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控制贯穿高等级公路施工全过程研讨论文

时间:2022-05-02 10:29:00

质量控制贯穿高等级公路施工全过程研讨论文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施工质量控制特点;施工质量控制依据;公路施工质量控制内容;结语进行论述。其中,主要包括:高等级公路在现代国民经济生活中处于先行的战略地位、工程质量控制强调事前控制和主动控制、不同于质量监督检查、施工质量与工程支付挂钩,施工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施工企业的经济利益、监理工程师对工程质量的控制权受到法律保护、合同条款、质量标准、技术规范、事前控制、对工程项目所需的原材料、半成品混合料、预制构件等进行质量检查与控制事中控制、协助施工单位完善工序质量控制、事后控制、组织有关人员按照承包合同文件中规定的有关质量验收评定标准和办法等,具体请详见。

摘要:施工质量控制是保证高等级公路施工质量的重要措施,文中从施工质量控制特点,施工质量控制依据,施工质量控制内容三个方面探讨了高等级公路施工质量控制的对策。

关键词:高等级公路质量控制

高等级公路在现代国民经济生活中处于先行的战略地位,众所周知,高等级公路建设项目的特点是线长面广,投资大,标准高,工序的影响因素复杂。在建设过程中,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给工程建设带来严重的损失,并直接影响高等级公路建设的投资利益。因此在高等级公路施工过程中,实行严格的质量控制其意义十分重大。本文拟从以下几个方面阐述高等级公路施工质量控制对策。

一、施工质量控制特点

高等级公路实行施工监理制度是强化质量管理,控制工程造价,提高投资效益的有效方法。施工质量控制与传统的施工质量管理相比具有如下特点。

1)工程质量控制强调事前控制和主动控制。控制的重点不仅局限在施工过程中,更重要的是放在施工前的准备阶段。即对原材料、半成品混合材料、施工机具、人员和技术方案的审查以及施工过程中各个主要环节的质量抽检,以便及早发现问题,把可能发生的施工质量事故隐患尽力消除在萌芽状态,这一点与传统施工质量管理方法待工程结束后再进行检查验收的事后监督方法完全不同。

2)不同于质量监督检查。工程质量控制是监理工程师对一个工程项目实行全过程、全方位和全天候的全面质量管理,它可以使工程项目所有部分的质量得到有效而全面的控制。这一点与质量监督检查是完全不一样的。

3)施工质量与工程支付挂钩,施工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施工企业的经济利益。这是施工质量控制与传统施工质量管理相比的最大特点,按合同条款规定未经监理工程师验收并签字认可的工程项目一律不支付工程费用。监理工程师就是运用这个经济杠杆的作用去有效地控制工程项目的施工质量。

4)监理工程师对工程质量的控制权受到法律保护。在有关合同条款中明确地规定了监理工程师在质量控制中的作用和权力。这就以合同形式赋予了监理工程师采取各种手段进行工程质量控制的权力,使质量管理变得有法可依,从而减少了过去内部质量管理中的扯皮现象。这一点与过去的工程质量管理方法是根本不同的。

由上述几点可以看出,工程质量控制不是单一的技术管理,而是集技术、经济与法律于一体的一种综合性管理体系。、

二、施工质量控制依据

执行全同管理的任何工程中,合同文件都是业主、承包人和监理工程师三方必须遵守的根本大法。因此,工程施工质量控制的依据只能是合同条款、设计文件、技术规范和质量标准。这些文件是承包人和业主共同承担法律责任和义务的法律依据,因而也是各方应遵守的准则。

2.1合同条款。所有质量的保障责任、处理程序、费用支付等均应符合合同条款中的相应有关规定。这些条款就是监理工程师进行质量控制的依据,也是承包人在施工中必须承担的法定义务。

2.2设计文件。对于承包人来讲,按照设计图纸和文件施工是必须遵守的准则。这些设计图纸和文件,除业主和承包人签定的合同中所包括的正式设计图纸文件外,还包括经业主同意,监理工程师正式批准颁发的变更设计或修改设计文件,这是监理工程师进行工程质量控制的又一依据。

2.3技术规范。这里所指的技术规范可以是国家或有关部委颁布的通用技术规范,也可以是专业技术规范。由于技术规范具有广泛性、综合性、严肃性和权威性等特点,它必然是工程施工和质量控制的主要依据,各方均须严格地执行。

2.4质量标准。公路施工质量标准就是要求各种材料和各分项工程符合设计规范的要求,所有工程质量均应符合合同文件中所规定的质量标准。没有监理工程师的同意不得引用其它任何标准。

合同条款、技术规范、设计文件和质量标准作为工程质量控制的依据,各自起着不同的作用,但相互间又有紧密的联系。合同条款明确了监理工程师在工程质量控制中的法律地位;技术规范、设计文件和质量标准则为监理工程师提供了进行质量控制的依据和手段。

三、公路施工质量控制内容

公路工程项目施工阶段,即是形成工程实物的重要过程,也是形成最终建筑产品的重要阶段。因此,施工阶段的质量控制是公路工程建设项目质量目标控制的重要环节,也是施工阶段监理工作的主要内容之一。

施工阶段的质量控制是一个从选购原材料开始直到工程竣工验收合格为止的全过程。由于公路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也是一项动态生产活动,因此,在全程各级组织控制过程中应对影响工程项目质量的各种主要因素进行全面控制。这里指的各种主要质量因素包括:人员、材料、机械、工艺和环境五个方面。公路工程施工质量的形成时间按时间阶段划分为五个主要组成部分,即:开工前准备、分项工程验收、分部工程验收、单项工程验收和工程项目竣工验收五个组成部分.把上述五个质量因素在五个组成部分的时间过程上展开,则可将公路工程施工质量控制的任务分成三大部分,具体工作内容如下。

3.1事前控制

1)审查施工承包单位的技术资质和参加承包项目的人员资质及施工质量控制管理系统机构。

2)对工程项目所需的原材料、半成品混合料、预制构件等进行质量检查与控制。

3)审查施工单位提交的施工方案和施工组织设计,并从工程项目整体角度对其实行协调控制,保证工程质量具有可靠的技术措施。

4)审核施工单位提交的有关施工控制参数及施工配合比,并进行复校试验。

5)检查施工现场的测量标高,结构物的定位放线及控制水准点。

6)组织设计技术交底和施工图纸会审。

7)对工程质量有重大影响的施工机构和施工设备应审核施工单位提供的技术性能参数。

8)审查工地检测试验室的仪器设备、人员配备及试验工作环境。

9)开工报告审核。

3.2事中控制

1)协助施工单位完善工序质量控制,把影响工序质量的因素都纳入控制状态。

2)严格工序间交接检查,对主要工序应按有关质量验收规定需经过监理人员检查验收,否则不予进入下道工序。

3)重要工程部位或施工环节,监理工程师应亲自组织抽查。对于重要工程材料可自己组织检测或直接参与检测。

4>对完成的分项工程且经自检合格后,监理工程师可参照《公路工程质量评定标准》和有关验收办法进行检查验收。

5)审核设计变更方案和变更施工图纸。

6>可定期或不定期组织现场质量会议,及时分析并通报工程质量、施工进度及有关工程动态。

7)按工程项目合同条款中有关规定行使工程质量监理控制权、工程数量认可签证权、工程投资计量支付权,使整个工程项目始终在监理工程师的控制状态。

3.3事后控制

1)组织有关人员按照承包合同文件中规定的有关质量验收评定标准和办法,对所完成的单位工程或单项工程进行检查验收。

2)审核施工单位提交的质量检验评定报告及其它有关技术资料文件,审核施工单位提交的竣工图表。

3)组织整理工程项目有关质量技术资料文件,并编目、汇总、装订、建档。

施工阶段的质量控制,实质是监理工程师组织各施工单位按照工程项目合同及设计文件中所规定的质量目标,进行的实话过程。监理工程师在整个工程实话过程中居于中心地位,为此,应通过建立完善的工程项目质量控制体系来履行自己的工作职责。

四、结语

工程质量控制的目的在于使实施的结果符合预期的目标。高等级公路施工质量控制的依据是合同条款、设计文件、技术规范和质量标准;施工质量控制的实质是组织参加施工的全体成员按施工承包合同进行施工,并对影响施工质量的诸项因素进行检查、评定、验收,对偏差提出处理措施的监督管理过程,施工质量控制工作必须贯穿于施工阶段的全过程和各个方面,才能达到良好的控制效果。

参考文献:

1、习应祥,公路工程质量控制原理与方法[M],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2005

2、JTGG10-2006,公路工程施工监理规范[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