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物业管理教学的方法初探

时间:2022-11-27 03:13:13

关于物业管理教学的方法初探

一、物业管理实训的意义

高职类学校学生总体现状是文化课基础相对薄弱,对理论课的学习兴趣不高,相当多的学生有厌学情绪造成了职业学校理论教学效率低下。而实训课程很多学生却比较感兴趣,反而能从实训中学到知识,因此物业管理实训在物业管理课程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二、物业管理实训基地的建设

1.校内实训基地的建设。在校内建立实训基地主要是要做到:第一,高起点、高标准,建立现代物业管理实训基地。确立让学生在“真实”的物业管理职业环境下得到职业技能和综合素养的训练,并使之成为教学、科研、培训等相结合的多功能实训基地。第二,实训基地要有一定的规模及设施设备,并保证有充足的资金。为满足物业管理专业实训教学的需要,应千方百计地筹集实训教学所需资金,并使教学、科研及学生实际操作训练有机地结合起来。2.校外实训基地的建设。建立校外实训基地,对合作办学的物业管理企业有一定要求。首先,物业管理企业要有积极性,愿意和学校共育物业管理人才,如果物业管理企业没有积极性、主动性,建立校外实训教学基地就无从谈起。其次,物业管理企业的职业岗位要能满足对学生能力培养的要求。物业管理企业是否有满足学生项岗实习、实训要求的岗位,是实训教学基地选择因素中的核心。对物业管理企业职业岗位的评估应考虑岗位的性质、人员素质、典型性及岗位的完整性等能否满足学生职业技能培养的要求。在校外建立实训基地主要要做到:第一,依托物业管理行业,建立校外实训基地。校外实训基地的建立主要通过专业教师联系,校企双方达成一致后签订协议。所联系的物业管理企业应考虑实训方便并具有实力和特色,在联系、实训、交往的过程中,循序渐进的与物业管理企业建立感情,并逐步开展各项合作,最后挂牌成为学校实训基地。校外实训基地无偿或优惠提供实训环境条件、实训设备及实训材料,有效解决了校内实训所面临的实训场所、环境及资金问题,且由物业管理企业聘请的兼职教师与学校的指导教师共同参与、联合指导学生的理论、技能学习,缓解了校内实训教学安排上的压力,实现了实训条件的社会沟通,使学生置身于现实工作场景中,并可建立模拟就业系统,企业接受或帮助推荐学生就业,实行预就业制。第二,合作办学。学校可以充分利用物业管理企业这个校外实训基地的真实环境、先进的设施设备以及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实训指导教师等优质资源,解决校内实训基地建设上的诸多问题。虽然校外实训基地不为高等职业教育院校所有,但高等职业教育院校却能充分对其加以利用,因而实现了“双赢”的局面。

三、物业管理实训方法的探索和提高

1.深入企业,了解企业的岗位需求和人才需求,确定本课程对应的岗位需求。我们对上海市物业服务企业的岗位进行了调查,其中与毕业生就业关系密切的岗位有4个:客服接待、物管员、办公室文员、保洁绿化主管。其中客服接待职位吸纳的毕业生最多。这些岗位的统一特点是专业性较强、综合能力要求较高。根据这一情况,我们认为:在课程开发和课程体系建设过程中,可以根据岗位的不同加强这四个层面的能力,是这对一线员工的能力提高有重要作用,同时对我们的实训教学的整体构建也有积极作用和影响。因此,我们在改革实践教学时,以此作为职业能力培养的依据。2.根据岗位设置和技能要求,分解出客服岗位需要的基本能力。3.根据岗位所需的能力进行课程实训任务设置。以小区客服为例,根据岗位工作任务细分为电话服务、来访服务、手续办理、资料整理、其他五大块工作任务。对工作人员的要求则是通过对各大物业企业的经理及一线人员的调研,对胜任这些工作的技能要求进行分析,得出客服岗位工作规范。4.在以上基础上,进行校内实战模拟操作,考察学生实际掌握的情况。项目课程的开发有助于针对性地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但如何养成学生的职业习惯成为课程改革的关键。在学院的大环境下,我们可以就地取材,即在学院后勤办公区划出一个专门的办公室,将办公室建造成模拟物业服务中心,配套办公设备,把学校模拟成为一个真实的物业服务区域,学生成为物业服务人员,由老师指引学生参与校园的物业管理工作,从而达到增加锻炼实践、提升学生专业技能的目标。学生参与校园物业服务活动,分别进行各岗位的轮岗,明确岗位职责,可以提升教与学的有效性。

在物业管理专业教学过程中,为了充分实现教学环节的基本要求,体现能力培养的中心地位,加强实践性教学环节的教学是构建实践教学课程体系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物业管理专业只有构建起实践教学课程体系,加快专业现代化建设,才能培养出能胜任物业管理不同工作岗位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本文作者:范月顾豪杰朱周燕汪聪工作单位:上海城市管理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