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物业管理系统的设计及实现

时间:2022-04-19 03:04:04

小区物业管理系统的设计及实现

【摘要】基于B/S体系架构的幸福里小区物业管理系统,紧跟行业发展,满足人们生活、工作的需要,实现了信息网络化。通过较丰富的功能将Web的技术特点体现出来。本设计主要完成客户端,Web服务器端应用程序和数据库的制作,实现网上小区物业管理系统的创建,管理员注册/登录,对物业信息进行添加,删除,修改等功能。

【关键词】小区物业管理;WebB/S;体系架构

一、系统的需求分析

通过对幸福里小区的调查,获知小区物业管理系统应具备以下功能:1、对小区所有房屋资料的录入和增,删,改,查询等功能的实现,这是一个小区管理的基础,小区管理都是基于该小区的房产资源而产生的。2、对小区内住户的详细资料的管理,包括增,删,改,查询等功能的实现,这也是物业管理产生的基础,物业管理都是相对该小区的所有住户而言的。3、实现物业设备管理,仪表包括水,电,气表数据管理,收费管理,住户投诉管理,住户报修管理,设备维修管理,停车场管理。4、各种物业统计报表,包括物业设备统计报表,所有住户的水,电,气仪表资料的统计,各种收费统计,住户投诉统计,住户报修统计,物业设备维修统计等。

二、系统设计

2.1系统的功能模块设计

根据系统的需求分析,我们将小区物业管理系统的功能分为四个模块,分别为用户管理模块、基本资料管理模块、物业管理模块和报表统计模块。其中:1、用户管理模块:包括用户的注册、登录、添加新用户以及用户信息的更新等。2、基本资料管理:包括物业公司员工资料管理、房产资料管理以及住户资料管理。3、物业管理模块:包括设备维修管理、住户保修管理、住户投诉管理、停车管理、收费管理、仪表数据管理和物业设备管理。4、报表统计模块“包括设备维修统计报表、住户保修统计报表、住户投诉统计报表、物业设备统计报表、各项收费统计报表以及仪表数据统计报表的生成。在生成每种报表时,可根据需要选择相应的项目进行报表的生成、打印。

2.2系统数据库设计

用户表={序号+登录名+登陆密码+用户描述}住户表={住户编号+物业地址+房型+建筑面积+使用面积+业主名称+籍贯+工作单位+邮编+身份证号+电话+开户银行+银行帐号+入住时间+迁出时间+性别}房产资源表={房间编号+物业地址+建筑面积+使用面积+房型+装修情况+单价+总价+买主+备注+是否已售出}物业设备表={设备编号+设备名称+型号+品牌+所属部门+购买日期+事故记录}停车场信息表={车位编号+车位位置+停车住户+物业地址+开始日期+截止日期+备注}住户投诉表={投诉编号+投诉日期+接待人员+投诉住户+物业地址+电话+处理日期+处理人员+投诉内容+处理情况}住户报修表={报修编号+报修日期+接待人员+报修住户+物业地址+电话+完成日期+维修人员+服务费用+物料费用+合计费用+报修内容+维修情况}设备维修表={维修编号+设备编号+设备名称+维修日期+完成日期+维修费用+维修人员+维修内容+维修情况}仪表资料表={仪表编号+住户姓名+物业地址+年份+月份+上月资料+本月用量+单价+本月费用+上月抄表日期+本月抄表日期+办理人}物业收费表={收费编号+住户姓名+物业地址+年份+月份+收费项目+收费方式+应收总额+已交金额+欠费金额+交费日期+办理人+备注}仪表收费表={收费编号+住户姓名+物业地址+年份+月份+收费项目+收费方式+应收总额+已交金额+欠费金额+交费日期+办理人+备注}在此基础上,进行数据库的逻辑结构设计。例如:用户表={序号+登录名+登陆密码+用户描述}转化为:用户表。

2.3页面设计

客户端页面是用户和服务器之间实现人机交互的一个介质。对它的制作要求简洁大方,色彩搭配要协调。

三、系统实现

3.1系统基本结构图

3.2系统公共模块设计与实现

系统公共模块中一共有4个JSP文件和一个CSS文件。“common.jsp”文件包含其他JSP文件中需要导入的Java类和包以及系统各页面要使用的日期。“check.jsp”文件用来判断系统用户是否登录,防止非法用户登录到系统对系统进行破坏,程序代码中使用了会话(session)对象。“header.jsp”和“footer.jsp”文件:为了使小区物业管理系统的所有页面具有统一的风格,把页面头和尾的代码分开,分别放在单独的JSP文件中,在其他页面中使用时,利用include指令将他们包含进来即可。在“style.css”文件中,可以定义Web应用程序用到的所有样式表。另外,需建立与数据库相关的JavaBean文件DBConnectionManager.java。

3.3系统主页面及管理模块的实现

系统游览主页面“index.jsp”是用户游览小区物业管理系统的主页面,是进入其他功能页面的向导,并且把小区公告,小区留言的标题以列表的形式显示出来,方便各类用户的使用。管理模块的页面包括:管理员登录页面“login.jsp”、管理密码验证页面“chklogin.jsp”、新闻资讯管理页面“main.jsp”、小区公告信息页面“addxinxi.jsp”、物业信息管理页面“savexinxi.jsp”、小区留言管理功能页面“modifyxinxi.jsp”。

3.4系统用户注册模块实现

普通用户进入网站首页后,可以进行小区信息、小区留言等信息的查询游览,用户要想在留言本中留下各种建议或报修等信息就要先进行注册,成为注册用户后可以进行添加留言。用户进入注册页面“register.jsp”填写注册信息,点击注册会进入“adduser.jsp”页面,此界面的功能是将用户注册写入数据库,并给用户注册成功的页面。

3.5系统其他功能页面实现

对于系统其他页面“xiaoqugonggao.jsp”、“xiaoquliuyan.jsp”、“xinxi.jsp”、“liuyan.jsp”等,其功能实现大致同上,在这里不做重复说明。

四、结束语

幸福里小区物业管理系统经过1年的上线运行,系统总体运行稳定,较好地满足了小区物业公司对小区所有房屋的管理,对小区内住户详细资料的管理,对小区物业设备的管理,水、电、气的收费管理,住户投诉管理,住户报修管理,设备维修管理,停车场管理等。

作者:田娟 单位: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孙卫琴,李洪成.《Tomcat与JavaWeb开发技术详解》.电子工业出版社,2003年6月:1-205

[2]BruceEckel.《Java编程思想》.机械工业出版社,2003年10月:1-378

[3]孙一林,彭波.《Java数据库编程实例》.清华大学出版社,2002年8月:30-210

[4]LEEANNEPHILLIPS.《巧学活用HTML4》.电子工业出版社,2004年8月:1-319

[5]飞思科技产品研发中心.《JSP应用开发详解》.电子工业出版社,2003年9月:32-300

[6]清宏计算机工作室.《JSP编程技巧》.机械工业出版社,2004年5月:1-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