了相应的管理制度,由于学生自我管理的意识越来越强,一些制度使学生产生抗拒心理,导致难以有效深入。

2针对现状必须做到管理目标明确——实现管理信息化

一个班级的共同奋斗目标就是对群体心理要有制约力和凝聚力,它是班集体形成的基础。现在的高职生,特别是民办高校的学生,文化素质相对来说较为薄弱,思想较为散慢,个性强,但悟性高,接爱新事物的能力强,自微信兴起来,大部分的高校生都开始忠于微信聊天、办事,因此,现在的高职辅导员做班级管理必须从班级日常管理工作信息化入手,及时掌握班级学生的动态与现状,并根据现状提出规范管理的有效途径,同时针对不同的群体采用不同的管理方法,采用用信息化管理的目的是坚持在不断发展变化的环境中积极更新管理思想,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如:建立班级QQ群、班级微信群、干部微信群等,班级需公开的事务可以以最快的速度在群内进行公布,做到管理快速、高效、公平公正。

3管理信息化的具体实施

3.1创建真实精准的高职学生个人档案

关心、爱护学生是做好思政教育的前提,也是正常开展班级管理工作的首要任务。辅导员必须要具备足够的爱心、责任心给学生尊重与关怀,为他们的发展创造有利条件,促使学生成才。因此在学生进校初,辅导员必须针对每个学生在电脑上建立一个学生个人档案,针对学生的基本信息、学习兴趣、家庭状况及与其相关的信息进行详细的登记,方便后期有有针对性的进行管理。

3.2对高职学生健全人格的培养

热爱学生和尊重学生是培养学生健全人格的关键。教育家夏丐尊说:“教育之没有情感,没有爱,如同池塘没有水一样。没有水,就不成其为池塘,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师爱是教育的灵魂,是教育的前提,是培养学生健全人格的关键。每个学生都会存在差异,他们来自不同的地域,新到一个陌生的环境,他们很需要关爱,辅导员对学生无私的爱和尊重是激励学生积极向上、勇于进取的动力,每个学生在身体素质、心理素质方面都不可能完全相同。做为辅导员要全面而深入了解和研究学生,通过学生个人档案了解学生成长过程中的家庭背景、经济状况、生活环境,尊重学生,促进其健全人格的形成。辅导员不仅仅要从知识、智慧、才能、兴趣、情感、追求上来关注学生,而且还要善于发掘学生潜在能力和品质,利用学生好胜心强、积极向上的愿望,给他们提供多种途径和方法,来帮助学生体验成功,使其潜能得到充分发挥。做为辅导员要以自身独特的教育风格和健全的人格去塑造学生的完美人格。教师的人格会通过日常的教育活动及与学生的交流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因此辅导员们要用自己高尚的情感,良好的情绪状态去感染学生、激励学生、去塑造学生的心灵,因此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辅导员自己必须要具有健全的人格。这就为高校在挑选辅导员时提出了一个现实问题。

3.3构建班级日常管理工作开展的新思路

辅导员,不管是在生活上、学习上、心理上、职业上,仅仅只能做为一根拐杖,不能自己的意愿强加在学生身上,尊重他们的意愿,重视他们自我发展的真正需求是管理的第一要务。作为辅导员,第一步就是做好思想工作,尊重学生的个人发展,尊重他的真正意愿。必要时帮他们理清思路,做好选择。辅导员管理的班多、人多,必须发挥学生力量、整合资源优势,建立一支协助自己来管理班级的工作队伍,使管理工作能有序进行。首先辅导员应认真查阅建立的学生个人档案,发现管理人才,在最短的时间内通过交流、有目的的组织一些活动来挑选相应的管理干部,对挑选出的干部加强教育培养,职责划分,通过放权、背后指导工作来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举办各种活动时可以采用微信扫二维码的方式来签到,让学生们时刻感受到班级的存在,团队的重要性,自己的存在感及在班级的重要性。

3.4为班级学生搭建信息化的思想政治教育平台

互联网的兴起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其极为重要的影响。第一,网络信息化的出现为教育提供了更在的空间,互联网作为信息技术传播的媒介已经越来越成熟,人们已经把从网络获取知识和信息当作主要途径,同时这也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出了更广阔的空间。随着网络技术发展,可以说新媒体对大学生的日常学习与生活产生了很大的影响。社交网站、微博、QQ、微信等这些新媒体技术在大学生手里基本是寸步不离。在这种环境下,如何利用这种媒体来对大学生搭建思想政治教育平台?首先可以充分利用新媒体收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动态信息,快捷、准确地传播积极向上的信息。其次加强师生交流、探讨的思想政治教育环境。让大家能在一种轻松愉悦、声情融汇的教育情境下生活,这可能会很大程度地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效性与时效性。总之在快速发展的今天,作为民办高校的辅导员一定要加强学习,健全自己的人格,用最新的管理模式与方法来与学生进行沟通与管理,真正发挥信息化管理的的优势,为社会培养出一批批优秀的人才。

作者:李红波 单位:湖南应用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张新.用“科学发展观”推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J].才智,2010(4):12.

[2]董玉刚,胡春湘.网络虚拟班级: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阵地[J].辽宁行政学院学报,2010(1):91-92.

[3]杨威.“微时代”中思想政治工作如何突破[J].思想政治工作研究,2010(4):2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