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学校管理策略研究

时间:2022-04-17 09:54:36

立德树人学校管理策略研究

教育的目标并不仅仅在于提升学生的知识储备与技能,还需要促进学生道德的发展,立德树人逐渐成为教育的主要目的。但是现阶段大部分学校仅仅是将立德树人的理念融入到教学中,并没有将其融入到学校管理中,从而导致学生无法获得全面发展的环境,从实际情况来看,学生的德育水平也没有得到全面的改善,基于此种情况,新时期将立德树人的理念融入学校管理尤为必要。

一、立德树人的内涵分析

关于立德的思想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就已经出现,根据《左传》记载,叔孙豹与范宣子在探讨“死而不朽”的问题时,叔孙豹提出了著名的“三不朽”思想,即“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随后这一观点逐渐转化为立德思想。立德的主要内涵在于加强人格与品德修养塑造,但是单纯的立德并不是中华民族价值体系的唯一组成部分,即立德并非是真正的目的,树人才是人的价值的最直接体现,即通过立德才能实现树人。树人这一名词最早出现在《管子》当中,“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所谓树人强调了人才长期培养的重要性,这种思想对现代教育具有较为广泛的影响。但是从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基础教育发展来看,由于应试教育的过度影响,对技能发展的重视程度明显不足,而对学生的综合能力以及价值教育更是无暇顾及。随着教育理论的不断发展,人们逐渐意识到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立德树人理念对现代教育的重要性。在中学教育中,管理者是教育政策落实的中坚力量,只有将立德树人的基本理念落实到管理层面,才能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促进树人理念在教育中的进一步发展。

二、基于立德树人的学校管理策略

1.注重教师德行的考察。在立德树人教育中,教师是引导学生德育发育的关键因素,学校管理中需要加强对教师德行的考察,具体来说可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首先,转变传统的教师评价制度,将教师的德行发展纳入到具体评价中,例如,可以向教师所带班级的学生发放调查问卷对教师的德行进行调查,针对学生的反馈结果对教师的德行进行评价,评价的结果纳入到教师工资与福利发放当中;其次,加强教师职业道德教育。最后,建立教师师德档案。促进教师进一步完善自身师德。2.引导教师在工作中渗透德育教育。立德树人要求加强学生的品德教育,因此德育在中小学教育中尤为重要,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中小学管理的重要目的之一就在于提升学生的德育水平。而德育教育并非是一门单纯的学科,其与学生的生活与学习有着极为紧密的联系。现阶段中小学必须通过对应的措施,引导教师在日常教学中积极主动地进行德育教育教学。例如,学校可以要求教师提交自己所带课程中融入德育教育的备课方案或者计划,并定期地对教师教学状况进行抽查,从而引导教师积极主动践行德育教育的相关内容。3.加强现代信息技术在学校管理中的应用。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与管理理论的发展,许多现代化的信息技术都被应用于社会生产当中。信息技术的应用能够有效提升社会生产效率与管理效率,因此,将现代化的信息技术应用于学校管理当中也具有一定的必要性,近年来信息化管理手段已经逐渐走进学校,但是大部分都集中在行政管理手段,对学生综合管理方面的应用还较为欠缺。现阶段学校需要大力发展与学生综合管理有关的信息技术,例如,利用BP神经网络技术建立学生德育评价考核系统,教师只需在授课完成之后将学生的品德表现数据输入其中,或者针对家长反馈以及同学反馈的信息输入到系统中,系统就会自动对学生的道德水平进行分析,并会给出对应的解决策略。4.环境育人,加强学校文化建设。学校管理的本质在于学生管理,而学生管理的目的则在于育人,对于大部分学生来说学校都是其最重要的生活环境,做好校园文化建设有利于学生生活环境的优化,提升学校育人效率。现阶段学校管理必须要认识到环境育人的重要性,通过多种途径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学校需要明确育人的基本目标,校园文化建设必须要服务于环境育人。校园文化建设还须加强内在的育人机制建设,通过多方面的文化影响促进学生的进一步发展,从而达到环境育人的根本目的。

作者:李波明 单位:广东省怀集县怀集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