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合理使用对物流企业成本的影响

时间:2022-09-19 03:39:57

汽车合理使用对物流企业成本的影响

【摘要】在经济全球化的带动下,以网络等为载体的新经济欣欣向荣。世界经济将在纵向上对工业、供应商、顾客、贸易、物流进行重新分工。物流作为新经济的衍生物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汽车作为运输工具之一,在物流的运作过程中中也起到了重要作用。对于物流企业中的成本,汽车的合理使用也起着关键作用。在采用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方法,对汽车的使用的现状进行综合分析,是为了反应出汽车使用对物流成本的影响,从而找出合理使用的方法来达到物流企业运输成本的最低化。

【关键词】新经济;物流成本;汽车合理运输

一、现代物流企业运输分析

在经济全球化的大环境下,我国的经济水平逐渐提高,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内物资流动的速度越来越快,对物流行业的要求越来越高,从而对物流企业的运输、运载能力要求也越来越高。现代基本运输方式主要有五种:公路运输具有较大的灵活性和通用性,为客户提供快速、可靠的服务,并且货物损耗低;铁路运输成本较低,但货损、货差率高;航空运输成本高,提供迅捷的服务,但是中转与交付的延迟和拥挤可能会降低一部分优势;水路运输运输能力大,但送达速度慢,运费较低,适合运输大体积、低价值产品;管道运输运输液体、气体类,产品限制较大。现代国内物流企业,运输方式多样,但针对目前客户“门到门”、“点到点”的要求,公路运输成为了新的发展趋势。

二、汽车合理使用对物流企业成本的影响

汽车作为新经济衍生物物流行业最基本的运输工具,其运输路线安排、合理装载等方面在物流企业的运输成本控制上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

(一)物流企业成本

物流成本指的是产品在空间位移的过程中所消耗的各种资源的货币表现,是物品在实物运动过程中。在我国现有的经济环境,居高不下的物流成本,流通不畅的物流供应链一直是企业难以解决的棘手问题。同时,过高物流成本的消耗也严重影响了国民经济的发展。企业能盈利可以利用规模经济降低平均成本,也可使企业在整个行业里的竞争增强。而变动成本会随着业务量的增加或减少而成正比变动的成本。

(二)现有经济下汽车运输成本对物流企业的影响

运输成本是在在所有物流成本中,所占比率最高,通常运输成本占物流总成本的40%以上,因此,在总成本分析中,最为重要的是严格控制在运输方面的开支,加强对运输的经济核算。公路运输所完成的货运量占整个货运量的70%~80%,货物周转量约占10%。物流中心的运输成本控制的关键是制定出周密可行的运输规划,进行全程运输合理化,避免浪费运力、人力和相关资本,从而使运输成本最小化。

三、汽车运输改进策略

对于高速发展的经济,作为其衍生物的物流业中的汽车运输应该如何改进使得物流企业跟随新经济时代的步伐呢?

(一)合理装载

公司逐渐改善装卸方式,提高装卸的效率,降低人工装卸的失误而产生的货物破损率,车辆的空间也会得到合理的利用,提高车辆的利用率,减少车辆的运输次数,对减少公司运输成本也有重要作用。

1.优化运输路线。公司规划部门对运输路线进行合理安排,对于货物运输路线做出规划与选择,尽量采取直线运输。研究物流合理化,尽量避免运输路线上成本的无谓浪费,避免空驶,提高运作效率,从而实现成本的优化。

2.合理安排运输车辆。公司应该大力发展集装箱运输车辆、厢式车辆、冷藏车辆等专用车辆,形成专业化运输,发挥汽车运输较高的适应性特点,扩大服务范围,从而提高汽车的利用效率。其次发展轻小型货运车辆,积极发展城市物流配送服务。

(二)全面考虑运输的安全性

1.车辆安全的考虑。一是车辆自身的安全,公司应定期对自有运输车辆进行检查、维修,避免车辆在运输途中发生抛锚的现象。二是建立完善的通信信息系统。

2.装载安全的考虑。引进现代化专业装卸设备,增加叉车数量,减少人工装卸。根据货物的特征,实施分类,加强装车计划制定,并结合轻重配载比例,合理利用车辆装载空间,对于重货,可以采用混载轻泡型货物,减少重货间发生的碰撞而带来的损失。在装车与卸货的过程中,要求装卸与搬运人员具有良好的职业素质,保证货物装卸过程的安全。

3.司机人身安全的考虑。首先,在长途运输中,至少配备两名驾龄高的司机,好轮流驾驶,这就避免了司机在长途运输中产生疲劳驾驶,也避免了交通事故的发生,从而减少了运输成本的支出。

参考文献

[1]石静.我国物流行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和对策分析[J].《淮南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2第6期.

[2]张雪满.基于物流运输企业运输成本控制的分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3年16期.

作者:陆海艳 陈迪 金环 单位:沈阳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