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市场结构改变路径

时间:2022-04-16 11:19:00

物流市场结构改变路径

中国物流市场从开始引入物流的基本理念到盲目的大规模投资,进而加入WTO后全面开放物流市场,经历了从小到大、从不成熟到逐步成熟的不同阶段。其外在的表现为产业规模迅速扩大、产业绩效不断提高、产业设施的改善和产业政策的完善;内在的表现则为市场结构的变迁。

1我国物流市场结构的属性分析

以主流经济学的观点,完全竞争市场是最有效率的市场。但它还有一个前提,那就是信息是完全的。实际市场中信息是不完全的,物流服务市场比一般制造品市场尤甚,因为服务产品不能储存和转移,如果市场绝大部分业务由当地的小企业组成,服务水平无法提高,以价格竞争为主产业内,企业寿命期都很短,这种市场结构的效率是很低的。

2进入与退出壁垒分析

2.1行业壁垒分析行业进入壁垒是指限制或妨碍在进入者变为竞争者的因素,常见的有资金、技术和政府管制三类。常见的有沉淀成本和政府管制。沉淀成本是指厂商为了进入一个行业而投入的资本在它想退出时不能通过转让变现的那部分。政府对某些行业的进入甚至退出的限制主要出于对公众利益的考虑。由于这些进入障碍性因素的存在,要么使某些潜在进入者根本不能进入,要么大大增加了新进入者的行业进入成本,从而使之处于竞争不利地位,业内竞争不充分,加强了业内企业的垄断地位,使之获得了高于正常利润的垄断利润。

2.2我国物流业进入壁垒情况

2.2.1资本性壁垒物流行业壁垒很低,低到只要购置一辆卡车,有一部电话就可以营业。但运输型物流企业有巨大规模经济性,尤其是海运,中国远洋运输(集团)公司等前三家公司占l0%的市场份额,中国登记的物流企业却数万家,参与有效竞争的只有200家左右。在我国,这个细分市场存在资本壁垒。进入物流行业很容易,可要上升到较高层次,参与全国或跨地区竞争,还需要资金铺设网络。当然铁路运输还是以国有铁路公司为主,民营铁路运输短时期不会成为重要力量。航空货运是未来发展较快的一个方向,资金是很重要的进入壁垒。

2.2.2技术壁垒从物流的单个环节来看,运输、仓储、分包等服务的技术大多数固化在设备上,比如重型卡车、货运飞机一经上市,人们可以轻松购买和使用这项技术;而铁路运输的先进技术也是固化在设备/设施上的,只要国家不管制,私人公司一样可以购置、使用品先进的铁路运输技术。物流业的技术性壁垒体现得比较明显的是管理技术,大公司的先进管理使他们在相同成本下所提供的服务水平、网络覆盖范围都大大超过小公司,一些中小公司在扩张中失败,主要原因是不善于控制更大网络的成本与服务水平。

2.3我国物流业退出壁垒情况由于行业退出障碍的存在,一些不能获得正常利润水平的企业即使想退出,而由于不能变现先前的投入而只能勉强留下来,只要收益高于变动成本他们就不会停止营业,这是一种避免最大损失的选择,必将导致激烈的以价格竞争为主的恶性竞争状态。物流企业的固定投资有大有小,多数是可以比较容易在市场上转让的,其难易程度取决于资产额度和市场需求。目前我国许多大的物流公司是国有企业,受国家有关企业破产、清算等政策法规的限制和指标控制以及我国国家市场的功能性缺陷的制约,大量已经严重资不抵债的国有企业,很难通过破产、清算、兼并或重组等有效途径从行业中退出,民营企业基本不存在这方面的退出壁垒。

3产品差异化分析

产品差异是业内企业在经营上对抗竞争的一种主要手段,也是一种非价格壁垒。产品差异是指消费者感觉到的同一行业不同企业制造的同类产品特征之间实际存在或只是想象的特性差别。行业产品差异性越大,著名企业越享有较强的高于平均价格水平的定价权。

3.1以干道运输为主要服务内容的细分市场的产品差异依靠大规模和/或快速运输的技术优势,为其他物流公司提供流通领域干道运输环节服务,是以设备和技术为主要特征的细分市场,存在资金和技术方面进入和退出壁垒。由于交通技术的差异产生两个极端优势面:航空运输速度快但成本高;沿海和内河水运成本低、速度慢。铁路和公路运输界于两者之间。

3.2以跨地区全流通过程为服务内容的细分市场依靠先进的管理提供门到门的服务,这些综合型物流企业一般自己购置可移动交通设备作集货、市内配送和中短距离运输之用。中长途运输和快速运输这两个专业环节可能外包。信誉度、服务网络覆盖范围和管理决策是这个细分市场的壁垒,大公司获得网络范围经济性与密度经济性,但是当网络的需求密度与网络范围常常不能同比例增长,而固定费用阶梯式增长,存在一个利润率下降的拐点,满足顾客更多的需求与公司的利益之间会产生矛盾。

4我国物流市场结构调整途径

4.1鼓励企业间强强联合和促进民营快速发展,以提高国际竞争力我国大中型物流企业中国有企业比例高,在经济学家看来,国有企业与低效率几乎可以等同。因此政府应该鼓励民营企业快速发展,同时促进企业问的强强联合,提高我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能力。

4.2规范市场竞争秩序,建立严格的市场准入与清出制度地方政府不能严格执行对市场的监督职能,致使很多公司采取不正当竞争手段(如超载)将私人成本社会化、外地化,不仅对当地公共利益造成损失,对物流市场也带来破坏性影响。有效竞争不足造成无序和过度竞争,由于大部分中小企业作业水平低、成本高、效率低,导致资源浪费严重。因此,规范竞争行为,适当提高物流企业进入门槛,能有效地阻止不合格企业的进入,提高企业规模经济水平,促进竞争的有序化和合理化。

4.3提高物流服务水平,促进企业物流外部化比率我国企业自备物流率达77.8%,欧洲和日本,这个比例分别为24%和20%。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有两点:其一,对物流成本管理重要性认识不够。我国多数企业对生产领域的各个环节的控制和企业内部管理比较重视,而对产品生产前的原材料购入费用和出厂后的储运费用控制力度不够。其二,社会物流服务水平不高,不能兑现承诺,价格也不低,迫使企业自办物流。如果第三方物流服务水平提高,必然降低企业自办物流比例,反过来又促进社会物流服务水平提高和有效竞争范围,如此进入一个良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