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初中寄宿制学校管理策略研究

时间:2022-06-04 03:14:17

农村初中寄宿制学校管理策略研究

据统计,目前我国的农村初级中学实施寄宿制已经达到了98%,而所谓的寄宿制则是指学生的吃、住、行均在学校,并且寄宿生的数量可达到学校人数总量的95%左右,可见人数之多,这样就对农村初中寄宿制学校管理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而要想保证学校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并且获得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就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实施管理。

一、将寄宿制学校管理制度建立健全

健全的制度是保证寄宿学校各项管理措施贯彻落实的关键,同时也是学校实施管理的重要依据,而制度在建设中,特别要注意的是安全预警机制、检查机制的建立。并且结合学生的生活和住宿实际进行针对性管理,同时将各种突发事故的应急处理方案制定,将寄宿学校不良事件概率减少和降低。并且在制度的建设中还要明确各个岗位的职责,并各司其职,保证学校正常的运行。除此之外还要加强经费保障机制的建设,为学生创造良好的生活和学习条件。

二、加强寄宿制学校日常工作管理

一般情况下,寄宿制学校的管理较困难,这主要与寄宿学生的数量过多有密切相关性,因此,在对学生实施管理的过程中,首先要做的就是加强教职工的管理,并将后勤人员编制增加,保证安全保卫人员、学生生活辅导员、医务保健人员和后勤管理人员的配置齐全,进而更好的管理和服务学生,并且还要对其进行定期的培训教育,将学校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和素质提升。再加上农村地区学生还具有留守儿童和贫困生多的特点,因此也必须以学校经费加强对学生的补助,并定期公示和检查经费使用情况,促进学校管理水平的提高。

三、加强寄宿制学校安全管理

具体主要包括了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将安全责任制度制定,并责任到个人,上至校长、部门主任,下至班主任和任课教师,并将安全工作责任书签订,层层把关落实,保证各项工作有序地开展。二是加强对学生的管理,杜绝学生私自外出,同时还要制定离校登记准则,必须有班主任的批准和签字。对于食堂后勤部门,也要加强安全卫生的管理,保证学生的饮食安全。除此之外还要安排值班学生和教师维护就餐秩序。同时还要要求学生严格遵守宿舍纪律,并且还要对学生进行定期、不定期的校园管制刀具排查和检查,再者就是对校内道路、围墙、水塔、树木、堤坝、护坡、电路及其建筑物进行检查和维修,并将警示牌和警戒线设立。三是对学生进行定期的安全教育,内容可包括防火、防溺水和交通等方面,并且邀请当地的消防和派出所进行交通安全和普法教育。并以宣传片的形式向学生进行教育,加深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再者就是以家长会、周会、班会和校园广播为载体进行安全教育宣传。再加上农村地区湖泊较多,必须加强学生的防溺水教育,保证学生的生命财产安全。并且组织学生进行定期的防火和防震演练,提升学生的安全常识和防范意识。再加上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难免会发生一些摩擦,为了将不良事件发生率降低和杜绝。班主任和任课教师还要加强班级管理,并在周会和班会上对学生进行行为礼貌宣教,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品行,并且加强班主任和班干部之间的沟通,及时了解班内学生的心理动向,并及时地与当事人进行沟通、教育和指导,将问题和矛盾制止于源头,避免进一步激化并引发不良事件,保证学生在校期间的安全。

四、加强寝室管理

对于寄宿学生而言,在校生活和学习的主要场地就是教室和寝室,因此加强对寝室的管理。而具体的管理则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首先就是将男女生宿舍分开管理,并且定室定床定位定人,保证同一寝室住同一班级的学生,对于混合寝室而言,也必须将班级数量控制到最少,以此来为夜间查核人员提供便利。除此之外,班主任也要加强对寝室的监管,并设立寝室长,以此来促进学生自律性的培养,并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如整理内务、洗衣晒被、讲究卫生、开窗通风,并爱护公共物品、节约水电、相互团结和尊重,构建良好的寝室人文环境。在这就是为了更好地规范学生的言行,还可以将《学生宿舍管理规定》等制度详细制定,促进学生良好品质的培养。同时每月开展“星级寝室”“文明寝室”及其“优秀寝室”等评比活动,以此来使寄宿学生加强团结、关心、学习和帮助,促进良好作风的养成,构建和谐寝室。同时还要加强对学生的关心,尤其是对留守儿童,实现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对于寄宿制学校而言,要想保证管理的有效性,就必须保障相关制度的建立健全,同时结合初中学生的身心特征进行宿舍及其日常工作的管理,并且重视和加强各个细节和环节的管理,保证治校的严格,并且为学生创建和谐、民主的学习和生活氛围,促进农村初中寄宿制学校的管理。

作者:陈国宁 单位:广西省崇左市宁明县亭亮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