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海油物流管理的透析及其策略

时间:2022-04-20 03:03:00

关于中海油物流管理的透析及其策略

继生产管理和营销管理之后,物流管理已成为创造利润的第三源泉。与制造业相比,海上石油企业的物流管理有其独特性。首先,海上石油企业对物料需求的量不确定性大,需求的频率变化大,且缺货误工成本远远高于其库存成本,这些导致订货提前量的不确定性和对高安全库存水平物流管理论文的需求,其次,海上石油企业属于资本密集技术密集型行业,其需求中包含很多专用性物资,导致物资采办与物资管理的复杂性。中国制造业的物流成本一般占企业生产总成本的30-40%,石油行业的物流成本也不会低于这个水平,所以,中海油的物资管理水平对其生产成本的控制具有决定性影响。本文基于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以下称:中海油)的《物资管理规定》,对中海油的物资管理提出几点建议。

一、中海油物资的安全库存与订货批量

安全库存与订货批量是影响库存成本的决定性因素,对安全库存和订货批量的科学设计和有效管理是降低公司生产成本的重要手段。在物流管理文献中的安全库存和订货批量基本上都是基于制造业物流管理活动来进行定义和论述的,中海油的物流管理活动与制造业相比有很大的差别,其安全库存和订货批量的设计应该与制造业有很大的不同。

安全库存。制造业的安全库存是可通过历史数据求得的企业正常运转所需的最小库存量。由于中海油的大部分物资需求量是不确定的,历史数据对今后的指导意义不大。而且中海油单日生产成本很高和安全要求又强,所以,按照制造业的模式设计中海油的安全库存是不可行的。本文对中海油安全库存的定义是:中海油的安全库存等于最大采办周期内最大可能需求量。

安全库存水平。制造业安全库存水平定义为目前安全库存量加上已订购量减去延期交货量。对于中海油库存管理而言,延期交货量可视作确定性需求,如果延期交货(出库)日期不在其后一个订货周期时间内,那么它对库存安全不会有影响,所以,中海油的库存水平等于目前库存量加上已订购量(不含延期交货量)。

订货批量。安全库存水平是满足公司生产需求的最低库存。但受其他成本因素的影响,实际的库存水平总要高于安全库存水平,其经济订货批量是使生产总成本最低的订货批量。制造业由于其对物资的需求频率基本固定的,也不考虑库存成本,与中海油的物资管理环境决然不同,所以对中海油的物资管理是不适用的。

在中海油的物流成本中,物资采购成本和库存成本占绝大部分,订货成本只占很小的比例,并且仓储管理主要由中海油的内部关联公司总承包,担负生产准备或物资采购人员的数量不可能随着业务的减少而即时裁减,所以,订货批量对中海油的订货成本影响很小。中海油的经济订货批量主要由采购成本和库存成本决定。所以本文认为,中海油的经济订货批量是在不提高采购价格的前提下,供货商承诺提供的最小供货批量。

二、中海油物资管理与控制

控制分为直接控制和间接控制。直接控制是通过采取行动与环境取得平衡来决定工作成果的控制方式。间接控制是上级通过事后业绩评价影响作业人员当时行动的控制方式,也叫影响控制。对于中海油物资管理活动而言,由于海上石油物资管理的复杂性和上下级之间的信息不对称,上级很难实现对现场物资管理活动进行实时指导,更多是通过公司规章制度手段进行间接干预。

这样,公司的《物资管理规定》就显得尤为重要。但是当前的《物资管理规定》不是以成本控制为主线来进行设计的,具有明显的生产主导性,如安全库存和订货批量大小由业务部门来确定;库存物资积压、物资报废处理基本上由业务部门来主导等。商务合同部虽然名义上是物资管理的职能部门,但在《物资管理规定》中,其赋予的职责趋向于物流服务商的管理职能,对物流质量和成本控制没有足够的权限,因而缺少降低物流成本的动力。

本文建议,《物资管理规定》以物流价值链为走向,以成本控制为主线,以成本驱动因素优化为设计原则,以科学的权责分工和绩效考核体系作为控制手段来进行统一编制,即在《物资管理规定》中,采办管理、仓储管理以及生产管理中的物流活动都属于物资管理活动中成本驱动因素的一部分,公司应该明确唯一的职能部门(本文假定为商务合同部)全面负责物流管理活动中的质量与控制职能。

1、物流价值链及成本驱动因素。

《物资管理规定》的设计不但要有利于物流的增值活动,还要有利于对物流成本的控制活动。首先,可以将物流价值链的组成部分:采办、采购、外部运输、仓储、内部运输及生产使用等具体增值活动分解开,然后找出并分析影响各个活动的成本驱动因素包括环境因素(刚性因素)和人为因素(可调因素),最后通过运筹规划确定使公司价值最大化的活动组合。

2、权力责任分工。首先,权力和责任要统一,谁对某项活动拥有实际决策权,谁就对本项活动的绩效负责。其次,权力与责任的分配要科学,即谁对某项活动拥有更多信息和效率优势,谁就负责此项活动。再次,激励要相容,即谁的利益与某项活动的绩效有冲突谁就不能对此项活动拥有决策权。通过《物资管理规定》的优化设计,将每项活动的权力和责任合理地分配到具体的部门或岗位,以利于生产效率的提高和成本控制。

3、计划与控制。首先,《物资管理规定》要有利于在物资管理计划与控制中对各部门目标变量的设定,如库存成本、库存周转率、需求频率估算与实际需求的吻合程度等等。其次,部门的目标变量与其外部影响因素的关系易于确立,以便于建立事后评价标准对部门绩效进行更科学的独立考核,如库存成本与采购价格、库存水平的关系等。最后,《物资管理规定》中要构建部门间的联动绩效考核关系,即公司整体绩效与各部门的绩效之间要挂钩,从而达到更有效的间接控制效果。

三、建言《物资管理规定》有所修订

1、商务合同部全面负责物资管理活动的质量与成本控制,其它业务部室为协助方,向商务合同部提供规范化的需求信息并配合物资管理活动。

2、安全库存及订货批量由商务合同部牵头来确定。即各业务部门提供物资需求计划,并注明最小提前通知期和提前通知期时间内的最大需求量,商务合同部根据某项物资总的需求情况、提前通知期、订货周期等参数确定安全库存和安全库存水平;订货批量则在采办过程中确定。

3、工程剩余物资由商务合同部统一管理,在财务账户计入此项物料成本的部门或项目组在一定期限内优先使用。

4、积压物资报废过程应该减少审批环节。由于生产中高库存成本的存在,积压物资共享和报废是减少公司成本损失的有效方法,但它与相关人员的绩效负相关,如果层层审批,积压物资会越来越多。积压物资共享报废过程中,如果物资转作它用则计算此项物资使用价值的降低而造成资产损失,如果被变卖则计算原值与残值的差值作为资产损失,报废程序结束后计入公司的资产损益表。

总之,中海油物资管理环境与制造型企业有很大的差别,应该采用适合本行业特点的物资管理模式和相关制度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