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工程项目管理模式创新探究

时间:2022-10-24 08:21:47

电力工程项目管理模式创新探究

摘要:电力资源是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能源,近年来,电力资源的需求量在不断的增加,极大地推动了电力工程项目的发展,项目管理是建设施工过程中重要内容,创新项目管理模式是提高建设施工质量的重要方法,本文主要就电力工程项目管理模式的创新与应用进行简单的分析。

关键词:电力工程;项目管理;模式创新

创新工程项目管理模式是提高提高电力工程建设质量的有效方法,本文主要从三个方面简单讨论项目工程管理模式创新的方法,仅为相关研究人员提供参考。

一、电力工程项目管理概述

电力工程项目管理是电力单位建设管理活动的核心,项目管理直接体现了项目建设施工过程中的组织方法、建设施工规律以及项目开展过程中的生产关系,为了更好的提高电力工程建设施工水平,保证电力工程质量,为电力用户提供稳定、安全的用电环境,电力项目工程管理过程中相关管理人员必须遵循电力行业的规程规范和生产规律,通过统一的指挥管理系统,科学合理的调配人力、物力等相关资源,尽可能使用最少的建设成本获得最高的项目质量,并取得较好的经济效果。工程项目总承包管理模式是电力工程管理工作中的重要管理模式,现阶段我国电力工程建设管理过程中使用最广泛工程承包管理模式即工程项目总承包管理模式。在这种管理模式中电力工程建设项目由业主、施工承包商、设计单位、监理单位共同完成,电力工程施工的责任由施工承包方承担,业主拥有项目质量监督管理的权力,各单位的职责划分的十分明确,保证了电力工程项目施工管理的有序开展。近年来,电力建设规模在不断地扩大,这种施工管理模式逐渐难以满足实际的施工要求,施工监理单位受业主的委托在一定的管理范围内合理的控制工程的质量、施工进度等等项目内容,协调项目建设过程中相关单位之间的关系。项目监理过程中,结合工程的实际情况合理调配施工建立人员,目前来说大部分电力工程项目开展过程中,监理单位对于项目施工情况了解都不够,电力工程决策及设计阶段的施工质量监督工作没有严格落实,严重影响了工程造价的控制,为工程质量埋下了安全隐患,为了更好的促进电力工程管理工作效率的提高,电力工程项目开展的过程中必须创新优化管理模式。

二、电力工程管理模式的创新与应用

电力工程管理模式的创新需要必须要根据我国行业实际情况进行,国内外的电力行业已经发展了很长一段时间,长期以来积累了大量优秀的管理经验,电力工程管理模式创新过程中应积极学习。下文简单介绍几种比较优秀的工程建设管理模式,仅为电力工程项目管理模式的创新提供理论基础。

(一)电力工程管理模式创新的理论依据

1、滚动开发模式现阶段流域水电开发建设过程中出现了一种新的项目建设管理模式即滚动开发模式。流域水电开发过程涉及到许多的管理项目,建设单位在实际的管理过程中将水电开发管理划分为不同的阶段,并组建专业的管理队伍,工程项目采用阶梯式的管理方法,各阶段的管理工作分别由不同的管理队伍负责,权责明确,工作效率自然能够有效提高,也能够降低工程管理的成本。

2、PM模式PM项目管理是指在项目管理的过程中临时构建一个专门的柔性组织,用于计划、组织、指导、控制项目建设过程,这是一种动态的管理模式,项目管理过程中能够更加充分的利用项目资源,保证了项目管理的科学、专业性,能够有效提高电力工程的管理水平,可以满足现阶段电力工程建设发展的需求。

3、EPC管理模式EPC模式是指受业主委托,按照合同约定对工程建设项目的设计、采购、施工、试运行等实行全过程的承包,现阶段各种工程项目承包中都广泛的使用这种管理模式,管理效率比较高,相比于传统的项目管理模式,EPC模式奉行人性化服务的原则,在实际的工程项目管理中能够促进建设效率的提高,降低工程造价。

(二)电力工程管理模式创新的对策

滚动开发、EPC、PM三种模式的工程管理模式效率都比较高,电力工程管理模式创新过程中应结合电力工程建设实例对其进行一定的创新。管理模式创新工作中还需要注意以下几点问题:

1、创新组织机制,优化电力工程管理组织机构,提高管理团队的专业水平管理模式的建立离不开团队的支持。因此实际的工程管理过程中,项目建设施工单位必须要能够根据实际需要选择管理人员,他们必须具备丰富的工程管理工作经验、较高的职业素质,项目管理工作中认真负责,面对突发状况能够灵活变通,为了促进组织结构的整合优化,他们还应该具备快速重组的能力。

2、建立科学完善的电力工程项目监督、评估、考核机制,为工程项目管理提供基础保障完善科学的管理制度能够为管理工作提供基础保障,电力工程建设过程中,首先必须对项目工程的可行性进行系统科学的评估,综合分析项目建设成本,才能够尽可能降低工程造价、减少决策失误。项目质量监督管理工作应该贯穿电力工程建设的全过程,项为了保证项目质量监督管理工作严格落实,充分发挥作用,建筑部门应建立完善的质量监督体系及考核机制,保证相关人员在评价电力工程的建设过程时能够有制度可依,防止质量监督管理工作出现混乱,完善电力工程管理模式,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3、积极引用创新理念,优化工程管理过程现阶段工程项目管理中已经产生了一些比较新颖的管理理念,在工程管理创新过程中,电力工程建设管理单位应结合自身的情况,引用符合自身实际的工程管理模式,优化项目施工管理过程,提高管理效率,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现阶段传统的电力工程管理模式已经难以满足行业发展需求,面对多变的经济形式和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电力工程项目开展过程中必须创新管理模式。本文简单介绍了几种比较优秀的项目工程管理模式,实际的电力工程建设过程中,相关管理人员应该积极的学习国内外优秀的管理经验,不断的开拓创新,才能够提高电力工程项目建设管理水平,促进电力企业的快速发展。

作者:陈理国 单位: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恩施供电公司营销部

参考文献:

[1]郑明敏.关于电力工程项目管理模式创新与应用的探究[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