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改增”对物流企业的影响及应对措施

时间:2022-08-28 10:27:17

“营改增”对物流企业的影响及应对措施

摘要:国家财政部及税务总局于2011年颁布的《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方案》里,把交通运输业及部分现代服务业视为营改增的主要试验行业。由于“营改增”试点范围越来越大,物流企业短暂性的发生了税负升高的问题。本文通过探索“营改增”对物流公司的影响,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为减少物流公司运营支出,提高盈利能力服务。

关键词:“营改增”;物流企业;应对措施

当前国家正处于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的发展阶段。经济转型可以优化国民经济结构、增强综合国力,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

一、“营改增”及物流企业概述

(一)“营改增”的概念

在20世纪90年代,国家实行了“分税制”的税收制度,在2011年进行“营改增”试点。“营改增”是指以前缴纳营业税的应税项目改成缴纳增值税。只对产品或者服务的增值部分纳税,减少了重复纳税。

(二)物流企业的税负状态

物流公司通常指的是从事交通输送、仓储、分配、包装和服务等经济行为的主体。国家税务局规定,将以前的17%及13%两档税率上新加入了11%和6%的税率。在这中间,交通运输业为11%,物流服务环节为6%。新加入的税率相对于17%的税率来说,显然税率较低。但是在实际的运行过程中,物流行业未能感受低税率所带来的优势,反而发生了与之背道而驰的结果。

二、“营改增”对物流企业的影响

(一)“营改增”对物流企业的有利影响

1.有利于减少物流企业的经营费用。实行“营改增”后,物流企业外购的运输材料、燃料及保修费等能够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并实施进项税额抵扣,此举极大地激励了企业更新换代设备及技术的积极性。同时,购进材料因为进项税额可抵扣,从而减少了材料成本费用,商品竞争力增强。2.有效改善营业税重复征税问题。营改增之前,营业税存在重复征税的问题。“营改增”之后,只对商品与服务增收的部分缴税,因而能够依照增值税专用发票的进项税额抵税,从而真正缓解了重复缴税行为的发生。3.强化物流行业的市场竞争力度。实行“营改增”之前,为了取得高额的利润,一些物流公司之间因为恶性竞争,最终导致整个行业利益减少。在实行“营改增”之后,具有经营规模、运行正常的公司成为一般纳税人,能够开具可抵扣的增值税发票,对于运作不严谨规范的中小型公司也会被市场所剔除,从而有效推进物流行业的整顿。

(二)“营改增”对物流企业的不利影响

1.“营改增”对物流企业税负的影响。对物流行业而言,能够用于进项税额抵扣的主要有购买交通运输材料、燃料、维修费等,其他能够抵扣的项目比较少。相比较一部分刚好实现固定资产的改良及比较成熟的公司而言,其税负来源于有关税法规定未确切说明“营改增”前的固定资产是否能够进行合理抵扣的问题;其次,对于一些规模比较大的跨区域运输公司来说,其在运输环节中发生的各项费用,例如:车辆加油费、维修费等支出,获取增值税的途径比较复杂。最后,房屋的租赁、劳动力支出、车辆运输途中的过路、过桥支出,在物流公司的成本结构中,数额较大,但其不属于增值税的抵扣项目。可见,在物流公司实施了“营改增”以后,反而增加了税负。2.“营改增”对物流企业财务的影响。“营改增”给物流公司带来的比较突出的影响是会计的核算方式发生改变。在实施营业税时,只需将相关的收支乘以征收率去统计,但“营改增”之后,需用销项税额减进项税额的差额乘以适用税率来计算,它所带来的核算方式更加烦琐。

三、物流企业的应对措施和建议

(一)审视自身缺陷,找出问题

“营改增”初步实施时,大多数的物流公司税收压力加大,但依然有一部分公司可以顺应时代的发展,从中获利。感受到压力的企业应当认真思考其中的原因,了解宏观环境,以公司自身角度去分析、研究,根据自身的运行理念及发展状况寻找形成税负的因素,对由于内部体系不合理引起的税负增加,应当正确审视,快速找出问题所在,采用合理的手段实施改革,促进企业的内部管理体系优化。

(二)合理使用税收优惠政策,正确实施税务筹划

税务支出在企业经营环节中必不可少。对于物流行业来说,应当全面关注税务成本的核算决策管理体系,运用“营改增”最新推出的优惠政策,减轻税收负担,完善企业的内部管理体系。同时,财务人员应熟悉营改增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有效的实施投资、集资、经营等各项活动,对税务的成本进行有效控制。在实施正确的税务筹划当中,首先,应当分别纳税,把税率低的运输行业进行3%纳税,若无分开运输的业务,则按5%纳税,在财务核算上进行分别设账,从而可以享受国家低税优惠政策。其次,应当充分使用当前的优惠政策,按照税法的有关标准,统一核算,全面管理。最后,可通过选取税率较低的区域作为注册地点,选取一个合适的注册地,能够有效地避税。

(三)适当加强进项税抵扣范围

对于物流行业来说,很多环节的支出都是占比比较大的费用,例如,对于路桥的支出、维修费用的支出,如果通过一种手段去减少这部分的支出,对于物流行业也是一大利处。因此,可以将对于物流行业中分量比重较大的过桥支出、维修费用及动产的租赁支出加进进项税额抵扣的里面。对于物流公司的经营站点繁多,发票额度相对较低的问题,可以通过采用本行业标准统一运用的专用发票,解决开票困难的问题。

(四)统一各环节税率,完善一般纳税人划分标准

由于交通运输业的税率为11%,但是它能够抵扣的进项税额很少。统一纳税形式,不但可以使物流行业实行一体化操作及可持续发展,还可降低人力支出,增强了税务部门在征收管理过程中的工效。此外,政府部门也可以适当调整一般纳税人的区分标准,将中小企业纳入一般纳税人的行列,给其提供获取增值税发票的氛围,从而改善市场秩序,完善市场的管理决策。

作者:邹敏 单位: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安艳丽.浅谈“营改增”对企业财务的影响[J].财经论坛,2015(03)

[2]蔡金权.“营改增”政策对物流业的影响及对策[J].经济视野,201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