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科学项目管理风险问题研究

时间:2022-09-30 10:31:00

医学科学项目管理风险问题研究

【摘要】医学科学项目管理直接关系着项目的成败以及医学科学的发展,为了进一步提高医学科学项目管理效率,确保相关项目的顺利进行,本文从风险预防的视角出发,对当前乌兰察布市医学科学项目管理过程中存在的相关风险展开了深入研究,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相关风险的预防策略。

【关键词】医学科学项目;诚信风险;信息风险;经济风险

近年来,我国医学科学技术发展迅速,且为推动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支持。作为医学科学项目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风险的预防工作直接关系着医学科学项目的管理成效,对于医学科研工作的结果也具有重要影响。

一、医学科学项目管理风险分析

(一)诚信风险。由于医学科学项目研究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在项目进展过程中会存在部分行为的灰色地带,导致对于主体行为规范性的判断与区分难度进一步加大。以医学阶段性成果或研究发现的剽窃为例,目前,乌兰察布市对于医学科学项目中所出现的剽窃行为缺乏具体的定量标准,对于统一观点或成果,举报者与被举报者均可能持有不同的态度与看法,且调查人员也可能在具体的研究成果报告调查过程中对于各类报告文章中文本表述的理解存在差异,从而衍生出诸多模糊的判断性概念,如“引用过度”或“引用不当”等,难以对项目进行过程中的剽窃行为予以准确严谨的规范,加之部分医学科研院所缺乏对知识产权保护和职业道德的培训,从而导致医学科研项目出现诚信风险,不利于项目的顺利高效进行[1]。(二)信息风险。乌兰察布市医学科学项目管理的信息风险主要表现在信息不对称方面。具体来说就是作为委托人的各级科研管理机构与作为人的科研项目人员间的信息不对称。在委托-关系建立后,由于科研项目的管理人员或具体工作人员大都从事的是一线的管理与科研工作,故其会在项目的管理和研发过程中获取更多的信息。而对于科研管理机构而言,由于此类信息的缺失,可能导致其无法对科研人员基于此类信息不对称优势的不恰当研究行为予以及时发现,进而诱发信息风险,易导致医学科学项目管理效率下降,项目进展缓慢[2]。(三)经济风险。乌兰察布市医学科学项目管理的经济风险主要表现为科研经费的违规套取方面。由于医学科学项目的研究课题数量巨大,项目类别繁杂,对于科研管理人员和财务人员而言,要想对各类经费的支出与使用情况进行全面而又细致的了解和把控是十分困难的。在多数情况下,其只能够凭借支付票据或其他凭证进行审查核对,这使得部分科研团队或科研人员利用与其他单位合作研究的相关项目课题,以虚假合作协议来套取科学医学项目的经费,从而导致项目经费流失。

二、医学科学项目管理风险预防策略

(一)构建诚信体系,规避诚信风险。构建科学、完备的诚信体系是规避医学科学项目诚信风险的重要途径。对于乌兰察布市各医学科研院所而言,一方面,应就当前项目研究和管理过程中较为模糊的概念予以明确的界定和说明,对于剽窃、抄袭研究成果的界定,应结合项目进展和实际情况予以定量的规范,为处理科研人员的不端行为提供标准和依据。另一方面,还应建立相应的处罚机制,通过对行为不端或失信的科研人员进行处罚,形成对其他科研人员的威慑,确保医学科学项目管理的良好环境。此外,相关科研院所和负责单位还应进一步强化项目管理人员与医学科研人员的职业道德培训,通过强化产权保护意识和职业道德素养,有效规避诚信风险,确保项目的顺利进行。(二)推进项目程序管理系统化,规避信息风险。推进项目程序管理的系统化是规避医学科学项目信息风险的关键办法。对于乌兰察布市各医学院所和科研管理机构而言,其应尽可能构建系统化的项目管理程序,全面掌握关于项目的各类信息。一方面,在项目启动前,应了解项目承担团队和相关负责人的基本背景,擅长的专业领域,进而对由该团队负责项目下的项目可行性予以科学评估。另一方面,在项目管理过程中,各医学科研管理机构还应借助信息化和网络化的管理办法及时了解科研项目的进展情况,例如,可通过引进相关管理系统,实时了解项目的进度、款项划拨、使用和结余情况,提高对项目的管控效率。此外,乌兰察布市相关科研管理机构还可委派专门的项目监督与管理人员及时了解项目的各类信息,避免科研人员利用信息优势谋取私利。(三)健全经费管理制度,规避经济风险。健全经费管理制度是规避医学科学项目经济风险的有效措施。对于乌兰察布市各级医学科研项目管理机构而言,其应尽快建立起科学系统的科研项目审批制度,通过对项目经费的类型、用途等进行严格审查,确保各类经费真正用到实处。此外,各科研机构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对医学科学项目的分段评估,通过监理内部监管、大众媒体监管和公众监管渠道,提高对医学科学项目经费划拨、使用与结余情况的有效监管,同时,还可引入专业公正的第三方监管主体,使其专门负责科研项目经费的监督,有效规避经济风险,提高经费使用效率。

综上所述,当前,乌兰察布市医学科学项目在管理过程中仍然存在诚信风险、信息风险和经济风险。未来,乌兰察布市医学科学项目研究单位和有关负责人还应进一步加大对项目管理过程中诚信体系的构建,并通过推动项目程序管理的系统化和监理健全的经费管理制度,合理规避和预防各类相关风险,为促进乌兰察布市医学科学项目管理效率效果的提升和促进地区医学科研事业的发展提供可靠保障。

参考文献:

[1]姚远.质量控制在继续医学教育项目管理中的应用探讨[J].江苏科技信息,2016(26):23-24.

[2]段丽莎.项目管理在医学科研档案管理的应用研究[J].航空航天医学杂志,2016,27(07):895-896.

作者:翟娜娜 单位:乌兰察布医学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