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岸办文明科室创建方案

时间:2022-06-17 09:08:00

口岸办文明科室创建方案

为进一步激发口岸办机关各科室及全体干部职工创先争优、服务发展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全面提高办事效率、服务质量、工作水平和文明程度,有效改善机关面貌,改进机关作风,提升机关形象,根据市直机关文明委的统一部署,结合我办实际,经办党组研究,决定在机关各科室中开展以服务发展为主题的争创“文明科室”活动。现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和口岸办中心任务,以服务中心、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为根本,以科室为前沿和突破口,创先争优、整体推进,努力把科室建成服务发展的示范窗口、履职尽责的优秀窗口、文明和谐的优秀窗口,以此促进机关作风转变,推动服务型机关建设,树立良好机关形象。

二、评选标准

(一)基本条件

1、服务科学发展意识强。有健全的学习制度和浓厚的学习氛围,科室人员科学发展观树得牢,服务科学发展的理念新,为企业、为基层、为群众服务热情、及时、周到。

2、服务科学发展措施实。科室内部管理科学规范,凝聚力强,服务机制健全,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理制、AB岗工作制等落实到位,能从实际出发创新服务方式方法。

3、服务科学发展业绩好。科室年度目标明确,高标准完成任务,在全省同行业中处于领先或较好位次,服务水平高,经济和社会效益明显。

4、服务科学发展作风正。科室人员团结协作,顾全大局,严格遵守党纪、国法、政纪和办机关的各项规章制度,无失密、泄密事件发生;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秉公办事,不谋私利,不徇私情,自觉抵制不正之风。

5、服务科学发展环境优。科室工作秩序良好;文明用语、文明办公、文明行政,无“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等群众不满意现象;科室人员有良好的卫生意识、环保意识、节能意识;室内整洁,文具、文件、资料摆放整齐。

6、服务科学发展评价高。科室人员能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研究,总结推广群众经验,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虚心听取基层群众和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及时改进工作;在政风行风评议、社会测评、民意调查中,本科室群众评价好。

(二)否决条件

1、未完成年度目标管理任务和职能工作以及领导交办工作,或有贻误重要工作而影响单位整体形象的情况。

2、发生责任事故或刑事、治安案件的。

3、经查实有严重违风廉政规定行为的。

4、科室所属人员受到过党纪、政纪处分的。

三、评选方法

1、自查自评。各科室对照上述标准进行自查自评。

2、整改申报。根据评分标准自评并整改后,各科室可向评选活动领导小组申报参评文明科室。

3、审核评定。召开机关全体工作人员会议,发放文明科室评选表,进行投票评选,得票前两名的科室,经办评选活动领导小组综合评定,得票数第一名的科室将申报市直机关文明办,参加2010年度全市“服务发展文明科室”评选。

四、组织领导

成立由办党组书记、主任为组长,各副主任为副组长,各科科长为成员的口岸办“文明科室”评选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本次评选活动的组织领导。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综合科,负责活动的组织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