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背景下智慧旅游管理模式

时间:2022-11-14 03:12:51

大数据背景下智慧旅游管理模式

当前,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带动了旅游行业的发展。由于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传统的旅游模式已经无法满足当代人们的要求,所以我国旅游不断发生改变,开始向智慧化旅游管理模式方向发展。智慧旅游管理模式与我国当前社会发展较为一致,智慧管理模式也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因此,本文通过对大数据背景下智慧旅游所要面临的挑战进行分析,探究大数据背景下智慧旅游管理模式的有效途径。此次研究的主要目的是为了研究智慧旅游管理模式,促进我国旅游行业的发展。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推动了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也使得我国各大行业的经济水平得到了提升,行业之间的竞争变得更加激烈。在大数据的背景下,我国旅游行业逐渐转变了传统管理模式,运用了大量的数据信息,促使行业发展。但是,由于大量的数据信息需要进行整理以及收集,所以智慧旅游管理也存在了许多问题。因此,本文研究的课题对我国智慧旅游的发展具有重要性意义。

一、大数据背景下智慧旅游所要面临的挑战

在大数据背景下,智慧旅游发展极为迅速,不过也受到了一些挑战,而且产生出一系列的问题。在旅游开展的过程中,需要对游客的信息进行全面的登记,并对信息进行整理,创建旅游数据信息平台。但是,在实际应用的过程中,旅游工作人员所收集的信息真实可靠性较少,这就导致旅游行业缺乏有效的管理数据参考信息。除此之外,在旅游过程中,难以遇到意外危险,这就导致旅游行业存在着各类负面影响,并且负面信息传播数据极快,对企业的声誉以及形象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所以,企业应当对负面影响应当及时的进行处理,避免对企业的声誉造成影响。目前,我国国民主要是根据网络的旅游网点点评作为参考资料,因此,旅游企业应当对网络中存在的不良参考数据进行处理并做出合理的解释。另外,当游客到达旅游景区后,景区实际情况与网路图片中存在着较大的差异,并且居住环境也较为恶劣,导致游客的心理造成了落差,从而对旅游企业的服务表达不满,这也对旅游行业的发展造成了一定的影响。网络夸大以及虚假的信息会对游客的心理造成一定的影响,使其对旅游行业的服务产生不满,进而对旅游企业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

二、大数据背景下智慧旅游管理模式的有效途径

(一)创建智慧服务

智慧旅游服务是智慧管理模式的主要核心之一,是通过利用智慧技术提高自身的服务水平,为游客带来更加优质的服务。一般游客在旅游前,会通过互联网查找所想要游玩的旅游景点,在确定后,根据自身的行程,规划好旅游计划。同时,旅游企业的工作人员会根据游客的访客记录以及确定的信息进行收集整理,并提前做好针对性的旅游方案,吸引游客的注意力。游客可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提出合理的要求,旅游企业可提前做好旅游规划,选择合适的旅游产品,并在网络旅游系统平台中筛选符合游客要求的具体方案或者旅游景点,从而实现人性化旅游服务。

(二)智慧管理

现阶段,我国旅游行业正在利用智慧管理模式,提高自身管理水平,确保能够满足游客的各种合理要求,促进旅游管理的质量,提高旅游服务水平。为了能够使游客感受到企业管理的人性化,企业管理者更加重视在管理工作中所要进行的工作内容,并针对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处理。一旦旅游行业的管理者忽视了旅游的服务环节中出现的问题,将会导致企业的服务水平降低,从而影响企业的经济发展。在大数据的背景下,智慧管理模式能够确保旅游的信息得到随时更新,并为游客提供最新的旅游动态,从而为旅游行业带来更大的服务空间,推动旅游行业的发展。在智慧管理模式中,旅游行业工作人员能够对游客的订票情况、身份信息以及旅游情况进行全面的收集整理,并保证游客个人信息的安全,而且能够通过国家官方网站中的游客信息与旅游平台实现旅游信息共享,并使现代化旅游行业得到创先。

(三)在大数据背景下加大旅游人才培养力度

当前,我国社会网络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使得网络技术变得更加复杂化。因此在旅游行业中,要想全面实施智慧管理模式,则需要增强工作人员网络数据技术能力。现阶段,我国旅游管理部门以及旅游企业较为缺乏专业性网络技术工作人员,而且综合性工作人员不仅需要专业的理论知识,而且还需要具备专业的实践能力。专业性的工作人员能够通过当前最新的旅游数据预算出我国旅游行业未来的发展动态,并且解决当前旅游行业中存在的管理问题以及服务问题。确保我国智慧旅游朝着健康方向快速发展,并利用专业的工作人员对具体数据进行具体分析,从而为游客提供人性化服务。

三、结语

旅游能够缓解人们内心的压力,而且旅游中各项项目能够促使人们身心达到放松。不过,当前人们对生活质量要求的逐渐提高,也增大了旅游行业压力。在大数据的背景下,旅游行业逐渐朝向数据化方向发展。本文阐述了大数据背景下智慧旅游所要面临的挑战,提出数据的整理以及收集成为了当前旅游行业中的主要问题,从而探究大数据背景下智慧旅游管理模式的有效途径。利用智慧服务、智慧管理以及培养专业人才,可以解决当前问题,确保旅游行业在未来能够稳定发展。

作者:李晓虹 单位:广西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