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管理在高校学生费用管理中的应用

时间:2022-03-08 08:36:24

信息管理在高校学生费用管理中的应用

摘要:信息管理发展的现状呈现网络化、智能化、价值化、人本化特征。高校学生费用信息化管理有多种模式,针对其存在的问题,发挥信息化管理的优势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信息管理;高校;财务信息系统

在全球信息化时代,人们对信息的需求比任何时候都要迫切,信息不仅要准确、及时,还要安全、可靠。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人类社会步入网络信息时代,信息无处不在、无时不有,人们的周围存在各种可以掌握和支配的信息。要在较短的时间里从大量的数据信息中获得正确、有效的信息,就需要全面提高信息管理人员的能力。

一、信息管理发展的现状

1.信息管理发展的网络化

当今时代是互联网时代,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带来了信息管理外在技术形式的变化,带动了信息管理模式、管理思想上的根本变化。信息管理过程、管理方法、管理范围及组织结构等方方面面都包含信息管理网络化丰富的内涵,具体包括:组织结构由等级式的金字塔结构走向扁平化的网络结构,信息管理的对象范围由封闭走向开放,企业活动由完全的序列活动走向合理的并行活动。

2.信息管理发展的智能化

自信息管理这一名词诞生以来,其发展过程就是追求智能化的过程。智能化最初起步于自动操控传统体力劳动的过程中,后来又慢慢转化为操控单纯的脑力劳动过程,直到最后深入复杂的脑力劳动信息管理中。信息管理发展过程中,信息技术不断走向智能化、科学化,管理任务做出适时调整,这种高智能的信息管理方式,让整个信息决策的过程得以完善,在追求深入智能化的同时,也对信息进一步挖掘,有效利用信息所能提供的一切资源。

3.信息管理发展价值化

信息管理的发展必须注重信息价值的结果,对价值流在更高层上进行管理,保证信息流和物流的运作更加具有现实意义。信息管理发展价值化是对曾经不合理信息的一种摒弃,它把一切生态信息资源囊括其中,无论是宏观还是微观层面,从而让整个信息结构愈发完善。

4.信息管理发展人本化

在信息管理发展的过程中,人们已经有意识地把信息技术和信息管理区别开来,站在管理的角度考虑,有效利用信息管理资源。人们关注的重心已经逐步转移到很难发现的信息当中,不再只局限于现存的信息资源而是逐步拓展信息业务,创新信息管理结构,整个信息管理当中信息技术和学习管理是一样的,这是创新的巨大成果。在这个计算机网络发展迅速的时代,用计算机和网络进行管理,实现数字化的管理,是必然趋势。

二、信息管理在高校学生费用管理中的应用

王觅在《浅谈高校学生收费管理系统的应用》一文中指出:高校学生收费管理系统在操作方面简单快捷。这种方式十分便利,非常有利于学校的收费管理工作。利用这种自动化管理的收费制度,减少了人工操作的失误,让整个收费管理更加智能化、简单化,学校的收费情况能得到及时回馈,如果存在欠费学生也能一目了然,大大提高收费效率。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学校收费制度越来越离不开这种收费管理系统,当然也应该随着时代的发展考虑到这种系统的不足之处,及时加以改正,从而把科学技术渗透收费管理的工作。目前学生收费系统大部分采用C/S结构,独立于财务内联网或虚拟专网之处,专注于学生收费业务,对学校全局性的学生管理业务,如学籍、住宿管理等缺乏整体的解决方案,对学生收费信息无法及时进行共享,外部的学生公共资源无途径进入学生收费系统,造成系统资源浪费,使学校对学生收费无法实现随时随地的同步监控,阻碍移动办公与在线管理的实现。一些收费系统,无论是虚拟的网络还是局域内联网,经常会发生信息不流畅,难以及时把钱打入银行提交学费,使整个学生收费管理系统和银行电子操作之间不能高度协调,从而让整个收费管理工作很难及时完成。

1.高校学生费用信息化管理模式

目前由于高校的网络发展不平衡,信息管理系统在高校学生费用管理过程中经历了三种模式。(1)单机管理模式。在部分学校中计算机网络还未建立,计算机间无法进行信息共享和数据交换。这部分学校停留在面向部门的单项收费处理的水准上,这种情况导致学校的系统常常会出现数据不一样的情况,易造成数据丢失、系统被病毒感染的情况。(2)局域网管理模式。局域网管理模式可开展网络上的工作。例如,构建局域网上的管理信息系统,数据集中至部门服务器中,给本部门管理人员提供数据方面的共享。(3)校园网的全校信息系统。此系统的基础是各个部门的管理系统,学生费用的管理部门数据除满足部门内容人员的使用外,不能为其他部门或全校的教职员工提供相应的信息服务。

2.高校财务信息管理存在的问题

目前,高校普遍存在财务信息管理方式和方法相对滞后的问题。有些高校很久以前就开始运用校园网,这对高校的信息管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减少了收费工作的失误,而且对整个教学工作也更加具有推动作用。不过仅从学校的校园网技术来衡量学校的收费管理系统还是不客观的,仍然存在许多不足之处,这其中主要体现在建立收费管理公开系统方面。(1)从信息公开角度考虑,有一些高校教师学生乃至外界的社会团体想要获得学校的财务情况,高校虽然也会提供一些财务信息,但是这些信息并不够,很多甚至是无效信息。对财务部和主管部门所提出的要求,学校却会尽力满足,忽视了社会组织和教职员工应有的信息知情的权力。有一些学校打着商业机密的旗号,完全忽视教师和学生的利益,不肯财务信息资源。(2)从信息公开方式来看,这一过程主要利用书面报告等形式,这种方式不利于信息的循环利用,而且浪费纸质资源。(3)信息公开时间考虑,很多高校总是在事后很久才财务信息内容。因此,高校的费用管理系统在以上这些方面都存在相当严重的问题。随着高校发展规模的不断壮大,在校学生人数逐年递增,学生缴费项目和标准也越来越复杂。以往很多学校采用现金收费,让很多家长、学生专门到财务处跑一趟才能完成收费,工作效率十分低下。特别是随着招生人数逐年增加,现实的环境已经不适应那样的收费方式,也不能保证现金的安全性,所以必须着力完善学校的收费管理制度。

3.高校学生费用信息化管理的作用

过去由于学生数量规模小,使用简单的费用管理软件就可以满足日常工作需求,但是目前高校在校学生规模逐渐增大,交费时间又相对集中,传统的管理软件和管理方法已经不能适应新的发展要求。在高科技迅猛发展的今天,传统的理念和方法也跟不上时代前进的步伐。因此研究开发一套融合信息技术、网络技术、管理技术等先进技术,实现高校学生费用信息化管理的系统迫在眉睫。具体来说,高校学生费用信息化管理的系统要满足如下几点。(1)帮助财务部门在日常信息管理过程中降低管理成本,提高工作效率。以信息管理手段替代传统手工管理手段,充分利用信息管理优越性。(2)在日常工作中提高数据查询与统计的速度和准确性。(3)信息管理系统操作便捷。使用者学习和使用非常轻松。(4)日常管理工作方便快捷。工作人员能进行删除、修改等操作,能快捷提供报表服务。(5)能融入数字化校园整体建设中,配合其他部门提供相关接口,接入数字化校园中。(6)实现远程查询管理。学生、教师、管理者可以随时随地方便地通过互联网查询相关费用信息情况,实现远程查询、远程管理。

4.高校建立学生费用管理信息系统的意义

研究高校学生费用管理信息系统,探讨学生费用管理信息系统有着重大意义。(1)财务信息系统的建设是做好财务管理工作的必要前提。随着科学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学校可以有效利用技术资源监控学校的收费状况。(2)信息制度的多样性支撑了整个学校财务管理信息系统的建立。多元化财务体系是面对所有用户。其根据业务类别、预算项目和会计题目等加以改善,从而让整个财务体系更为复杂和多元化。(3)实现现代财务管理目标需要构建起高校财务管理信息系统。传统高校财务信息系统可提供的信息无论是在质量还是数据上都很有限,不容易为学校领导的决策提供相应根据。构建基于网络高校财务管理信息系统是解决此问题的重要方法。(4)如今学校建立数字化的氛围已经离不开利用科学技术建立的高校学生费用管理系统,这对优化学校资源具有十分重大的影响。(5)由于内联操控服务已经在财务管理信息系统中出现,管理者可在事前、事中、事后全程操控整个经济发展方向。这样做既能有效利用学校的资源,也能让整个信息在社会公开。因此,对高校学生费用信息管理系统还需要做出进一步探讨。利用科学技术创造性地丰富收费管理系统,对高校整体发展起到关键性作用。保持费用管理系统的高智能化,这对整个科研项目的研发制作、学校资金的有效利用以及学校办学效果的提高具有积极作用。

作者:裴祉鉴 单位:徐州医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