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经济档案数字化管理研究

时间:2022-04-08 03:29:02

互联网经济档案数字化管理研究

摘要:通信技术和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带领着信息化改革在全国范围里的不断推进,人事档案管理模式也进入新的阶段,传统的以纸质为主要载体的人事档案管理方式已经逐渐演变为管理大量的数字化电子文件,建立一套完整有效的数字化人事档案管理系统对于深化落实信息化技术改革,提高管理效率具有重大意义。

关键词:数字化;人事档案;信息系统;现代化

一、国外发展现状

人事档案管理是为现代社会人力资源管理和利用创造条件,当今社会,信息化技术发展迅速,很多国家已经将数字化技术利用到人事管理过程中。进入90年代以来,越来越多的国家利用不断发展的计算机网络技术,不断推进国家的数字化和网络化方向发展。西方国家最早开始发展信息网络技术,也是最开始将数字化技术应用到企业管理中的,早在20世纪80年代美国已经开始发展处社会各界共享的、全国联网的大型计算机数据库系统用来保存大量的个人数据,其中就包含人事档案记录。从西方等国家人事档案管理现状,可以看到世界上许多国家企业都是非常重视数字化人事档案管理的,而且不同的国家都有其不同的特色以及着重点。尤其国外一些走在数字化转型领头地位先进企业的利用数字化技术进行人事档案管理变革等许多方面的先进经验都十分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二、国内发展现状

现代社会企事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是人才,做好员工基本信息、档案信息的管理是挖掘潜在人才的基础工作之一。在数字化人事档案里的研究过程中,越来越多的学者得出结论,除了需要不断引进数字化技术,其实,很大程度上,真正培养员工的数字化意义和工作方法才是国内做好数字化转型的重点工作。很多机构正在开始进行档案数字化保存,但如何实现电子档案的真实性,完整性和有效性仍是一直在研究的难题,此外,数字化档案的安全性也是目前国内实现数字化档案管理的一大难点,因为数字化档案很容易被修改和实现载体之间的迁移,系统的寿命以及硬盘的使用也都是有限的。数字化档案需要从制度的完善,技术的发展,观念的转变,人才队伍的建设等等因素同时发生作用,才能真正做好数字化档案系统的建设和落实。

三、发展综述

从以上内容可以得出,数字化人事档案管理的现状主要可以总结为两个方面,第一缺少借鉴国外人事档案管理经验的研究,目前,数字化人事档案管理已经被各行业所认可,人事档案数字化管理引起了各个行业的高度重视。综合上文多项研究结果可以发现,我国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以模仿外国的人事档案管理模式为主而且大多研究方向集中在实际的管理问题上,并且对具体的措施制定的研究并不多,但是由于国内国外企事业单位的组织结构的不同,发展目标也存有很大差异,人事档案管理的基础现状不同,在借鉴国外人事档案管理方法的同时,需要融合目前国内人事档案管理存在的具体问题,才能够达到理想的数字化管理效果。第二,目前国内数字化人事档案管理的研究还缺乏探讨人事档案管理共性问题的研究,这些年,我国虽然已经开始着手研究数字化人事档案管理,但是很多研究人员把主要的精力投入到个别单位的人事档案管理的研究工作上,主要是事业型单位,但是在对一般型企业的人事档案管理的数字化研究上并没有过多的关注,这是研究人事档案管理的共性问题,与无法大范围的实现有意义的数字化人事档案管理有关。通过实地调查研究并查阅相关数字化人事档案管理系统研究文献了解到我国对人事档案管理数字化虽然一直在有序的开展中,但是目前我国的数字化人事档案管理系统的建设工作相对还是比较滞后。运用软件开发技术与数字化人事档案管理的相关理论,从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角度出发,重新分析影响数字化人事档案管理系统发展的各种因素,探讨数字化人事档案管理系统业务信息流,以避免信息在人事档案管理系统中的失衡问题,帮助人事部门完善数字化人事档案业务操作的过程。对比国内外学者对数字化人事档案管理系统的研究成果,我们可以发现,目前对数字化人事档案管理系统的研究具有以下特点:一是数字化人事档案管理系统应用性的研究成果远远低于其理论性的研究成果;二是数字化人事档案管理系统实证性的研究成果远低于概念性的研究成果;三是对信息主体、环境方面的研究多于人事档案管理系统环境的研究;四是偏重于对局域网和互联网应用系统问题的研究,而对基于智能终端APP系统构建问题研究更是比较缺乏。

数字化人事档案管理是以为企业的人事部门提供更好的服务,减少人事档案管理人员的工作量,有效地提高人事档案管理的便捷高效为目的,而采用最先进的信息技术结合传统技能的方式形成的办公方式,随着计算机的迅速发展与广泛应用,信息化已经逐步成为当今社会现代化的标志。通过数字化人事档案管理系统的建设能够极大加强企业的信息化建设,为企业发展注入新的生命力。

参考文献:

[1]张舒杰.国外档案数字化建设的经验及对我国的启示[J].智富时代,2017(10).

[2]姜亮,张宇阳.浅谈数字化档案管理[J].云南档案,2008(1):23-24.

[3]FuBY.Problemsandcountermeasuresofdigitalmanage-mentofpersonnelarchivesinformation[J].JournalofJiamusiVocationalInstitute,2017.

[4]XuXJ,YueL,ZhuK.DesignandImplementationofIn-telligentPersonnelManagementSystem[J].AppliedMechanics&Materials,2014,602-605:1455-1458.

作者:吴佼玲 单位:1.湖北工业大学 2.长江武汉航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