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教育电子绩效研究论文

时间:2022-09-03 08:57:00

信息化教育电子绩效研究论文

一、背景

"信息化教育"是指以现代化信息技术为基础的教育形态。它是教育领域全面深入地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来促进教育改革和教育发展的结果。"信息化教育"这个概念是在20世纪90年代伴随着信息高速公路的兴建而提出来的。1993年9月,美国克林顿政府正式提出建设"国家信息基础设施"(NationalInformationInfrastructure,简称NII),俗称"信息高速公路"(InformationSuperhighway)的计划,其核心是发展以Internet为核心的综合化信息服务体系和推进信息技术(InformationTechnology,简称IT)在社会各领域的广泛应用,特别是把IT在教育中应用作为实施面向21世纪教育改革的重要途径。美国的这一举动引起世界各国的积极反应,许多国家的政府相继制定了推进本国教育信息化的计划。我国政府也相继下达了《关于建立首批"全国中小学计算机教育实验区"的通知》、《"校校通"工程》等文件,力图把握时机,使我国的教育迅速发展,科教兴国。[1]

在国家政策大力扶持之下,我国的信息化教育得到了迅速发展,但是由于资金、人员及对信息的认识、技术历史发展等原因,我国的教育信息化建设现状仍存在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在这些因素中,人是最根本的制约因素。如果教师、领导没有转换观念,不具备相应的信息技术素质,即使硬件设施得到了很好的建设,那么这些硬件设施也是无法充分发挥作用,实现教育信息化。所以要迅速实现教育信息化,促进我国教育腾飞,关键还在于提高教师的信息化教育素质。

如何才能提高教师的信息化教育素质呢?通常的解决办法就是对目前和未来的教师进行专门的信息化教育培训。目前已经有不少地区和学校意识到这一问题的重要性,开始举办以信息化教育为主题的多种培训。但是这些培训方式都存在以下几个缺点:

1、培训成本高,增加教师负担。

常规培训往往是在固定时间、地点进行集中培训。这种培训一方面需要聘请有关专家来授课,并且需要多次培训才能完成培训任务,这将是一笔不小的费用;另一方面,参与培训的教师有可能是脱产培训,不能正常工作,影响学校的正常教学,从而隐性增加培训成本。也有学校或单位将培训时间安排在休息日,虽然不影响正常工作,但是占用了学习者的休息时间。学习者既要应付工作又要应付学习,负担十分沉重,有可能学习学不好,工作效率也不高。

2、不能较好的因材施教,培训效果不好

常规培训的培训内容往往是固定的。即使培训教师在培训前曾认真分析过培训对象的特点、信息化教育目标。有的学习内容可能是部分学习者已经掌握不需要学习,而学习者在工作中碰到的难题却得不到解决。不能因材施教是集中培训的最大弊端。此外信息化技术知识更新迅速,这些培训无法及时、迅捷地向学习者传递最新知识,

3、培训内容脱离实际情景,且不符合人的记忆规律。

这些培训通常都是压缩饼干式,学习内容太多,培训时间太短,学习者难于消化吸收所学知识,并且培训内容多脱离实际情景,有的学习内容学习者在现阶段根本就用不上的,时间长了学习者就遗忘了,等到用的时候还需要重新学习。所以培训效率并不高。

那么怎样才能克服些弊端呢?本文试图提出一种新的解决办法,即通过开发信息化教育电子绩效支持系统来帮助教师完成信息化教育。

二、电子绩效支持系统(EPSS)简介

1、电子绩效支持系统的定义

Epss(electronicperfomancesurportsystem)产生于1991年,是GloriaGery首先在其著作《ElectronicPerfomanceSurportSystem》(ElectronicPerformanceSupportSystems,GloriaGery,1991,GeryPerformancePress)中提出。其后受到了组织开发、人力资源、绩效技术以及职业训练等领域的重视,在几年内得到了迅速的发展。电子绩效支持系统是一种整合了多种技术的电子环境。通过它,每个员工可以方便地对各种信息、软件、指导、建议和帮助、数据、图像、工具、评价以及监视系统进行即时的、个性化的在线访问,从而实现以最低的成本,最少的人员介入来完成工作。(GloriaGery,1991)[3]电子绩效支持系统具有以下特点:

*以绩效为中心:电子绩效支持系统以绩效技术思想为指导,它根据企业需要,分析员工工作与企业需求之间的差异,通过结合硬、软件设施,支持、帮助员工的工作,让员工在尽量少地向其他员工获得帮助的情况下,用最短的时间完成工作,最终提高整个企业的绩效。

*及时的信息传递:电子绩效系统最大的特点就是可以及时地向用户传递所需信息。通常,员工在工作中碰到难题时可以向书本、向专家请教。但是书本内容是事先印刷好的,它不能及时更新、补充新信息。而专家也有可能不在现场,即使在现场也可能分身无术,不能立刻帮助每一个有问题的员工解决困难。而电子绩效支持系统却可以作到一对一的服务,同时由于它是基于web的电子产品,可以及时不断地更新、补充信息,及时、全面地给予员工工作支持。

*智能性:最初的电子绩效支持系统仅仅是一个电子文档帮助手册,随着人工智能的不断发展。电子绩效支持系统也具有了一定的智能性。即使工作人员不主动请求帮助,它也可以根据工作人员的每一个工作步骤自动地向工作人员提出工作建议,帮助。例如,大家非常熟悉的OFFICE小助手就有一定的智能性。

*经验共享:电子绩效支持系统是一个开放的工作系统。无论是设计人员、专家还是用户都可以方便地将自己在工作中积累的经验输入到系统中,使电子绩效支持系统的信息不断扩充,丰富,成为该工作领域的知识宝库,让每一个使用人员从中获益,从而提高整个企业、行业的工作绩效,促进生产力的发展。

*以学习者为中心:以学习者为中心是指电子绩效支持系统是根据每一个用户的具体情况提供具体信息,是一种真正个性化的培训系统。

所以,电子绩效支持系统实质上是硬件与软件的组合体,它整合了知识、工作、数据、工具和通讯设施,向员工提供及时的指导,使员工在付出最少代价和需要最少支持的条件下高效的完成工作任务。在传统培训中员工在培训时不得不离开工作岗位。而电子绩效支持系统却可以在员工工作过程中进行培训。不论何时、何地,只要需要,电子绩效支持系统都可以向员工提供全面、准确的信息,是一种高效的适时培训系统。它与传统培训方式的区别见表格一。

传统培训方式Epss

没有与工作紧密相连把所有资源都整合到一个软件中,可以是实时学习或支持

职责由教师承担员工自己负责自己的学习

固定的学习内容和学习顺序由工作、任务或学习者积极确定学习的内容和顺序

学习结果由考试测量学习结果由工作结果测量

2、电子绩效支持系统的种类与组成

按照电子绩效支持系统外在呈现形式的不同,可以把电子绩效支持系统可以分为三类:

*内嵌式:这种绩效支持系统嵌入到某种具体的应用软件中,与该应用软件结合为一整体。学习者在使用软件的过程中,只要碰到难题就可以及时地获得绩效支持系统的帮助,学会解决某个难题,从而快速、熟练地使用该软件,提高工作绩效。例如,office小助手和ASSISTWARE就是这样一个绩效支持系统。

*链接式:这种电子绩效支持系统同样与某种应用软件相关联,其目的不仅仅为了帮助用户快速掌握该应用软件,同时它还要解决用户工作中的其他难题。例如银行工作人员在使用某应用软件为客户办理外汇转账时不知道具体的操作步骤,那么它就可以教用户如何完成工作。这种电子绩效支持系统与其支持的应用软件相互独立,用户在使用过程中可以通过某个图标或者是按钮启动电子绩效支持系统,从而完成对某个知识点的学习,提高工作绩效。例如CoachWare就是这样一个电子绩效支持系统。

*独立式:独立式电子绩效支持系统是一种内容和形式完全独立的电子绩效支持。这种电子绩效支持系统是为切实提高员工的某一具体实践工作例如,MEPSS?(Maintainer’sElectronicPerformanceSupportSystemMEPSS?)就是这样一个电子绩效支持系统。

尽管电子绩效支持系统种类繁多,应用领域也各不相同,但不论哪一种电子绩效支持系统至少包括以下几个组成部分:

*工具--使用模板和框架的著作软件,如word、execl等。学习者可以利用这些工具可以记录自己的信息,作一些简单的工作。

*信息库--它提供与工作相关的信息查询和参考,包括在线参考信息,超文本连接帮助系统、静态数据库,多媒体数据库和案例历史数据库。

*咨询--一种交互性的多媒体专家系统,它向用户提供专家咨询与指导、基于案例的推理系统和通过演示步骤、和决策向使用者提供帮助。

*学习--基于计算机的培训(compute-basedteaching,简称cbt),它通过生动、直观地讲解或者是示范向用户传授相关的知识,类似于常见的计算机课件。例如交互性的教师、使用模拟和情景的多媒体培训等。

电子绩效支持系统适合用于涉及大量复杂判断、需要查看大量的参考信息、办公地点分散、员工的变动率较高等工作场合。电子绩效支持系统它可以降低企业培训的成本、提高培训的绩效、减轻员工的负担、提高企业的绩效。

二、信息化教育电子绩效支持系统(IEEPSS)的设计与实现

1、信息化教育电子绩效支持系统的内容设计

开发信息化教育电子绩效支持系统(InfermatizationEducationElectronicPerformanceSupportSystem,简称IEEPSS)的目的是提高教师进行信息化教育的工作绩效,所以设计信息化教育电子绩效支持系统时应首先明确信息化教育的内涵及其组成。通过深入分析可知,信息化教育是一项复杂的工程,其内容非常广泛。它不仅设计教育领域,还涉及计算机和网络领域。它不仅有理论知识还有实践活动。所以本系统把信息化教育的内容分成以下几个部分:

*信息化教育的基本概念:什么是信息化教育、信息化教育的提出与发展、信息化教育的意义、信息化教育在世界各国的发展状况等。

*信息化教育的理论基础:包括信息化教育理论、学习理论、信息化教学设计、信息化教学技术、信息化教学评价等。

*信息技术基础知识:计算机基础知识、网络基础知识、MicrosoftOFFICE、网络信息检索知识、网页制作等。

*信息化教育案例:比较成功的信息化教育案例,为教师提供形象、直观的实例,为其实践提供直观指导,增强教师对信息化教育的感性认识。

*信息化教育资源:信息化教育的素材、资料,信息化教育的政策与文件、以及与信息化有关的著作、专家以及网站介绍。

信息化电子绩效支持系统的开发和设计将围绕着以上五个方面的内容展开。在设计时尽量使系统能够囊括每一方面的主要内容,使系统信息全面丰富、系统科学,成为教师的好助手。

2、信息化教育电子绩效支持系统的功能模块设计

明确信息化教育的组成内容之后,接下来就是设计IEEPSS的功能模块。由于这个系统建立在网络和计算机基础之上,并且为了便于用户使用,本文根据EPSS系统的组成结构将系统分为以下几个功能模块:

*经验交流模块:这是一个让用户介绍自己工作经验的模块。由于用户在信息化教育过程中会提出一些创建性的方法或是一些特别的意见。通过这个模块,用户可以相互交流各自的经验,扩充EPSS中的经验。

*问题解决模块:这个模块主要是解决用户在难题的模块。这个模块由两个部分组成,一个是常见问题模块。这个模块将信息化教育中经常碰到的问题分门别类地组织在一起,供用户做简单查询。另一部分为用户提问模块,通过这个模块,用户可以将自己在工作中碰到的难题提交给系统,系统利用关键词技术获取用户的问题,并做出简要回答。如果这个答案在该系统中可以查找到,那么就直接做出回答。如果系统中没有,可以提示用户是否通过网络进行获取答案,其提供方式有决策树等。这个部分实际上类似与答题系统,其实现涉及到关键词检索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目前有一定难度。比较简单的实现方式就是通过输入关键词或者是目录索引方式来实现。

*培训模块:利用多媒体向用户演示信息技术以及信息技术与课堂整合的教学过程。演示中的情景与实际情景完全一样,并对一些重要步骤、容易出问题的步骤进行特别的提示,以引起用户的警觉。

*导航模块:导航模块可以使用户方便地操作该系统。在设计这个导航系统时,要充分考虑到使用者的知识水平和经验。

*帮助系统:这个模块是帮助教师熟练掌握这个电子绩效支持系统。

*自主学习模块:这个模块以主题索引的形式出现,它就像一本书的索引,目的是方便用户操作。它允许使用者寻找一个依字母顺序的索引查找和浏览学习内容。如果使用者选择一个某一主题,系统将会打开相应主题的子标题供用户继续选择浏览内容。每个主题内容之间可通过超链接相互访问。

*案例库模块:案例是最形象直观的学习对象。虽然信息化教育目前只是处于起步阶段,但是在一些信息技术发达地区已经有不少成功的案例,而且随着信息化教育都不断深化,还比较涌现不少成功的案例。为此有必要专门建立一个模块把所有成功的案例集中在一起。让用户观摩、借鉴,从中获得灵感。

*素材模块:教师编写信息化教案时会需要不少素材。为了节约教师的时间,在信息化模块中汇集丰富的视频、音频、文字、图形等素材。此外还向教师提供一些较好的信息化教育资源库网址,以供教师进一步通过网络查找需要的资源,从而提高教师的工作绩效。

3、对信息化教育电子绩效支持系统的要求:

由于这个绩效支持系统主要是针对中小学教师开发的,且假设这些中小学教师善未全面掌握信息化教育的理论知识与信息技术基础知识,所以在设计时,应该满足以下要求:

*便于使用:系统应该以用户为中心,界面简单,操作简便,具有较好的导航系统。

*信息丰富,教学形象、直观。具有丰富的案例、信息化教育素材,采用多种媒体形式向教师解释信息化教育的有关知识和实际的案例以及直观形象的信息技术基本知识讲解,成为教师开展信息化教育的好助手。

*较强开放性:EPSS与CAI的最大区别就是用户与系统是互动的关系,可以相互扩充,教学相长。即用户在获取知识的同时也将自己的经验贡献到绩效支持系统中,实现经验的共享。同时该系统是基于WEB开发的,它应该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共享的优势,实现系统信息的共享。所以,这个电子绩效支持系统应该具有较强的开放性,可以让用户方便地将自己的知识和经验添加到系统之中,可以方便地获取网络上的资源。

此外,信息化教育绩效支持系统的本质特征是一种应用软件,因此它还应该满足一般软件的开发要求:例如要具有较强的可靠性、可维护性等。

三、结束语

如何实现教育信息化仍是一个需要深入研究的话题,而信息技术也是日新月异。因此该系统的完善尚需研究。本文仅在此提出一种设想,还请多多指教。

参考文献:

1、现代教育技术--走进信息化教育祝智庭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2、Gery,G.J.(1991).Electronicperformancesupportsystems.Boston:WeingartenPublic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