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工程项目管理探讨

时间:2022-03-23 09:18:42

林业工程项目管理探讨

工程质量的提升需要建立在良好的项目管理措施上,林业工程同样如此。在环境问题日益严重的情况下,怎样推动林业工程又快又好发展已成为改善环境质量最核心问题。为促进林业工程的发展,必须对该工程项目管理中的问题进行解决。

1林业工程项目管理发展

1.1无系统管理模式。为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植树造林工程的发展有效解决了往几年林业过度开采所造成的环境问题。当前,造林工程虽然已经完成,但林业工程项目管理依旧是一项极为复杂的内容。在以往管理中,单纯注重对树木生长情况进行统计,而在林业工程项目内容拓宽的情况下,无模式管理体系显然已不符合林业工程管理需求。

1.2工业造林管理模式。在无模式管理的基础上,林业工程管理体系得到优化,在各部门相互配合的情况下进行管理,使得工程管理的先进性得到彰显。各项管理工作效率得到显著提升,树木成活率得到保障。因该部分管理内容较为繁杂,在管理中需对风险因素进行有效评估,辅助使用信息化技术对树木生长情况,以及病虫害防治等进行统计与规划。

1.3现代管理模式。在信息化技术的帮助下,护林人员所测量的数据能够在极短时间内录入,并实现信息共享,缩短信息专递所需要的时间。同时,林业工程建设方式得到巨大改变,更具有公益性与经济型,在达到改善环境的同时,可为林业发展提供资金。

2林业工程项目管理中潜在的问题

结合当前国内林业工程项目管理的实际情况可以发现,在林业经营管理期间,未充分做到将资源市场与树木生长情况相协调,管理方式较为单一,风险防范能力较低。此外,林业工程受市场的影响更加严重,单纯依靠造林阶段所制定的管理目标进行发展,自然会使得林业经营与市场需求产生矛盾,导致管理体系缺乏约束,最终使得项目开展无法达到预期目标。林业工程项目管理中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1)管理体系内容缺乏完善。目前,对于林业工程项目管理体系已经确立,但其内容尚未完善。在管理中针对出现的突发情况,无法在短时间内进行控制与解决,将直接对森林生长造成负面影响,更可能造成巨大经济损失。当前管理体系,均建立在已发生的林业问题上,针对潜在问题未针对预防机制。(2)管理权呈现出集中化的特点。林业工程管理需要多部门协同进行,管理层将任务细分,分别由不同护林人员来完成。因管理权存在过于集中的现象,导致林业管理中出现的问题需要逐层上报,再通过对应审批后,才能落实对应处理对策,实施问题处理缺乏时效性,不利于林业工程发展。(3)管理人员未认识到该方面工作的重要性。管理控制虽然已在国内各林业单位得到落实,但大部分管理人员未充分认识到该方面工作的重要性,各管理工作质量无法得到保障。(4)管理信息系统不健全。当前,林业工程项目管理系统尚处于建设中,缺乏完善性。导致各级管理部门获取林业管理信息渠道极为单一,存在信息获取不及时,不全面的情况,无法达到及时进行宏观调控的目的,导致管理质量长时间未能提高。(5)专业人员较为缺乏。在林业工程项目管理上,政府部分占据着主导地位。多数管理队伍均临时建立,该部分管理人员未接受过专业训练,无法对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预判。同时,在工程项目结束后,管理队伍自然解散,这也使得林业工程项目管理缺乏经验积累。

3提升林业工程项目管理质量的有效对策

3.1对项目管理目标框架构建为确保管理方式更具有针对性,在对管理计划进行制定时,可优先对整体框架进行制定,再结合管理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对管理内容进行完善。详细来说,可从以下几点入手:(1)对工作目标明确。各方面管理工作均需围绕促进林业发展进行,面对突发情况时,可对管理制度进行使得修改并制定有效处理对策。(2)拟定能促使林业工程健康发展的运作体系以及管理模式。(3)将项目成果与林业整体发展相结合,推动林业社会发展。

3.2按照项目生命期进行管理。与其他工程项目一样,林业项目同样具备一定的周期性。在管理中可结合项目生命期进行流程规划,使得管理工作能在管理期间连续进行,不出现中断的现象,使得林业工程管理更加具备整体性。

3.3对管理人员专业技能进行提升。在日常管理工作中,需指导基层管理人员积极巩固专业知识,并在工作岗位中结合实际情况对管理方式进行创新。比如,在防治虫害方面。可充分借助护林人员工作经验,提前采取措施,实现对虫害的有效控制。

3.4拓宽管理渠道。管理渠道的拓宽,不仅能使得管理部门能及时获取各方面工程信息,还能使工程中潜在的问题及时发现、上报,使得问题得到及时处理。

3.5增加资金投入。因林业部分对于社会经济的推动作用存在着一定的隐蔽性,在发展中各部门容易对该部分项目管理投入加以忽视,导致工程管理无法顺利进行。为此,在今后管理工作中,需增加对林业工程资金投入量,积极引进国内外先进管理设备与技术,实现对管理的革新。

4总结

林业工程与环境有着密不可分的管理,间接决定着人们生活质量。为使得林业工程能够稳定、持续发展,就必须对该工程项目管理中潜在的问题及时进行解决。从各个层面出发,在提升林业工程项目管理水平的基础上,推动林业发展。

作者:包海蓉 罗健 赵兴科 单位:四川南江县南江镇林业站 四川南江县东榆镇林业站

参考文献:

[1]刘峰.层次分析法在林业工程项目管理中的应用[J].河北林业科技,2015,(1):46-49.

[2]魏红侠,吴庆辉,贡克奇等.关于林业工程项目管理的思考与探讨[J].河北林业科技,2001,(4):7-11,25.

[3]辛峰.浅议林业工程项目管理的法人责任制[J].河北林业科技,2006,(4):48-49.

[4]沙鹏,杨煜蓉.对吐鲁番地区林业工程项目管理的建议[J].新疆林业,2003,(5):25-26.

[5]林政,吴保国.我国林业工程项目管理研究[J].北京林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3,2(3):1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