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与传统物流企业差异研究

时间:2022-10-08 09:54:00

快递与传统物流企业差异研究

【摘要】随着互联网技术与应用的发展,快递业近年迅速蓬勃发展起来。作为一种与互联网技术有着密切关系的新的物流业形态,快递业与传统物流在许多方面有着显著差异。其中两类物流企业节点在城市内的空间分布特征差异既是一个主要方面。研究发现:与传统物流企业相比,快递企业物流节点有集中度更小、平衡性更好、热点区域更多的特点。进一步原因探讨发现:服务对象、运输工具、节点面积等内部差异和对使用的交通工具的交通线路的布局、受人口和产业分布影响、对政府城市规划的响应程度的外部差异是两者空间布局差异的主要原因。

【关键词】物流;快递;空间分布

1引言

近些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基于互联网的快递业得到蓬勃发展。虽然快递业相关研究较多,比如企业网点选址优化等[1-2],但是节点空间分布特征方面研究并未充分开展,且已开展研究多集中在全国与区域尺度[3-4]。在城市内部,目前仅见林涛团队分别对上海与南京的快递节点的空间分布进行的探讨[5-6]。而将“互联网+”下的快递与传统物流业节点的分布进行比较的研究尚未有见。因此,从物流业整体变化的延续性考虑,在这个巨大的转变时期,有必要比较、总结传统物流与快递业企业空间节点分布的差异性及辨析造成两者差异的原因。

2传统物流与快递节点空间分布的差异

2.1空间分布集中度方面。在徐州市南北长30公里,东西宽25公里这个范围将它均匀划分为99个正方形网格。在99个网格中,传统物流节点全部集中分布在18个网格中,而快递物流企业节点则分布在49个网格中。快递物流节点所占网格数远比传统物流企业节的要多。这反映出快递物流企业节点比传统物流节点的分布具有更强的均衡性,而传统物流企业节点分布则更为集中。2.2空间分布平衡性方面。空间节点的集中分布统计并不能反映节点整体在研究区域某一个方位的集中程度,而通过节点整体的质心与研究区域几何中心的比较却可以清晰的说明之一情况。徐州市传统物流企业节点质心位于城市几何中心北部偏东5.8公里处。这说明徐州市传统物流企业节点不仅在空间集聚上表现明显,在城市空间的整体坐落方位的平衡性方面也表现的过于偏于一个方向,即主要分布在城市北部。与传统物流企业节点的空间分布相比,虽然快递物流企业节点空间分布明显更加稠密和均匀,但仍表现为一定的方位偏向特性。徐州市快递物流企业节点主要分布在城市中北部。通过求取全市快递物流企业节点质心发现,快递物流企业节点质心位于城市几何中心北部偏西2.4公里处。与传统物流节点质心对比,偏离的距离少了一半左右,即快递物流企业节点质心比传统物流企业节点质心偏离度更小,平衡性更好。2.3空间分布热点区域方面。通过研究徐州市物流企业空间分布主要热点区域的分布,发现:虽然近些年随着高速公路网的完善,物流园区的兴盛,传统物流企业节点热点有逐渐增多的趋势,但是传统物流企业节点的空间分布特征仍然是热点区域少而集中,且这些热点多集中在以传统水运和火车运输方式的节点周围。与传统物流企业热点区域主要围绕传统运输工具节点不同,徐州市快递物流企业节点高热点区域主要集中在城市商业核心区域,即淮海路从西到东南北2公里范围内。次热点区域主要包括人口稠密的住宅区域。总体上,徐州市快递物流企业节点的热度与城市区域的繁华程度高度一致,热度随着人口密度和繁华程度的降低而降低。

3传统物流企业与快递节点空间分布差异成因

从探究快递业与传统物流差异角度出发,通过分析总结,造成传统物流与快递物流节点空间分布差异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3.1服务对象的差异。在传统物流业中,物流企业多服务于工矿企业和商贸公司,一般情况下物流企业只负责由原料企业向生产企业或生产企业到销售企业的物流运输,即传统物流企业的服务对象主要以企业为主。这就造成传统物流节点规模较大、节点集中分布、具有较强的集中度的特征。与传统物流业相比,快递业的货运对象是单次需求小的个性消费品或现代生产所需的定制式的设备或生产材料。因此,快递业的服务对象主要是个人消费者和从事高精细加工的高端制造业者。所以,节点多分布在设计、研发和居民区等三产部门区域附近。3.2运输工具的差异。在物流行业,运输工具的差异是传统物流行业与现代快递行业的重要区别特征之一。传统物流业中,多采用水运、普通货运火车、大型货运汽车等交通工具。这些交通工具的物流节点多集中分布于城市边缘区。而基于互联网的快递业中,对于小批量、规格标准差异大、时效要求高的货运需求特点,城市间多采用航空、高速火车、中型货运汽车等交通工具进行货物调配;城市内终端投递多使用小型燃油或电动货车进行投递。这就要求城市内快递物流节点数量众多且需要紧邻投递终点的居民区与公司。3.3服务人口和产业分布的差异。传统物流企业节点与城市人口分布的关系通常分为两种情况:为工业生产服务的物流节点和主要服务居民的物流节点。为工业生产服务的物流节点一般随着服务的工业园区分布在城市边缘。通常这些物流节点规模大、集中度高。服务居民的物流节点主要为方便居民生活服务,所以,需要靠近人口集中区,但一般规模中等[7]。“互联网+”下的快递物流节点服务对象主要是居民、科研机构和第三产业服务公司。中小型科研和第三产服务机构通常与居民区空间上相互融合多分布于城市中心区。因此,快递物流节点也主要以数量众多的形式广泛分布在城市中心和中心到边缘过渡地带的人口稠密区。

[参考文献]

[1]梁会,陈文月,殷洁,等.基于网络分析的快递网点布局优化研究[J].物流科技,2015(4):37-40.

[2]匡晓明,魏本胜.城市规划中快递网点服务区预测与评价[J].江苏城市规划,2015(2):23-37.

[3]倪玲霖,王姣娥,胡浩.中国快递企业的空间组织研究———以顺丰速运为例[J].经济地理,2012,32(2):82-89.

[4]王成金.中国物流企业的空间组织网络[J].地理学报,2008,63(2):135-146.

[5]谢夏成.上海地区快递物流节点的空间格局分析[D].上海:上海师范大学,2015.

[6]王宁.南京都市圈快递企业区位与快递网络的空间分析[D].上海:上海师范大学,2016.

[7]杨奎奇,汪应宏,张绍良,等.江苏省城市地价影响因素与空间结构研究[J].人文地理,2013,28(1):69-74.

作者:杨奎奇 李鹏飞 单位:江苏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