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管理类实践教学体系构建与研究

时间:2022-10-15 11:15:04

信息管理类实践教学体系构建与研究

摘要:二十一世纪是网络信息化发展的时代,信息管理专业作为这一时代背景下的新兴专业,备受学生的青睐。从当前信息管理类专业的教学现状来看,信息管理类专业教学存在很多的问题,为了促进信息管理类实践教学的进一步发展,构建信息管理类实践教学体系就显得尤为重要。因此,笔者结合多年的教学实践经验,从信息管理专业实际出发,对构建信息管理类实践教学体系的重要性与信息管理类实践教学体系中的问题进行了全方位、深层次的分析,最后探析了信息管理类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策略,并给出了具有代表性的建议。

关键字:信息管理;实践教学;体系;构建;策略

一信息管理专业的历史解析

信息管理专业,是网络信息化技术发展下所产生的一门新兴专业,该专业主要是研究信息管理以及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实施、管理和评价等方面的基本理论与方法。简单来说,就是从信息中去挖掘财富。当代社会已经完全进入信息化社会中,如何去管理大量繁杂的信息,并从中获取有效的信息是当前信息管理科学所面临的重点。信息管理专业所培养的是具备现代管理学理论基础、计算机科学技术知识以及应用能力,掌握系统思想和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方法与信息管理等相关方面的理论知识与能力,能够在企业或组织机构从事信息管理以及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实时管理和评价等方面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二构建信息管理类实践教学体系的重要性

随着互联网信息化程度的日益提高,各种信息充斥着我们的身边,无论是虚拟世界里还是我们自己所生活的环境中,都被各种各样、质量层次不齐的信息所环绕。信息大爆炸是这个时代最显著的特征,如果我们不能采取有效的措施将这些多种多样的信息进行科学、合理、全面地管理,那么当我们在挑选信息、使用信息的过程中就必然会产生各种各样的问题。信息管理是个相对来说较为错综复杂的工作,它包括对一些信息进行合理地采集、对整理过后的信息进行传输,如果有必要的话,会对这些信息进行二次加工甚至多次加工,最后将这些信息安装相关要求进行储存。现在,我们生活的时代特征是信息量迅速增长,而使得当下信息量增长速度如此之快的原因不外乎是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推进,世界各国、各地区之间的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交流日益频繁;与此同时,各个组织、部分机构之间的联系也越来越密切,与闭门造车、两耳不闻窗外事的态度正好相反,如今,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也是越来越频繁,这些改变都使得信息大量的产生。同时,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它可以帮助人们处理、储存大量的信息,这就更加的促使信息的大量产生。而正是这种信息大爆炸的环境影响,使得人们越来越重视对信息进行有效管理的问题,同时也催生了信息管理类专业的产生、发展。信息管理类专业的成立,就是为了能够培养出能够应对信息量日益增长问题的相关人才。与过去相比,为了更好的加强学生对信息管理的能力,要求学生不仅能够学习到关于信息管理的一些专业知识,同时考虑到信息管理所涉及到的研究领域日趋扩大,涉及各种管理学、人文社会科学、行为科学,甚至于有时候还涉及部分的经济学、应用心理学、计算机应用技术科学等学科知识,所以,这就要求信息管理类专业的人才应该能够根据实际所接触到的环境,随时为补充相关知识做准备,扩大自己的知识体系。

由于信息管理类专业涉及到的知识体系很庞大,所以在实际教学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而在所遇到的问题当中,将信息管理类问题转化到实践教学中,就能够更好的处理信息。信息管理类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一方面能够使得信息管理类教学工作更好地开展,让学生们不仅能够学习到很多的理论知识,而且还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学生养成“纸上谈兵”的习惯,让他们在课堂上学到的东西真正地运用到信息管理的实际工作当中;另一方面,也能够促进信息管理类专业的健康发展,只有构建出合理、科学、完善的实践教学体系,在能够让这类专业吸引到更多报考的学生,而只有学习该专业的人数多了以后,才能为这个专业时时刻刻地注入新鲜的血液,才能保持此类专业的活力常在、健康发展。我们不能,也不应该否认实践教学体系在信息管理中的作用,信息管理类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是很重要的。按照现在信息产业发展的趋势,该产业需要的专业型人才数量肯定也会越来越多,同时对这些人才的质量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为了满足信息管理类产业对相应人才的市场需求,就有必要加强人才培养模式,建立相应的信息管理类实践教学体系,在校园中就能够培养出专业技能娴熟的信息管理型人才。

三信息管理类实践教学体系中的问题

虽然对信息管理类实践教学体系对于信息管理来说很重要,甚至于可以对与信息管理专业未来的发展前景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但是,当下我们针对信息管理类学科所遵循的实践教学体系却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如果这些问题得不到有效的解决,就一定会对该专业造成很多不好的影响,这也不是我们想得到的结果,所以,为了促进信息管理类专业、学科的健康发展,就必须首先意识到现在我们所遵循的实践教学体系中的这些问题,只有清楚的认识到这些问题所在,我们才能够更好的“对症下药”,将这些问题有针对性、有计划的解决掉,从而为信息管理类专业的全面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本文从以下几个方面对现存的信息管理类实践教学体系中所存在的问题进行阐述:

(一)实践教学体系中目标不明确

有明确的目标,可以让人们在处理问题的时候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实践教学体系中有明确的目标也可以起到无足轻重的作用。但是在现存的信息管理类实践教学体系中,其要解决问题的目标不够明确,或者说教学目标不明确,所想实现的教学效果也不够明确,这些不明确的目标就限制了实践教学体系效能的发挥。实践教学体系中的目标不明确,一方面使得授课教师在课堂上向学生们教授基础理论知识的时候不能根据实践教学体系的需要而突出来重点,使得教学效果较差,学生们实际学到的知识不能很好地运用到现实工作中;另一方面,也会影响到整个教学体系的顺利实行,虽然实践教学体系仅仅是作为学校整个教学体系中的一小部分而存在,但是,即使是这很小的一部分,它对学生在今后整个发展中的作用不容小觑,实践才是真理,没有经过学生进行实践检验的理论知识,对他们来说就是“纸上谈兵”,所以像信息管理类专业这种对实践要求较高的专业来说,实践教学体系是否完善直接决定了对学生整个教学质量是否合格的判定结果。所以,要想让实践教学体系真正的发挥出效用,首先要让实践教学体系的目标明确,让授课教师在实践课堂上有明确的教学方法、教学顺序、教学任务,与此同时,也让学生们在实践课堂学习中能抓住重点,找到自己应该重点学习地方,大幅度地提高自己学习的效率。

(二)实践教学体系施行起来较为困难

由于现在所施行的信息管理类实践教学体系在构建之前,没有与学生进行过充分地沟通,而是学校相关部门“一板子拍定”决定的,这就没有体现出“以人为本”的基本教育理念,构建出来的信息管理类实践教学体系不能“服众”,就使得部分学生对于所构建的体系并不是特别的满意,所以在将实践教学体系真正的实现在教学课堂时,就出现了一系列的问题。首先,学生在实践教学课堂上并不是积极地配合授课教师上课,虽然没有给这些造成麻烦,但是他们那些消极的上课、听课态度肯定对授课教师讲课的热情造成不好的影响;其次,当授课教师让学生动手进行实践的时候,很多学习投机取巧,不能很好的按照老师的安排进行操作,这都影响了实践教学的效果,与构建实践教学体系的初衷相悖,不仅影响了授课教师的正常授课流程,而且使得学生的实践能力也得不到很大的提升;还有就是,在构建信息管理类实践教学体系的过程中,学校这种独断专行的做法与现行的“人性化”服务不相符,无论学校构建的实践教学体系是什么样的,它都是为了更好的为学生服务而存在的,但是没有考虑学生的实际需求而单方面的做出决定的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只有将学生的意愿融入所构建的实践教学体系以后,才能最大化地实现信息管理类实践教学体系的目标和任务。

(三)实践教学体系不符合学生实际需要

由于学校在构建信息管理类实践教学体系之前,并没有在学生之间进行足够的调查,并没有根据学生的实际需求而构建,所以在实践教学体系确定下来以后很多学生都不是特别的愿意遵从。而且,很多参与信息管理类实践教学体系构建的人员都是“门外汉”,这与很多企事业单位在制定生产工艺的道理是一样的,很多领导并没有制定生产工艺的能力,但是他们有绝对的决定权,有时候会胡乱指挥、管理、设计,结果他们所制定出的生产工艺真正投入生产以后才发现问题,最终所造成的后果是这些生产线不得不拆除,浪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甚至于会因为完不成订单而被迫毁约,使公司遭受重大的经济损失,更糟糕的是因为公司单方面毁约,肯定会对公司的声誉造成很多负面的影响,经济损失可以在短时间没挽回,但是对公司声誉造成的损失,有时候却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挽回。对信息管理类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过程亦是如此,很多领导直接插手相关的构建问题,甚至参与到构建的过程当中,相关的体系构建专业型工作人员往往因为考虑领导的关系而处于一种被动的位置,“有苦难言”,很多时候就算知道这样构建体系是不符合学生实际需要的,也不得不做出让步,最终制定出不伦不类、不切合实际的实践教学体系。实践教学体系构建中的这种现象比比皆是,所以在今后进行此类工作时,一定要做出改变,要避免外行的领导参与到信息管理类实践教学体系构建过程中,更不能因为这些领导的干预就消极怠工、得过且过,根本不以学生实际的需要为前提,这种做法不可取。

总之,现在很多高校内的信息管理类实践教学体系中存在很多的问题,而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主要是:实践教学体系中目标不够明确,这就造成很多授课教师在实际教学中没有确定的教学目标以及相应的授课思路,讲课顺序混乱,有时候使得很多学生听起来也是“云里雾里”,根本听不懂老师所讲的知识有什么用或者怎么应用到实践当中;还有就是实践教学体系施行起来较为困难,很多学生对现行的实践教学体系不满意,甚至于让部分学生产生排斥心理,这就必然影响实践教学课堂的教学效果,不利于此类工作的顺利开展以及学生在实践教学课堂的学习;更值得考虑的是,信息管理类实践教学体系构建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很多时候都由于一些不懂这类工作的领导阶层参与到实践教学体系构建过程中,由于一些体系构建专业工作者往往会顾及领导的面子或者考虑他们所提出的一些“建议”,使得他们的很多正常工作受到影响,因此构建出有些“畸形”的实践教学体系,不能满足信息管理类专业学生的实际需要。

四信息管理类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方法

为了让信息管理类实践教学体系在实际教学中发挥出作用,首先应该规范该体系的构建过程,改进所构建体系的方法,做好构建体系之前的调查以及实行之后的反馈工作,也就是最大程度上的通过让体系构建过程合理化、科学化、全面化而实现信息管理类实践教学体系最大化的发挥其在实践教学课堂中作用。如果我们在构建信息管理类实践教学体系时,仍然按照传统的那种方法,那么上述的这些问题就必然还会出现,就失去了构建信息管理类实践教学体系的真正意义。“实践出真理”,就信息管理类专业本身所具有的特点而言,只有经过长时间的实践过程,才能逐渐掌握对信息进行有效管理的技巧,才能更好的实现对信息合理化、科学化、全面化地管理目标。

(一)信息管理类创新人才培养思路

如果在当下,我们构建信息管理类实践教学体系时仍然采取传统的构建实践体系的方法,而不是根据如今人才市场对信息管理型专业型人才的需要作出改进,那么就必然会形成高效所培养出的人才与社会实际需要的人才脱节的局面,因此我们提出了“信息技术为基础、教学与实践相结合、教学与科研互促进、教学与竞赛共争辉、教学与国际相接轨”的全方位创新人才培养理念,以及突出复合知识背景和创新能力为特色的信息管理类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图1)。同时通过三年来教学改革的实施,探索践行跨专业、跨学科交叉培养创新人才的新机制。其中,教学体系的创建是核心,教学改革、创新创业训练、科学研究训练以及国际视野则是保驾护航的四辆马车,能够有效地保证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为了以后能够找到自己满意的对口工作,同时也让各大企事业用人单位能够招聘到自己企业所需要的信息管理类专业的人才,就必须对高校现行的信息管理类实践教学体系进行合理化地改进[5]。为此,首先要明确所构建的实践体系的目标是什么、任务是什么、可以借助于什么手段来完成既定教学目的等等,让体系构建的每一步都清晰无比,避免模糊操作,要有计划的开展相应的工作,将改进信息管理类实践教学体系构建的做法有条不紊地进行下去。

(二)信息管理类实验教学体系结构分析

开放性实验主要着眼目前用人单位最常用工具的使用、系统的开发等方面,能够快速将学生课堂学习到的理论转化为实践动手的能力。建设本科生实训中心,因此学生可以根据自己基础,选择小组中的不同岗位,在老师的引导下完成相关系统开发、系统维护工作。综合实验为了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而开设的实验,其根据培养方案,结合专业特色,以及学生的知识结构而开设的实验。专业实验和开放性实验的实验都是碎片化的,对于大多数学生由于视野和知识储备都有限,难以独立融会贯通,灵活应用。综合实验弥补了这方面的不足,通过将专业实验和开放性实验中的知识点进行提取、分析、重组织,针对不同专业的专业方向设置,作为必修实验。同时,本科实训中心成果显著,学生团队为大河网论坛、寒暑网、智点调研平台、社群学分管理等设计开发网站及APP,得到用户的认可。不仅极大的激励学生自主动手的决心以及部分学生船业之心,也得到了社会的认可。

(三)做好信息管理类实践教学体系的完善与反馈

将构建完成后的信息管理类实践教学体系工作完成并实行到实际教学工作中以后,并不意味着所有的工作都已经万事大吉了。而是应该积极地做好信息管理类实践教学体系构建完成之后的调查反馈工作,在学生之间进行关于所构建体系的满意度调查,将学生的意见以及建议进行收集、分析、整理,并及时地反馈给相关的人员,让他们能够对所构建的体系进行优化。与售后服务的道理一样,除了必须保证产品的高质量要求以外,也要保证能及时的将客户的意见反馈给相关人员,这样才能让客户满意,才能适应市场。信息管理类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工作完成以后,也必须效仿这种做法,让这些特殊的体验“客户”能够实事求是地表达出自己的想法,这种做法一方面能够给所构建出的体系进行改进,使实践教学工作向前进一步地发展;另一方面,也能够使学生更好的发展,提高学生对信息管理类实践教学体系的认可度,让学生在实践教学课堂上更好地配合授课教师的相关工作。信息管理类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过程要讲究必要的策略,只有有计划、有目标的对所有构建的体系进行合理地规划以后,才能更好地保证体系能够符合授课教师的教学要求以及学生在实际工作中的需要。

五结束语

一言以蔽之,信息管理类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一方面能够使得信息管理类教学工作更好地开展,另一方面,也能够促进信息管理类专业的健康发展。由此可知,对信息管理类实践教学模式进行创新与探讨,具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 吕品,陈年生,王淮亭.数据分析人才驱动的软件工程试点专业本科生计算思维能力培养方法研究[J].计算机教育,2016(10):149-151.

[2] 郭立群,母东升,张海,等.面向大数据时代的数据融合系统之空间数据挖掘、分析和改进[J].测绘与空间地理信息,2013,36(09):15-19.

[3] 余肖生,郑悦林,余梅.面向大数据分析的信息管理实践教学体系构建[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6,19(21):219-222.

[4] 查先进.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人才培养方向和课程体系探索——基于科技信息专业背景的实证分析[J].情报学报,2003(04).

[5] 中国高等院校信息系统学科课程体系课题组[编著].中国高等院校信息系统学科课程体系[M].清华大学出版社,2005.

[6] 徐鸿雁,旷乐.辛诺创新型信息管理人才培养模式研究[J].教育现代化,2017,4(20):9-10.

[7] 张典兵.论高校创新人才培养的几个基本问题[J].教育现代化,2015,(5):52-57.

[8] 丁璞.学科竞赛与实践教学互动,促进创新人才的培养[J].教育现代化,2015,(9):60-62.

作者:卢新元 张自然 陈静 单位:华中师范大学 信息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