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物流业发展趋势及建议

时间:2022-04-01 04:08:22

国际物流业发展趋势及建议

【摘要】为使国营大型物流企业与经济开发区全面对接,对经济开发区的发展特性和国营大型物流企业的特点进行综合分析,提出双方在降低综合物流成本、提升开发区服务能级、助力开发区产业置换等方面存在对接的可能性,认为双方能够通过良好的合作对接,实现可期的共赢局面。

【关键词】国有物流企业;经济开发区;经济融合;合作对接

国际物流是全球经济一体化发展的产物。影响我国国际物流业未来发展的主要因素除了国际经济、贸易、运输、金融、技术、关税和法规等外,还有以国际霸权为特征的政治、军事、同盟等因素,后者更具有综合性、不确定性和复杂性等特点。分析我国国际物流业发展趋势,对促进我国的国际物流经营管理和研究,促进我国经济稳定发展、实现国家发展战略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我国国际物流业未来发展趋势的分析及建议如下:

1国际贸易与国际物流融合发展

传统的国际贸易企业与国际物流企业两者各自独立,仅在业务上互相合作、共生共荣、共同发展;两者之间的物流合作主要建立在传统的业务合作和人际关系上,合作的地域空间较小,在压缩物流成本、时间和提高服务质量等方面存在着较大的空间。随着信息技术和平台经济的发展,国际贸易企业与国际物流企业及相关金融、保险、信息、咨询等机构进行资源整合,并与物流企业融合发展,扩大两者的合作地域空间,使得国际贸易企业物流成本更低、效率更高、服务更优。

2以构建供应链管理体系为目标

近20年,我国货运业从传统的货物运输逐步向物流发展,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而物流未来的发展方向一定是建立供应链管理和服务体系。美国物流协会认为,物流只是供应链的一个组成部分,是为满足顾客需求,对来源点到使用点的货物、服务及相关信息的有效率、有效益的流动和储存而进行的计划、执行和控制。供应链管理是对供应链中的物流、商流、业务流、价值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等环节进行的计划、组织、协调和控制,目标是提高整个供应链运行的速度、效益及附加值,为供应链上的所有贸易伙伴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背景下,物流企业只有建立供应链管理和服务体系,才能为经济和物流发展提供保障,才能更好地融入经济全球化。在国际政治、经济、贸易中,供应链管理具有特殊重要作用,因此,供应链管理和服务体系建设应列为国家战略。

3服务向全球拓展

目前,我国绝大多数物流企业的国际物流业务是以国内的某一口岸为主的物流,很少在其他口岸或在国外建立服务网点。这类物流企业缺乏竞争力,无法满足市场需求,在业务发展方面有极大的局限性。物流企业应与时俱进,牢牢把握我国进一步对外开放投资市场和贸易市场、“一带一路”建设、中国企业“走出去”、港口整合等机遇,增强危机意识和“做强做优做大”的发展意识,尽快建立和完善国内物流服务网点,充分利用有关口岸优势,满足客户需要;应尽快建立全球物流服务网络,适应经济全球化、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需要,提高自身市场地位,为可持续健康发展奠定扎实基础。

4进出口物流并重

随着我国14亿人口市场潜力的释放,进口货物量逐步增加。未来,进出口的适箱货物量将会达到基本平衡,甚至进口规模超过出口规模,从而减少集装箱空箱调运量,降低物流成本。进口物流业务将迎来发展繁荣期,并将产生“以进带出”的良好效应。

5铁路和航空的物流比重提高

目前我国约90%的国际贸易货物是通过海运实现的。随着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深入,科技水平和产品价值的提高,数量型出口、低价值型物流将向质量型出口、高价值型物流转变,铁路和航空的物流比重将逐步提高。

6建立网上物流服务平台

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的深度发展,建立网上物流服务平台是实现国际物流服务全球化、全天候化、供应链化、精准化、高效化的最佳途径。现代信息技术为建立网上物流服务平台提供了技术保障。由于网上交易优势易使交易规模不断扩大,因此,只要物流企业主动与贸易平台对接,贸易方与物流方的合作效率必将提高,合作成本必然降低:合作有利于共同发展。

7从竞争转向合作

发展供应链管理、建立全球物流服务网络、建立网上物流服务平台,必须要有国际视野和胸怀,谋划长远发展的蓝图,做好顶层设计,整合全球物流资源,寻找志同道合的伙伴,创新经营发展模式,建立合伙制、联盟制,构建服务网、供应链,实现合作共赢。

8信息化、智能化和智慧化增强竞争力

北斗卫星导航技术、5G通信技术、量子技术、区块链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等的应用和普及,必定对国际物流和供应链管理产生巨大的影响,率先将这些先进技术应用于国际物流和供应链管理的企业必将更具竞争力。

9市场分工精细化

随着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企业对外投资的增加、国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进出口货物科技含量的提高,国际物流市场分工将进一步精细化。以适箱件杂货出口运输为主、海运为主的国际物流将产生专业的汽车出口、机械设备出口、冷链货物进口、海外仓储、海外物流加工、跨境铁路货物运输、国际航空货物运输等的专业服务商。物流企业竞争中的央企、国企背景优势及人际关系优势正在减弱,在机制、模式、管理、技术、服务等方面的创新将助力企业可持续发展,增强企业生命力。

10需要管理部门的参与和支持

政府管理部门和有关研究机构在发展国际物流和供应链管理方面应着重思考:重视对国际物流和供应链管理发展的研究,为国家战略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准确解读、及时披露国际贸易法规和政策信息,对企业予以政策指导;提升海关国际业务合作水平,建立和完善国际海关合作联盟,优化通关管理规则,加强技术和信息交流,为贸易通关创造便利化、标准化条件;适应平台经济和供应链管理发展,加强市场监管,营造高效、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

作者:童孟达 单位:宁波舟山港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