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学生管理创新性对策

时间:2022-04-20 09:13:09

中职学生管理创新性对策

【摘要】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中职和技工类教育的规模也在不断扩大,生源也越来越多,发展呈现出蓬勃气息。但是由于生源数量多,并且大多数生源是因为考试失利,或者是不想学习而选择了中职和技工类院校,导致中职和技工类院校学生状况复杂,并且很难进行管理。经过调查发现,目前中职和技工类院校学校领导对学生管理还存在忽略情况,辅导员的管理方法仍然有所欠缺。本文笔者将结合自身教学经历,针对性的分析中职和技工类院校学生管理所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对策。

【关键词】中职和技工类院校;学生管理;问题对策

近年来,中职和技工类院校发展迅速,为社会提供了大批人才,实现了社会对人才的需要。但是由于越来越大的中职和技工类院校规模及生源数量,导致中职和技工类院校在管理方面存在许多问题,培养出来的学生也逐渐不能够被社会认可。这样使得中职和技工类院校的教育目的无法达到,无法实现培养人才的任务。现如今,对学生更好地进行管理成为了中职和技工类院校进行教育发展的首要任务,如何更好的制定学校的管理政策,对学生进行合理管理,培养优秀人才,成为了中职和技工类学校的重点。

一、当下中职和技工类院校学生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

1.教师管理观念滞后,不符合学生要求目前在中职和技工类院校中,经常出现的管理问题就是教师和学生之间的关系僵化。教师对学生进行管理,学生不认可教师的管理工作。这种情况主要是因为,教师的管理观念滞后于学生的心理发展。教师在进行管理过程中,不能够揣摩当代学生的心理,学生对教师就有一定的逆反心理,导致教师的管理工作无法顺利进行。2.学校管理模式较为单一据调查了解,目前的中职和技工类院校仍然采用的是传统的管理模式,主要是学校领导总管理,对以下系领导进行管理,系领导再对各辅导员进行管理,辅导员对学生进行直接管理。这种管理模式缺乏灵动性,不能够更好的对学生进行管理。尤其是中职和技工类学生自身自我管理能力,叛逆心理较高,学校针对这种情况经常是强制管理,进行规章制度化。这种管理模式存在于大部分中职和技工类院校,虽然对学生管理起一定作用,但并不被学生认可,有时还会产生适得其反的作用。3.生源素质参差不齐,学生心理问题繁多中职和技工类院校的管理对象———学生,来源广泛,素质参差不齐,成为学校开展管理工作的直接难点之一。中职和技工类院校的学生大部分都是因为中考失利,不愿意上学,或者和家里有矛盾等,才选择中职和技工类院校。所以,大部分的学生逆反心理重,心理素质较差。辅导员在管理过程中如果不能够对症下药,针对性进行管理,也无法对学生实现更好的管理。

二、中职和技工类院校学生管理工作的创新性对策

1.树立“以生为本”思想,管理符合学生需求要想改变中职和技工类院校管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必须转变教师的管理思想,不能够被传统的管理模式所束缚。教师在管理过程中要以学生为本,将学生作为管理的重点和服务的重点,从学生出发,了解学生所想,采用学生所需要的管理模式进行管理,才能够更好的进行班级管理。辅导员在进行管理过程中,要注意放权,不能够把所有的管理权利放在自己手里。可以让学生们自主进行管理,提高学生的管理能力,激发学生的自主性,从而提高班级管理效率,拉近教师与学生距离。2.创新学生管理工作模式在学校层面,领导者要改变学生管理的工作模式,改变僵化的管理方式,使学校的管理政策充满灵活性。首先,学校领导者可以健全学生的管理制度,分清楚各个部门之间的管理职责问题,让学生进行自我管理,老师进行管理监督,充分发挥学生在自我管理上的作用。并且学校要针对实际情况制定管理的方法和措施,不能够将校园规章制度强行扣在学生的行为规范上。只有这样,才能够创新学生管理的工作模式,更好的对学生进行管理。3.教师创新管理手段,实现差别式管理因为学校生源的心理状况不同,学生素质层次不齐,所以统一进行管理肯定不能够满足部分学生的需求。教师要创新管理的手段,针对不同学生采取差别式管理。比方说,辅导员可以经过与学生沟通交流,对一些学生的心理状况进行了解,解决学生的心理问题。还可以对一些经常结伴违反纪律的学生,让他们一起进行彼此监督。这样就能够在针对学生问题的基础上,实现对学生的差别管理。

总之,中职和技工类院校发展的首要重点就是解决学生管理问题。中职和技工类院校要创新管理方式,符合学生要求,以促进学生的个人发展,培养优秀人才。

参考文献:

[1]王璇;我国职业教育问题的解决[J];学周刊;2011年04期

[2]刘桂玲;谈职业教育目前存在的问题以及应对措施[J];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学科版);2011年08期

作者:徐群 单位:宁波第二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