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图书信息管理论文

时间:2022-05-30 10:15:50

医学图书信息管理论文

1医学图书信息管理的特点

1.1内容多,信息广医学图书信息所涉及的信息较多,范围较广,服务对象是医学专业人员,因此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出现同专业的资料可出现在不同的图书资料中,因此,图书管理工作较为困难。1.2图书信息分类不明确目前,医院图书信息的分类多样化,缺乏统一和明确的分类标准,因此加大了医学图书信息的管理难度,甚至造成医院及图书馆中的资源浪费[7]。1.3医学图书资料有较强的时效性医学图书信息具有较强的时效性,管理工作者应及时获取最新信息以满足医学工作者的需要,实现图书资料的价值。1.4医学图书信息的科学性医学图书信息是医学工作者防病治病和为患者提供优良服务的知识来源,因此医学图书信息必须有科学依据,才能更好地为医学工作者及患者服务。

2加强医学图书信息管理的方法

2.1合理利用现代科学技术,优化图书信息资源建设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计算机技术、多媒体、通信技术、光存贮技术、信息高速公路等的不断普及应用,因此医学图书信息管理也要和时代接轨,应用现代先进技术,优化图书信息管理[8]。要不断转变管理和服务模式,从实际出发逐渐建立全国性和地区性的医院信息网,并采用计算机和现代化通讯手段,不断实现管理自动化和文献检索现代化的管理模式,因此要加大图书信息管理的硬件投入,将信息技术应用到图书管理中,满足社会各方面对图书信息管理的需求,达到资源的有效利用。2.2创新医学图书信息管理制度,提高医学资源的有效利用创新医学信息管理制度,可以促进图书馆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从而发挥医学信息管理的信息化作用;优化图书馆纸质资源的建设,在订购之时要严格充分把关,不仅要突出重点学科的专业特点,并有重点地引进国外先进的医学期刊,建立具有医学特点的文献保障体系;处理好普通期刊和核心期刊的关系,保证各类期刊的系统性和全面性;建立图书信息网络系统,不仅支持网上预约、续借和催还系统,还可以引入图书馆管理系统,发挥图书馆的规划统筹作用。2.3搭建医学图书馆资源信息共享平台,促进医学信息的服务水平医学图书馆目前存在文献资源更新滞后,分配不合理,采购量少等不足,已经不能满足医学工作者和医学科研者的需求,因此搭建医学图书馆资源信息共享平台,满足医学人员的需求。图书馆要根据自身的特点和用户需求,配置核心文献及特色期刊,避免或减少重复收藏,不仅降低图书信息的运营成本,提高信息服务利用率,丰富信息资源。2.4提高图书管理人员素质,提高医学信息管理水平随着医学现代化建设和医学技术的不断提升,医学图书馆必须要及时更新管理模式、提高管理人员素质,使图书馆高质量的为教学、医疗和管理提供信息资源服务。定期对管理人员进行培训,使图书管理人员在熟悉图书信息管理业务的同时,还要具有情报学、医学、计算机、外语等学科的知识和操作技术;培养管理人员的信息研究能力、信息管理能力、信息传递能力和调研能力,使医学信息管理人员综合能力全面提高;对管理人员的工作程序进行培训,使管理人员掌握主动询问服务、跟踪服务等,不断满足各方面的需求;建立医学图书管理人员的绩效考核体系,不断调动管理人员的积极性,改进工作方法。

3加强医学图书信息管理的必要性

医院图书馆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但是目前医院图书馆的发展水平较低,图书馆功能尚未被充分发挥出来,成为医院一个可有可无的部门,往往被医院领导所忽视。但是医院图书馆是完成科研、教学和学习等信息传递与使用的综合性部门之一,是文献资源储存和供应的重要场所,因此加强医学图书信息管理非常重要[9-13]。3.1医学图书信息是医院管理的重要基础良好的医学信息管理是医学工作者进行学习,指导工作的依据,而且也要培养医学人才的重要资源。因此医学图书馆的管理工作非常重要。3.2传统管理模式落后与时展随着现代信息的普及和发展,医学信息管理的传统模式也随之动摇,已经不适用于现代化的需求,不适应医学图书馆数字时代的发展。目前医学图书馆正在向知识评价、知识导航和信息查询等为主要内容的管理模式转变,提升医学图书信息管理水平势在必行,是医院现代化发展的必然要求。

4小结

医院图书馆是完成科研、教学和学习等信息传递与使用的综合性部门之一,是文献资源储存和供应的重要场所。随着社会科技的不断发展,现代信息化技术的广泛应用对图书信息管理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因此,图书馆的管理工作要及时进行改革,及时调整信息的时效性,更新信息储存,推动图书馆信息化建设。该文探讨加强医学图书信息管理有效发挥医学信息的作用,总结医学图书信息管理的特点及加强医学图书信息管理的必要性及方法,充分有效发挥医学信息的作用。结果发现,医学图书信息管理的特点有内容多、信息广,图书信息分类不明确,医学图书资料有较强的时效性和医学图书信息的科学性等;加强医学图书信息管理的方法主要有合理利用现代科学技术、优化图书信息资源建设,创新医学图书信息管理制度、提高医学资源的有效利用,搭建医学图书馆资源信息共享平台、促进医学信息的服务水平,提高图书管理人员素质、提高医学信息管理水平等。综上所述,现代医学信息服务水平的提高,不仅需要加强对医学信息管理方法的优化,还应提高管理者的专业水平,认识到医学信息管理的重要性,从而使医学图书信息在科研、临床和教学中充分发挥作用。图书管理工作在信息管理中十分重要,是医院图书馆信息技术发展和图书馆教学、科研和相关医疗的重要保证,只有不断促进和完善信息技术管理,才能促进医疗卫生工作的发展。

作者:张月秋 单位:长春市中心医院图书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