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岸物流发展分析论文

时间:2022-03-03 04:39:00

口岸物流发展分析论文

1东兴口岸物流发展现状

东兴罗浮国际物流园区,由广西区道路运输管理局、东兴市政府、东兴市交通局共同投资1000多万元建设,占地40亩,于2002年底建成。罗浮国际物流园区提供海关、检验检疫和交通运输管理等部门的办公场所。园区内的东兴口岸进出口货物报检大厅,是广西率先实现大通关的口岸。联检部门集中进驻办公,大大加快了通关速度,为口岸物流业的发展提供了较好的交易平台。目前,东兴口岸正大力修建、改扩建物流基础设施,逐步完善物流发展的硬件环境。东兴市临岸工业发展迟缓,进口原料和初级产品落地加工的力度不足,本地化出口产品比例比较小,社会化物流需求释放缓慢。要让东兴地区的口岸物流实现快速发展,来带动边境地区经济发展以及广西乃至西南地区对外经济发展的要求,就必须抓住目前面临的机遇期,加快发展步伐。

2东兴口岸物流发展优势分析

2.1口岸发展基础优势

东兴口岸位于我国西南陆地边境线与大陆海岸线的汇合处,在中越边境的最东端,东南濒临北部湾,自然资源丰富。东兴口岸位于东兴市繁华市区,通过中越北仑河大桥和越南芒街口岸连接,使中国东兴市和越南芒街市连成一体。东兴口岸是对外开放的国家一类口岸,是我国通往越南和东南亚最便捷的通道之一。出入境人员位居全国陆路边境口岸前列,是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较为显着的边境一类口岸。

2.2经济政策优势

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中越经济关系日益密切。除了享受国家给予的西部大开发政策、沿边开放城市优惠政策、边境经济合作区优惠政策、少数民族地区扶贫优惠政策、侨务优惠政策和边境贸易优惠政策外,东兴市还根据实际情况还制订出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多重优惠政策叠加,使东兴成为中国开放政策最富集的经济区域,成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中投资的热土。种种经济政策方面的优惠,大大促进了东兴市经济贸易的发展,经济贸易的发展又需要边境口岸物流的大力支持,此时,经济的发展就带动了口岸物流的发展,口岸物流发展起来了,在一定程度上又将进一步促进经济的发展。这种互相促进的积极作用,必将为东兴市的发展建设形成有力支撑。

2.3贸易互补优势

东兴市位于中国与东盟经济圈的中心地带,以东兴市为中转,向境外输出货物的主要是四川、广西和广东;尽管目前东兴的经济仍然欠发达,但内陆腹地各省份特别是广东省与接壤的越南各省市经济梯次明显、市场分工差异较大、经济互补性强,这必然带动区域内生产资料由欠发达地区流向发达地区,同时工业制成品由发达地区流向欠发达地区。目前越南的经济正逐步好转,居民收入持续增加,消费水平不断提高,需求结构也在稳步攀升。广西无论是在地理位置,还是经济发展水平的方面,都居于中间地位,这使得东兴市在作为各层次经济区域交流的连接纽带的同时,必然会促使我国西南地区与周边国家间国际物流加速,为边境口岸物流的发展莫定良好的基础。

3东兴边境口岸物流发展存在的问题

3.1基础设施有待进一步加强

近年来,东兴口岸着力加大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已取得了很大进步,各项物流发展的硬件环境已经比较完善,但是仍然在一些方面还存在着问题,例如口岸现场查验区域过于狭小,口岸管理区内没有人车集散地,造成了车流和人流的交叉,不便于查验业务的开展,给口岸安全生产留下了隐患;查验大厅狭窄,缺乏旅客侯检区,各查验单位之间没有工作缓冲区,不便于查验工作的开展,也直接影响了通关速度;查验大厅和中越北仑河大桥过于靠近,没有给入境车辆留下侯检场地,致使入境候检车辆要停在桥上,给安全生产留下隐患;中越北仑河大桥设计的过载量太低(20吨),货柜车不能安全通行,直接遏制了口岸物流的发展。

3.2城市经济支撑作用不足

由于长期的历史发展原因,东兴市区经济规模较小,第二、第三产业不够发达,还无法像规模较大的城市那样产生聚集效应、规模效应和较多的就业机会,以及较大的经济扩张效应。与我国经济发达省市的城市相比,不少经济发达省市的乡镇经济规模甚至都已经超过东兴市。要通过在广西壮族自治区辖地级城市规划和建设经济开发区,在小城镇附近的农村规划与建立工业小区,带动第二、第三产业的聚集、人口的聚集,推动城镇边缘的新兴产业群落快速崛起。城市经济发展起来了,才有利于口岸物流的进一步发展。

3.3边境口岸的功能定位层次较低

对于边境口岸发展而言,广西在全国名列前茅,但是东兴乃至整个广西通过边境口岸渠道进行的对外经贸合作规模依然较小、合作层次较低,而且缺乏产业支撑,边境口岸仅仅起到“通道”的作用。边境口岸载体城市“生产性功能”的缺失,以及边境口岸与广西内陆中心城市及县(市)经济关联度不高,区域经济分工不明确、定位不合理等原因,造成目前边境口岸对外贸易主要以边境小额贸易为主,而东兴对外经贸合作的地理区位优势并没有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使得边境口岸的物流发展缺乏持续发展的坚实基础和相应的产业支撑。从贸易结构上看,东兴市与东盟各国的双边贸易存在商品结构单一的问题,进出口的产品以农产品、矿产品等初级产品为主。缺乏高附加值贸易货物种类,以及贸易结构失衡严重制约着东兴口岸物流的发展。

3.4缺乏完善的物流信息平台

物流运作对信息的依赖程度,信息对物流的带动作用是很突出的。现代信息技术是口岸物流平台建设的基础,也是物流平台的组成部分。东兴口岸物流平台的技术水平还处于较低的层次,物流技术和信息平台之间还有较大缺口。供应与分销之间存在时间差,存货成本较高,商流、物流、资金流速度显慢,口岸物流企业与上下游企业之间的合作不够。电子口岸、边检、检验检疫、运管等信息系统对接的广度和深度也没有达到理想的程度,中越双方的物流信息对接、共享也不充分。

4促进东兴口岸物流发展的对策

4.1加快物流基础设施建设

形成布局合理、功能齐全、配套完善、服务周到的物流体系加快口岸的建设步伐。全面完成中越北仑河大桥口岸区的交通、水电等设施和物流配套设施等硬件的完善和改造建设,提升口岸功能,提高“大通关”能力。进一步完善谭吉港、京岛港、竹山港和边贸互市码头的口岸建设,使口岸功能进一步完善。加快电子口岸系统建设,逐步实现口岸数字化管理。强化“大通关”体系,建立口岸物流服务网络,完善物流配套设施,努力把东兴口岸建设成为设施完善、路网通畅、装备一流、环境优美、通关便捷的一流边境口岸。加快完善物流流通体系。大力扶持大型的跨国联运企业,构建跨国联运网络;充分发挥地方港口码头的作用,拓展海上运输。进一步完善交通运输设施,基本形成

公路、水路、出入境等各种运输方式相互推介顺畅、运转高速快捷的物流体系,使东兴成为对东盟的重要交通结点。加快物流配套产业的建设,推进口岸物流与工业加工一体化进程。

4.2大力培育各类市场

形成多层次、多元化、多方位的内外贸易流通格局,增强贸易对工业、农业经济的拉动能力。整合、完善、扩大各种专业市场,建设工业消费品交易市场和中草药市场,推进专业市场集约化、集团化经营,增强市场的辐射力和影响力。进一步完善镇、村农产品流通市场建设,形成布局合理设施完善的农产品市场网络,加快农产品市场集约化、集团化经营步伐。还要进一步拓展会展业。现在通过东兴口岸到越南办展或参展的企业逐渐增多,会展物流有着不同于其他出口商品物流的特点,是物流服务市场的一个细分市场,也是口岸可以重点发展的专业物流。进一步完善会展设施,定期举办具有东兴特色的各种展会,力争使一年一度的“东兴中越商品交易会”升格为省级交易会,成为“中国—东盟博览会”的一个重要分会场。以会展业的发展,进一步拓宽国内外市场,提高东兴的知名度。

4.3调整产业结构,培育支柱产业

近年来越南的国民经济得到较大的发展,开始逐步减少了一些消费品、小型机械等产品的进口,对商品的需求向高级化、多样化发展。我国对越边境口岸应根据与越南经济互补的特点,调整产业结构。应充分利用中越边境地区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增强其外引内联的吸引力,与越方合作进行资源的深度开发。合作的重点应在纺织、食品、轻工等基础产业上,同时也要加强在第三产业和高科技领域的合作,使边境地区经济技术合作向广度和深度发展,形成牵动边境地区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带动边境地区经济发展。鼓励外地有条件的企业到边境口岸投资设厂,拉动和带动边境地区工业和工业经济。充分利用边境口岸的区位、政策优势,加快边境互市贸易加工区的建设,以此作为集聚特色产业的重要载体。

4.4深化流通体制改革

强化流通管理充分利用市场机制优化配置流通要素的作用,通过加快创新促进新型组织与经营方式的发展,形成与市场相适应的、具有更高流通效率的新型商品流通体系;通过健全与完善流通机制,形成统一、公平竞争的市场流通秩序。鼓励多元化流通主体之间,不同区域流通企业之间,流通企业与生产企业之间,批发、零售与外贸等不同环节流通企业之间的重组、合并与联合,营造新型流通组织规模与大型流通企业,逐步形成企业间优势互补、互相依托、共同发展的局面。

4.5推进口岸物流信息化

建设口岸物流信息平台应当包括以下信息:口岸物流配送信息、口岸物流加工信息、口岸物流仓储信息(仓库、货场、货架和预期周转时间)、口岸物流金融结算体系(网络银行、短期资金拆借、中长期资金信贷、调剂外汇余缺、保险市场等)等。东兴市政府应当把口岸物流信息平台建设纳入信息化工程之中,建立物流全系统的标准化体系,提高物流各个领域之间的互容性,提供条形码、无线射频系统应用的技术支持,完善EDI、GPS等构筑口岸物流信息平台的重要系统。特别是东兴市中小企业众多,企业规模较小,难以形成整体优势,这就尤其需要发挥政府在资源整合方面的力量,形成规模优势,加速口岸物流信息平台的建设。

参考文献

[1]农立夫.关于中越口岸经济合作的建议[J].东南亚纵横,2004,(11):2-3.

[2]张长虹.内蒙古口岸经济发展回顾与展望[J].北方经济,2005,(3):1.

[3]赵艳,张文杰.依托口岸优势,发展物流中心[J].铁道物资科学管理,2002,(7).

[4]陆江.中国物流业应朝什么方向发展[J].港口经济,2003,(2).

摘要:边境口岸物流的发展对于促进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加速区域一体化的进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以中越边境——东兴口岸的物流发展为研究对象,从现状找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试图找到一条适合东兴口岸物流发展的新思路。

关键词:口岸物流;边境贸易;物流信息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