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货代物流企业转型整合分析

时间:2022-08-28 10:32:08

国际货代物流企业转型整合分析

摘要:国际货运物流是介于船公司和货主之间的一种国际范围内的物流业务,国际货代物流企业的经营业务较为广泛,具体包括租船、运输、储存、搬运、包装、配送、货物加工、信息处理等。国际货代物流企业对于海运行业和国际贸易的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因此促进国际货代物流企业的转型整合创新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基于此,本文重点分析了国际货代物流企业的转型整合创新发展途径。

关键词:国际货代物流企业;转型;整合;创新;发展;分析

近年来现代科学技术发展迅猛,这给国际范围内的各个行业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其中计算机网络技术、数据库技术、信息技术等现代科技的发展促使国际货代物流行业出现了新思想,为了应对新时期国际货代物流行业的机遇和挑战,国际货代物流企业必须高度重视自身的转型整合创新发展。

1.国际货代物流企业的转型发展

1.1思想转型分析

国际货代物流企业在长期经营过程中受到传统物流管理思想的影响较为深远,这也将成为国际货代物流企业转型创新发展的重要阻碍力量。因此国际货代物流企业必须加强思想转型,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理解应用现代物流管理的先进思想,与时俱进,强化对虚拟经营方式的应用,建立全球化的综合服务网络,不断提高自身服务工作的质量水平,最终实现国际货代物流企业的转型发展。

1.2市场转型分析

国际货代物流企业的转型发展必须要以市场转型为基础,这是保证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条件,市场转型应该重点关注以下方面的内容:第一,营销方式应该采用客户经理制,并且还应该根据企业自身经营业务的实际情况制定合理科学的价格,这决定了客户对企业经营业务认可度的重要内容,因此企业应该高度重视;第二,细分目标市场,国际货代物流企业应该细分自身的经营业务,并且根据实际情况细分每个经营业务的目标市场,并且建立相应的目标市场网络,积极开发新客户群体;第三,加强对新老客户的管理,国际货代物流企业需要对自身客户信息进行整理分类,以方便客户的管理工作,定期根据客户信息,加强与客户之间的交流沟通,了解客户的实际需求,并且还可以根据不同的客户群体制定差异化的销售策略和服务方针,例如VIP客户拜访服务计划;第四,提高服务质量水平,国际货代物流企业必须加强服务创新,持续提升客户的满意度,这样可以快速地获得客户的认可,以便于迅速抢占市场,促进国际货代物流企业市场转型工作的质量。

1.3管理转型分析

国际货代物流企业管理转型主要是需要实现精细化管理,这就要求企业在日常经营过程中确保管理活动的科学化和精细化,企业在日常管理过程中应该高度重视提升自我的服务质量,加强从经营租船直至结算办结的全过程服务,进而提高客户对企业经营业务的认可度。同时国际货代物流企业还必须加强对成本控制工作的管理,持续降低经营成本,实现物流管理的专业化水平,以便于国际货代物流企业在国际市场上创造自身竞争优势。

1.4队伍转型分析

国际货代物流企业需要一批专业化的管理运作人员,因此企业必须优化队伍转型,建立健全员工晋升机制,这样有助于实现能者居上,让真正有才能的人员担任重要职责和关键岗位。同时国际货代物流企业还应该健全员工内部培训机制,强化人员考核标准,加强员工之间的公平竞争,以便于充分激发每位员工的潜力,进而为国际货代物流企业的转型发展打下坚实的人才基础。

2.国际货代物流企业整合发展

2.1加强信息数据的整合

国际货代物流企业在日常经营过程中会与很多仓储公司与货代公司合作运营,但是这些不同的公司都具有各自的客户群体,这些数据信息都被视为公司的机密文件,因此不存在不同公司信息的共享,这就无法发挥集群的规模效应,甚至会出现恶性竞争,给企业双方都造成损失。国际货代物流企业加强信息的整合,将不同公司之间的客户群体信息进行整合,甚至可以将客户进行分类管理,这样有助于极大地发挥规模效应。

2.2资源的整合创新

国际货代物流企业一般都会在很多地方建立仓库,以便于最大限度地实现货物的存储,而且很多仓库的建设目的是为了满足不同客户群体的需要,这就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企业建设仓库的开支,如果国际货代物流企业能够将进口、清关、商检、运输、储存、发运的整个过程进行简化,将自身资源进行充分的整合,实现从进口到销售的“一条龙”服务,从而最大限度的为国际货代物流企业创造价值。

2.3营销资源的整合

国际货代物流企业应该强化营销资源的整合,企业所有的业务都是为了最大限度地为客户服务,为了尽可能满足客户的实际需要,因此国际货代物流企业可以加强客户共享,实现了“一条龙”服务,针对仓库和货代等业务应该避免内部竞争,在与客户进行交流时也可以将为表明自身可以承担的一体化服务,这样不仅可以为客户降低成本,而且可以为国际货代物流企业创造更大地市场,最终实现国际货代物流企业和客户之间的共赢。

3.“互联网+”思维的创新

国际货代物流企业应该加强对网络平台和资金结算平台的建设力度,利用互联网整合自身资源,例如土地、房产、机械设备、人力资源、资产资金等等。同时国际货代物流企业还可以利用大数据分析实现对客户的精准定位,互联网技术与大数据分析技术还能为国际货代物流企业的决策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撑,有助于规避经营风险,促进国际货代物流企业更好地走向国际物流行业。

综上所述,作为国际货代物流企业,只有注重转型、整合、创新,才能实现可持续的发展。这就需要我们紧密结合企业的实际,在转型内容、整合方向以及创新思路上不断地改进和优化,并采取针对性的措施,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作者:周叶 单位: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杨军.国际货代物流企业转型整合创新发展之路[J].上海企业,2016(03):67-69.

[2]李如平.中小型国际货代企业物流转型模式研究[J].科技资讯,2014(35):148+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