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飞行保障设备数字化管理研究

时间:2022-03-14 11:35:25

机场飞行保障设备数字化管理研究

摘要: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科学技术水平的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也发生了质的改变,对生活的要求也是越来越高了,出行的方式也是多种多样。飞机是重要的出行方式,能为人们的出行节省更多的时间,良好的机场监管是保障飞机正常飞行的前提。本篇文章主要对机场飞行保障设备的管理现状进行了分析,并以信息化为核心构建设备技术状态管理体系结构和体制,从而使机场飞行保障设备实现数字化以及可控化,从而有利于提高设备管理的工作效率。

关键词:机场飞行保障设备;数字化管理;探究

对于技术状态管理来说,就是指在产品的使用期限内,为了维持产品自身的特性所做的一定的管理活动。机场飞行保障设备能够为飞机的正常飞行提供重要的情报,这种情报大多数都是经过无线电设备获取的。包括雷达以及通信等,因此,在日常的维护和运行上的工作都会变的十分的困难。不仅如此,在使用数字化计算机技术时,要使设备实现智能化以及规范化的管理,可以通过对信息数据的统计分析和挖掘技术帮助管理者进行决策,从而实现真正的预防性维护以及维修。

一、机场飞行保障设备的管理现状

(1)就目前情况来看,飞行保障设备存在的相对分散,使得管理人员不能够及时的对飞行保障设备的工作状态进行掌握,包括测试设备的运行状态以及设备备件的状态等。(2)对于保障设备维护工作来说,主要的工作任务就是填写维护卡以及质量卡,工作上会出现一定的时间间隔,使得管理人员不能够及时的掌握设备的运行状态以及设备维护保障工作的进度,对于工作人员的规范化作业也不能够做到有效的监管。[1](3)在日常的管理中,总是将设备的故障以及解决问题的方式需要进行记录,但是由于故障单在填写上过于独立,填写的内容也是十分的有限,所以就会造成不利于设备故障的查找以及解决问题经验的积累,缺少了对数据的分析,解决问题的经验也就无法得到有效的传承。(4)不能够对设备性能指标数据进行合理的分析处理,日常的分析工作开始变得没有头绪,对于日常设备进行预防性的维护和保养不能够做到准确到位,对于设备的使用寿命也就无法进行预测。[2]从以上的问题可以看出,飞行保障设备在管理上还存在很多的问题,需要及时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才能够保障机场的正常运行。为此,可以结合设备技术状态管理的相关知识,促使飞行保障设备的管理系统变的信息化以及规范化,从而提高了飞行保障设备在管理上的科学合理,能够充分的发挥出现代化管理的优势,从而保障机场的正常运行,保证飞机的飞行安全。[3]

二、设备管理的系统构架

(一)对于设备管理方案的构架。在对设备管理制定方案的过程中,要从设备的实际应用需求出发,坚持设备管理系统的设计原则,构建一个规范化的设备管理体系,分别从控制、标记、审核以及记实四个方面将设备的运行状态、档案以及设备的维护等进行集成统一,从而能够使设备的管理工作在实施的过程中变的更加的规范。对于飞行保障设备管理来说,主要包括设备的台账、维护、维修管理以及系统的运行管理。设备台账管理能够保证设备技术状态项的可追溯性,设备的维护、维修管理能够使管理人员对设备技术状态进行管理,从而保证设备能够良好的运行。飞行保障设备在使用的过程中对于技术状态的记实与审核已经出现在设备的台账,维护以及维修的方方面面。在日常的使用过程中,会及时生成技术状态的文件和报告,便于以后能够以备追溯。如果在设备的维护和维修时,技术状态发生了改变,那么就需要有高权限的管理者与责任人的审核才能进行。[4]在机场飞行保障的管理上会有很多不同的工作,所以,管理上也会出现很大的差别,为了能够提高机场飞行保障设备的工作能够顺利的进行,所以不同岗位的设备管理者和技术人员应该具备不同的系统使用权限。系统的运行管理中会包含客户的基本信息,运用权限设置,能够记录客户在系统操作中的详细信息。(二)设备管理系统的应用构架。对于设备的管理系统来说主要包括功能层、用户层、数据层以及相应的通信接口。用户可以进入不同的使用权限范围,便于对设备的信息,解决问题的方式进行访问以及操作处理,也能够进行设备技术状态变更的申请和审核。在进行设备的管理时,可以运用物联网技术将飞行保障设备的维修维护以及操作的信息进行采集提取,并传输到相应的管理系统,便于对设备的状态和信息进行的分析和判别,从而实现设备状态的集中化管理。可以利用传感器对设备对象的信息进行采集,也可以运用条形码的知识获取相关的识别信息,从而引导对设备的维护以及维修。对于设备管理系统来说,可以运用数据的分析以及挖掘的技术,对设备的状态获取相应的信息,并对获取的数据进行整合分析,以此来了解设备性能的变化趋势,最终给出合理的预防性建议,便于实现对设备操作以及设备的维修、维护工作的规范化管理,从而提高工作的效率,可以有效减少人为操作出现的错误。

三、结语

综上所述,就目前情况来看,机场飞行保障设备在管理上还存在着很多的问题,为了减少问题的产生,可以运用数字化的管理模式,这样不仅能够实现设备管理的信息化,还对设备的操作以及维修维护进行了规范,从而提升了相关工作人员的技术能力,有效的减少了错误的发生,提高了设备的管理效率。

参考文献:

[1]袁春娟,杜海浪.机场飞行保障设备的数字化管理[J].科技经济导刊,2016(27).

[2]董莉.机场飞行区地下管线施工数字化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D].北京交通大学,2014.

[3]张献民,张润峰,etal.基于三维GIS的机场飞行区运行数字化管理系统[J].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报,2016,48(5):761-771.

[4]张潮,王本涛,周剑.机场场务保障安全风险评估指标体系构建[J].交通企业管理,2014,29(4):59-61.

作者:潘一平 单位: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