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学生实习管理研究与实践

时间:2022-02-15 03:15:16

中职学生实习管理研究与实践

【摘要】目的讨论医学类中职学生实习管理工作的相关内容,并进行综合性的研究与阐述。方法综合前人的研究成果并结合现阶段的实际情况,找出相关的问题并制定解决策略。结果在医学类中职学生实习管理的过程中还存在很多问题,需要通过更有效的措施解决。结论通过对相关问题进行综合性的研究与阐述,找出有效的解决措施,以此提高实习管理的效果,为学生的职业发展提供更大的帮助。

【关键词】医学类;中职学生;实习管理

临床实习是医学教育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个过程,是在理论联系实际与培养医学生过程中非常重要的阶段。从近年来的实际情况来看,伴随着医疗体制改革与职校不断扩招,加之就业压力等方面的问题,影响了临床带教的教学质量。因此,加强临床实习管理是现阶段学校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需要就相关内容进行深入的分析与研究,为学生顺利完成实习工作提供帮助。

1实习管理的重要性

如果医学类中职学生毕业之后就直接进入到工作中,其就会出现不知如何去做的情况,但是通过实习工作获得了一定的临床经验之后,可以帮助其有效的解决这一问题,进一步的保证学生的学习质量,为其未来的工作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1]。在学生的临床实习工作中,通过加强实习管理,可以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职业习惯,训练娴熟的操作技术,培养崇高的职业道德,进一步树立正确的职业价值观。

2医学类中职学生实习管理存在问题

2.1医务人员对带教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医务人员由于临床工作繁重,心理压力较大,会疏于对实习生的带教工作,有些医务人员甚至没有将带教工作作为自身的本职工作,对待相关工作不够认真,以敷衍的态度面对临床带教工作。带教老师不仅需要具备丰富的专业知识,还需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如果不重视临床带教工作,会对学生的职业素养造成负面的影响。2.2实习生自身对实习工作认识不足。中职学生在实习阶段,年龄18~20岁,自我意识增强,自我管理能力尚不成熟。从现阶段的实际情况来讲,很多实习生都没有认识到实习工作是帮助自身学习与累积经验的过程,是提高自身在临床实际操作能力的重要阶段。很多实习生仅仅是将其作为一项课程与任务,因为想要顺利毕业所以才去实习,还有一些学生仅仅是因为好奇与感觉有趣,才愿意去实习[2]。学生对于临床实习工作的积极性不高,自我保护意识不强,在实习工作中容易出现问题。2.3学校对于实习管理的重视程度不高。临床实习期间,学生的学习生活都是在医院展开,脱离了学校的直接管理。学校对于学生的管理工作也难免出现疏忽的情况,认为学生在医院有医院的实习生管理条例进行约束,即便出现问题,医院也会妥善处理。实习生在从学校到医院这一环境转变中,组织纪律性会松懈下来,对于实习工作不重视,对待临床实习不认真,使实习的效果受到较大的影响。

3医学类中职学生实习管理提升措施

3.1医院提高带教工作的重视程度。虽然实习学生现阶段只是实习生,但是其毕业之后会走上救死扶伤的医学道路,因此,在相关的指导工作中需要加强学生对医护这一职业的认识,秉承对病人与社会负责的态度,重视这一工作,使其作为自身工作中重要的一部分,认真地为实习生提供帮助,使其可以更好的实现提升,发挥实习工作的实际意义。通过言传身教,给学生创造更多动手操作的机会,提升学生的专业水平与职业素养,为培养合格的医务人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3.2加强学生的实习意识。实习学生需要改变自身对实习工作的认识,认识到实习不仅仅是课程,更重要的是一项任务,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通过实习工作可以帮助学生巩固自身的知识,使其认识到实习工作的重要性,提高学生的专业兴趣与技能水平,帮助其在临床中拥有更多的经验,获得更加全面的锻炼。通过实习工作可以帮助实习生获得更加全面的帮助,为其之后的工作提供坚实的基础,帮助其进一步的加强自身的工作能力与技能情况[3]。3.3学校加强实习管理工作。虽然实习期间学生离开学校,但学校作为学生在校期间的第一责任人,必须承担管理责任,防止因为过于放松对学生的管理,使其出现一些违纪的行为,对学生、学校与医院造成不良的影响。如学生在实习中出现应急事件,学校和医院共同制定方案,降低相关事件的影响。学校应该不定期到医院检查实习学生在医院实习期间的各方面表现,向实习医院了解学生的实习情况,听取学生对医院和学校的诉求,以便及时解决学生在实习期间遇到的困难,纠正学生的违纪行为,积极促进学生职业生涯的健康发展。

4结论

总之,成为一名合格的医务人员,需要学生不断学习专业技能和提高综合素养,临床实习是医学生向医务工作者转变的关键阶段。规范临床实习管理,强化医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保障学生实习的质量,使实习与在校管理保持一致。因此,学校和医院双方应该建立一个合作共赢的教育管理机制,帮助学生在实习中形成高度的责任心,树立良好的医德医风,掌握娴熟的专业技能,共同为社会培养合格的医务工作者。

参考文献

[1]张自珍.提升高职高专护理专业实习质量实践探析――以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护理专业学生实习工作为例[J].教育现代化,2017,14(44):333-334.

[2]邓东红,林梓.浅谈规范医学教育毕业实习管理的几点看法——以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院为例[J].高教论坛,2017,10(08):107-109.

[3]金妍艳,陈治,潘慧敏,杜丽娜.“三位一体”临床专业实习模式的实践与探索——以江苏省R医院医务社工实习管理为例[J].临床医药文献电子杂志,2017,14(40):7891-7893.

作者:符恒 单位:北海市卫生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