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技术在公路项目管理中的应用

时间:2022-10-24 08:19:40

GIS技术在公路项目管理中的应用

摘要:将现代信息技术用于公路工程的建设项目中是促进公路建设项目管理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本文结合实际施工工作,针对公路工程项目管理的特点,在对GIS技术进行概述的基础上,分析了GIS技术设计以及技术的实现,仅供同类公路工程建设项目管理作参考。

关键词:公路工程;GIS技术;项目管理;功能实现

GIS技术现已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并取得了很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样在目前公路工程建设不断发展的今天,GIS技术的应用也越来越多地渗透到工程项目建设的管理中。经过实际工程建设的应用,它在项目建设中一方面降低了在公路建设施工中的操作难度,另一方面有力地控制与提高了公路整体的工程质量与施工水平。那么作为我们一线的项目施工管理人员,如何正确使用GIS技术,这一问题就显得尤为重要了,下面对其做一分析研究。

1.GIS技术的概述

所谓的GIS技术就是图形系统和数据库管理系统的有机结合,在实际的公路工程项目管理中以图形系统为基础,同时结合各个图形将空间位置有效地结合在一起,确保我们的施工项目管理人员通过计算机可以了解到现场施工的情况,为项目施工管理提供决策帮助。这个GIS技术具有监测与编辑,数据存储组织,数据采集,空间查询和分析等诸多中功能。可以这样说在工程项目管理过程中,GIS技术不仅可以提供数字形式的工地基础信息,具有快速查询检索、统计量算、空间分析和输出绘图等多种功能,为工程实时管理提供辅助信息。同时,在那些建筑工程施工方案过程比较复杂,并且对于不同的施工方案很难进行直观的比较时,都可以通过GIS技术来加以实现,所以来说GIS对实现施工形象直观的表达具有很大的实践意义。

2.GIS技术设计

在具体应用中,首先要对数据库进行统一地设计。我们知道一个完整的公路工程的数据库应该是以空间数据库和属性数据库这两部分组成的。而空间数据库是为了输入数据的方便快捷组建的,它又可以分为背景图和专题图。而在属性数据库中它主要是存储和空间位置之外的没有关系的一些数据,在我们现有的公路工程建设中像计量支付的数据,施工文档的数据这些都是属性数据的范畴。他们之间功能的实现在下面的文字中具体阐述。在设计好这两部分后,就是系统数据的处理部分了。它有地图分层——底图数字化——形成电子地图——空间数据与属性数据连接——数据的更新这样一个过程。另外一组处理过程是属性数据分类编码——建立属性数据库——空间数据与属性数据连接——可视化仿真。

3.GIS技术实现

在公路工程项目管理中,属性数据库的实现。在建设公路工程项目管理中的设计数据,计量支付,工程文档的材料等具体的数据通过GIS图形平台输入工程设计数据、质量数据、计量支付数据中,其中各个部门以及各部门负责人可以通过工程对象的ID处理工程数据。然后工程数据的汇总统计等在通过网络技术传送到中高层负责人,也就是项目经理这一级别的负责人。另外像总工程师等可以通过这个再次了解整个工程的进度以及质量状况。我们可以把GIS它的图形平台和工程数据以及项目负责人之间的关系具体用下面的关系体现出来,如图1所示。而可视化仿真的实现是合理处理数据库中的记录,进一步激活数据库中的如施工进度和时间等信息,而其他信息以文字的形式出现在信息框中,从而显示出施工的全过程,实现项目的现场管理。它的好处是项目管理人员容易实现工程施工进度,推进方案的实施,节省时间,提高效率。数据存储和访问的实现。在现在的公路工程建设中一般会涉及到道路设计工程量数据、工程质量管理数据,在实际的应用中GIS可以进行单独管理的同时又可以集成访问。数据的传输可以采用网络传输,而它的工程数据库主要是存储在业主的服务器上。承包商等部门可以通过电子地图及时对数据进行更新,并在规定的时间内交给业主服务器。空间信息查询功能的实现。这个功能主要是给相关负责人来设计的,它可以随时查询整个施工中的所有施工信息,监控整个工程项目。在查询使用中除了会出现有形象逼真的二维、三维场景之外还有表格和数字。同时,还可以查询工程建设的实际进度与计划进度之间的差距,甚至还可以查询出发现影响工程实施的隐蔽因素和对进度的影响程度,进一步为施工提供更加准确的信息保障。结语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将来GIS技术在公路项目管理中应用越来越多,它将打破原有的项目管理方式,进一步实现数据分层、分类叠加在电子地图上,并加强地图对象与数据库属性数据之间的关系,将大幅度提高公路建设和管理的工作效率和经济效益,推进公路建设和管理模式的综合发展。

作者:刘坤 单位:昆山市交通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陈苏良.计算机信息技术在公路工程管理中的应用[J].科技致富向导,2015(5):12.

[2]廖军.高速公路工程项目管理信息化的应用探讨[J].科技资讯,2015(1):159.

[3]沈吉,崔彩云,王建平.GIS技术在公路建设项目管理中的应用研究[A].第九届建筑业企业信息化应用发展研讨会论文集[C].2014年,3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