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岸办工作计划

时间:2022-12-16 10:57:57

口岸办工作计划

口岸办2013年度工作计划2013年全市口岸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建设蓝色经济区和高端产业聚集区战略,不断加大对十大重点造船企业、三大造船基地的支持力度,结合全市口岸工作实际,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开拓创新,进一步扩大口岸开放,加强口岸管理,优化口岸环境,全面提升口岸运营的质量和效益,确保全市口岸安全畅通,文明高效,为建设现代化幸福创造良好的口岸环境。重点抓好以下5项工作:

(一)促进大开放。

一是按照国家、省“十二五”口岸开放规划,抢抓政策机遇,积极争取上级对我市口岸工作的支持,确保我市口岸开放有序推进;二是围绕市政府重点工作目标,协调有关部门完成港国际客运中心搬迁工作,港三四期工程开放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三是继续做好、好当家港正式开放的报批工作,督导张家埠港作业区做好港口建设规划的修订工作,力争明年开始试运行,指导乳山港作业区做好口岸查验设施建设工作;四是积极推进中韩陆海联运汽车运输项目,不断拓展领域增加业务;五是争取开通新的海空港国际航线,同时做好空港临时包机的接待工作。

(二)建设大口岸。

一是统筹口岸规划,认真做好港口定位,坚持体现可持续发展战略,珍惜每寸黄金岸线;二是进一步推进口岸基础设施建设,支持4个一类口岸做大做强,加快发展;三是积极筹建总面积7.4万平方米的市国际航运服务中心,高起点定位,目标是成为具有国内一流水准的大通关与综合政务窗口服务平台;四是推进口岸信息化建设,协调口岸有关部门对企业网络信息化建设方面给予政策和技术支持,逐步在全市口岸完善RFID、GPS、EDI等物联网技术,加快中韩陆海联运数据交换平台建设等,以信息化建设推动口岸的大物流、大发展。

(三)推进大通关。

一是围绕“提速增效、服务发展”,继续贯彻落实上级指示精神,对我市口岸出台的提高通关效率促进外经贸发展的12条措施进行监督检查,确保执行到位;二是继续深化通关改革,优化通关流程,提高工作效率,降低通关成本;三是出台进一步改善口岸通关环境的相关措施和办法,通过文明、人性化执法服务吸引外地客货来我市通关,不断扩大口岸辐射范围。

(四)服务大发展。

一是围绕我市口岸开放、两区建设,全面开展走访调研、现场办公、靠前服务活动,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二是继续采取“一事一议”、“一船一议”、“特事特办”的方式,保证未开放港口码头作业点临时停靠外轮,为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创造便利;三是营造公平、有序、规范的船代、货代市场,努力降低口岸物流成本;四是成立口岸协会,充分发挥中介组织作用,为社会各界尤其是口岸单位提供更优质服务。

(五)搞好大共建。

继续抓好以“大通关”、执法服务和建设文明和谐口岸为主题的口岸文明共建活动,不断创新共建形式,拓宽共建领域,丰富共建内涵,举办联谊会、运动会、素质拓展等文体活动。努力营造廉洁高效的通关环境、温馨热情的服务环境、规范守信的市场环境和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以优异的成绩再创全省、全国“文明口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