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信息数字化与管理网络化平台建设

时间:2022-11-14 03:09:51

档案信息数字化与管理网络化平台建设

【摘要】电子技术的网络化、数据化,使得当前的人们相关的普及和应用在现今的生活、工作当中,目前,我国高校档案信息数字化和网络化发展已成为时展必要。因此,本文根据高校档案管理的现状、档案管理网络平台建设的可行性、可操性、必要性及现实问题,进行相关的应用对策的研究和分析。

【关键词】网络化;数据化;高校档案;网络平台

在高速发展的信息时代中,档案已经成为核定、了解其相关信息的重要资源来源,相关的价值也在不断地普及使用中,被各行各业的人所认识和接受。而档案管理工作也成为了高校开展相关教学活动的基础条件,其也是涉及到高校内部机构、项目甚至是个人的高等教育资源共享的重要环节。因此,为满足相关的社会对相关高校档案信息和资源平台建设的需要,即要求将信息传播、收集、储存的需求做到辐射广、速度快、内容精、方向准;通过借助先进的现代化电子技术手段和通讯技术,建设全国范围的高校档案信息网络平台,实现相关的各个高校的档案资源共享。

1高校档案信息数字化发展必要性

我国在相关的教学过程中,对学生、教师、部门、院校的评价都是通过个体长期在社会学习、生活中的官方数据和实际进程阶段档案资料所呈现出来的;可以说,相关的资料客观且直接的对应相关实际的个人长期发展方向。但我国在教育的传承和发展也是经历了漫长的岁累积出来的,在相关设备和技术都没有达到现在标准的时候,人们对信息资料的保存比起虚拟的数据电子流,更加崇尚实体可碰触的纸质进行相关资料的保存;其纸质档案的使用虽然使得相关的信息资料被有效的保留,但是其占地面广、查找时间长、收集效率低、保存材料易脆化等外界或人为因素的介入,都会使相关的材料损害或丢失。时代的发展进程中,体现最为明显的体征即为效率和质量的高效化,因此,再这样的时代环境背景下,各个高校的档案信息数字化管理及信息网络化平台的建设,也使得相关的工作建设中心,逐步由传统的纸质档案收集转变为现代化电子信息网络平台建设和数字档案信息管理系统的建立和完善,是为适应相关的社会发展和人们需求需要的一次利用现代化技术,进行的教学模式和教学理念的改良。

2高校档案网络化建设现状

通过相关的探索和分析,我们可以了解到高校教学的管理和运行机制还是受到传统教学模式的影响,在相关教学内容和知识相同的情况下,很多高校都是按照传统的教学模式观念和教学信仰,在对相关的高校信息档案的管理当中,大多数高校档案管理的划分和保存都还是采取职能分割、自成系统、各自为政的分散式领导管理体系结构。在相对的传统观念的支配下,相关的高校档案信息管理还是以大量的人工录入、收集、整理进行对应时效的保存;在档案目录的分类、储存、管理当中,常用的档案信息管理也已经不能再满足相关的需求。因此,引进先进的数字化、网络化技术也是为保障相关档案信息的全面性、可靠性和安全性;但在相关技术的使用中,常常会出现因相关的管理人员的职业素质和思想政治理念的出现的不对等的信息档案录入、整理、收集的过程;在缺乏多方面的对接和沟通里,相关的档案信息的资料不齐全、不完善、保存不安全等现象。同时,网络化的特征表现为开放、共享,高校意识到相关系统建设对自身发展具有积极作用的情况下,还是采用封闭式的管理方式进行档案资料的管理;其主要出现这一现象的原因是相关的档案信息管理中,我国教育部就相关的网络化平台建设和数字化档案管理相关领域没有进行统一式的规划和组织。造成电子数据化、网络化的优势和特点不能很好的在高校网络化平台建设当中得到充分发挥,使得大量的数据信息运用范围局限于相关掌握的高校内部,影响数据库利用效率的同时,也使得其建设平台失去沟通高校与社会之间的信息平台作用。

3高校档案信息网络平台建设措施

计算机的诞生和发展,打破了以往信息资源传递的方式,缩小着相关传播的距离、语言的障碍的限制,在很大程度上提高着社会发展的脚步和相关信息收集、传递的方式;为高校师生、科研人员及社会各个行业的共同发展提供了新途径的档案信息管理的模式,改变着相关的交流形式和资源共享渠道的同时,促进着相关高校教育和科研事业的快速发展。由此,在相关的高校档案信息数字化与档案管理网络化平台的建设应用中我们需注意:在相关的高校建设中,部分档案信息资料是高校建设的重要文件信息,在相关的高校平台建设中,网络数字化当中就有一定的传播性和共享性;因此,在相关的档案资源和使用过程中,一定要针对不同的文献级别进行相关保密分层,要在对相关的档案管理人员的培训、培养过程中,明确的意识到相关的档案信息在一定程度上,不是对任何人对任何档案都有随时可以调取查阅的权利;针对相关机密文件的调取和查阅也要进行相关机制的审批流程和机构检查,在对应上级批准的条件下,进行相关保密资料的查阅。因此,为确保相关人员的保密性适当采取法律法规条例的束缚,也是建立相关平台的必要条件之一。此外,开发优秀软件和保证档案信息资源网运行的安全性,也是相关高校档案平台建设需要着重关注的地方。

4结束语

综上所述,高校档案信息数字化与档案管理网络化平台的建设从侧面来看,它的应用是为搭建更加广阔的教学交流平台、资源更为丰富的相关辅助教学的设施机构;但直观的对相关档案信息化、网络化的发展和建设来看,对其的分析和应用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也是高校和教师在社会发展和全球化意识统一的一次大转变。就传统理念在根据现代化社会发展的一次取精除粕的阶段改良;其最终的目的还是想通过相关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案的转变,拓展相关教学人员、学生的学习眼界的同时,让其接受多种不同的教学知识、模式、内容,综合发展其相关人员的复合型和创新型,保证相关的教学资源和教学内容不是单面的对学生、教师进行知识传播的组织构成;而是多方面、多途径的知识获取和自我意识形态的吸收。

参考文献

[1]苏全玉.高校档案信息数字化与档案管理网络化平台的建设应用[J].潍坊学院学报,2015,15(05):112-113.

[2]王宪民.信息化环境下的高校档案管理[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5(28):153-153.

作者:石秀丽 单位: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