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工程项目管理环境分析与对策

时间:2022-07-07 08:59:12

绿色工程项目管理环境分析与对策

1绿色工程项目管理发展的影响因素

1.1政府对绿色工程管理的影响。工程项目建设往往涉及建设单位与承包商和政府机构等众多利益方,而不同利益相关方实际利益诉求的不同决定了其参与工程项目管理的行为差异。在工程项目建筑中,可持续发展战略在工程项目建设与管理中的贯彻落实,推进绿色工程项目管理的发展,政府在金融优惠与财政等方面给予相应的政策扶持及技术保障。从绿色工程项目管理的实际情况来看,政府给予绿色工程项目管理的政策扶持普遍包括水资源费用的优惠政策、用部分征收的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予以奖励与容积率奖励等,这也为绿色工程项目管理的发展提供保障。同时,在绿色工程项目管理过程中,结合施工与管理等相关技术的优化创新,政府会采取各项措施推动新技术与新理念在绿色工程项目管理中的落实,包括但不限于制定并完善绿色建筑建设的各项技术标准与健全绿色建筑评价制度等,以推动绿色工程项目管理的发展。事实上绿色工程项目管理涉及环保与建设等多个政府部门,而由于不同地区行政环境与政府部门在职权范围等方面的差异,各政府部门在管理模式与标准等方面有着明显区别,再加上管理体制与规章制度的不完善,绿色管理理念在工程项目管理中落实不到位,建筑能耗统计与审计长效机制不健全,对绿色工程项目管理造成了影响。1.2项目组织对绿色工程管理的影响。节约资源与保护环境是在可持续发展战略要求下绿色工程项目管理的核心,要求项目组织在工程项目管理过程中,坚决落实可持续发展战略,以增加利润、提升组织品牌形象、节约资源与保护环境为目标,在工程项目管理中降低运行成本,推行绿色工程项目管理,引导项目管理者树立绿色价值观,降低组织成本,从而推动企业与绿色工程项目管理的持续发展。然而,从绿色工程项目管理的实际情况来看,项目组织对绿色理念与可持续发展战略缺乏正确认识,绿色管理与可持续发展等理念并未真正落实到工程项目管理中,项目管理滞后,企业没有树立绿色管理观念,对绿色工程项目管理的发展不利。

2绿色工程项目管理的发展对策

2.1建立健全的绿色标准体系。工程项目管理中绿色管理理念与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深化,进一步推动工程项目管理工作的改革,绿色工程项目管理及其发展更受重视。考虑到当前绿色工程项目管理面临的困境,结合我国绿色工程项目管理发展的实际情况,建立健全的绿色标准体系支撑绿色工程项目管理及其发展,及时更新绿色建筑的相关工艺技术与材料等,组织开展建筑能效测评,完善绿色建筑评价制度,优化绿色工程项目管理发展的外部环境与内部环境。依靠绿色标准体系的完善与落实去指导企业推行绿色工程项目管理,制定明确的绿色工程建设专项标准,深入研究符合绿色工程项目管理发展实际需求的管理标准与手段,以便更好地推动绿色工程项目管理的持续发展。2.2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考虑到政府对绿色工程项目管理及其发展的重要影响,结合绿色工程项目管理发展面临的困境,政府应加大对绿色工程项目管理的政策扶持力度,健全与绿色工程项目管理有关的政策规章,充分考虑绿色工程项目管理投资大但回报速度慢的现实情况,完善对绿色工程项目管理的生态补偿政策,为绿色工程项目管理发展创造条件,更新税收减免优惠等政府扶持政策,如优先纳入省重点工程项目与资金补助等,提升企业推行绿色工程项目管理的主动性,提高投资者对绿色工程项目进行投资的积极性,保证绿色工程建设相关利益方的投资效益均衡,为绿色工程项目管理的实施与发展提供保障。由政府主导,倡导树立绿色价值观,鼓励全民养成绿色消费观念与习惯,建立起绿色消费理念,促进全民树立绿色价值观,提高消费者对绿色管理理念与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认识,以绿色建筑需求市场的扩大对绿色工程项目管理发展予以推动,缓解日益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推动绿色建筑市场的健康持续发展。2.3提升管理人员素质。针对项目管理人员的能力与素质影响绿色工程项目管理推行与发展的问题,项目组织应正确认识绿色工程项目管理,结合绿色工程项目管理及其发展的实际情况,在工程项目管理中坚决落实绿色管理理念与可持续发展战略,让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加强对项目管理人员的培训再教育,引导管理人员树立绿色价值观,让管理人员具备扎实的经济与专业管理等各方面知识,通过专业培训与自主学习等措施对项目管理人员的能力与素质予以提升,进一步深化绿色工程项目管理在工程管理中的实际落实,推动绿色工程项目管理的持续发展。

3结语

绿色建筑理念的落实对工程项目管理提出更高要求,对绿色工程项目管理发展及可持续发展与绿色管理理念的深化具有推动作用。综合考虑绿色工程项目管理的实际情况及其发展面临的困境,建立健全绿色标准体系,优化与绿色工程项目管理有关的机制与制度,依靠政府政策规章的更新加大对绿色工程项目管理的政策扶持力度,大力推行绿色工程项目管理,提升项目管理人员的素质,倡导树立绿色价值观,从而推动绿色工程项目管理的健康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朱啸,陆惠民.基于绿色管理理论的工程项目管理研究[J].建设监理,2011,(01):2-4.

[2]于凌达.分析绿色工程管理及其工程价值观[J].管理观察,2013,(31):61-62.

作者:付天利 单位:唐山冀东发展燕东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