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如何加强高校新生学风建设

时间:2022-11-14 03:07:31

浅议如何加强高校新生学风建设

【摘要】目前就中国现状来讲,我国的综合国力有了长足的进步,随之进行的就是持续深化的教育机制的变革,我国高等教育已迈进了可称之为大众教育的时代,高等院校存在的学风问题包括缺乏切实的学习目标、积极端正的态度、缺乏学习动力等等问题。就如何通过积极有效的办法来提升高校学风水平,已被诸多高校列为重点关注问题。就当前来说,优化高校学风建设,积极改正不良的学风状况,采取有效办法适当的提升学生对学习的兴趣来使其主动将学习放在关键地位,能在最大程度上促使教育教学产生深远变革,有效提升培养高素质人才水平。

【关键词】高校;学风建设;问题;对策

在高校工作中持续需要抓紧的就是学校的学风建设,对于学校而言学风水平直接影响到学校的办学水准,事关学校名誉,最终也会直接影响到其能为社会提供的人才水平。与此同时学风的建设也是一项成体系的项目,会直接或间接的参与到学生成长、成才的方方面面,就上述而言高校一直将建设学风作为重点工程,近几年来由于高校的持续扩招导致出现了新状态的学风形势,因此有必要就新状态下对学风问题产生要素以及治理对策进行重点研究探索。

1.建立优秀学风的关键性意义

对学生来说,严格谨慎的学风才能保障学生能够积极有效的吸收专业基础和技术,能够自主提升多方能力,也保障了高校学生可以成为全方面综合人才,为社会作出贡献,不会在激烈的市场争夺中被剥夺机会。形成优良的学习方式,可以不断的吸收学习新的知识,在最大水平上让自己得到发育,受益一生。对学校来说,学风建设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本校的精神面貌以及高校校风,学风建设是学校安身立命的根本。对国家来说,就科教兴国以及人才强国的国家战略方针亦可通过提升学风建设水平从而进行施行,体现了知识经济以及素质教育的要求。积极有效的培植学生严格的治学观念,从基础方面保证会主义接班人的合格价值,其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了国家的安全稳定以及民族盛衰。

2.新时期高校学风问题出现的新形势

2.1教师学生互相批评,极差的课堂效果。旧时通常来说教师对学生的学习观念不赞同,而现阶段从教师方面看来,其认为学生没有积极刻苦的态度,理想不够高远,没有切实的学习目标,缺乏积极端正的态度、学习动力以及优秀的学风;从学生方面来说,认为教师缺乏严谨的教学态度,在课堂上并不够投入教学,专业水平较低,内容不够新鲜,缺乏有效的教育方法,教育气氛凝滞,无法带动学生的积极主动性并在课堂教学中抓住学生眼球。2.2心理矛盾强化,学生学习不够用心。就目前来说,学生即使存在压力也不会主动用心刻苦学习;期望学校不要进行过度管教,实际上并没有足够的自我控制能力;提倡自主主动学习,但自身缺乏自主能力;期望获得一个良好的成绩,却又无法一心学习。学生存在错误的理念想法过于追求目的以及单方面想实现自我实现,学习无法放到实处,无法静下心学习,平时不学习,考前突击临时抱佛脚,仅靠考前集中背诵考试重点,最终造成了学生的懒惰特质,很大程度上拉低了高校学风建设水平。2.3高校学风现存问题成因解析。造成现阶段高校学风现存问题的因素具有多样性特征。既存在社会因素,例如较差的社会风气以及不健全的国家方针;也有高校内部因素,例如高校内缺乏完善的管理系统、缺乏完善的管理机制,无法落到实处的工作方针;更存在学生个人原因,例如学生尚未建立成型的三观,不能足够清晰的意识到学习的重要,学习不努力,不存在相应的自主学习能力。因此就如何处理高校学风现存问题,要从多方面下手,集中管理,社会、学校、家庭和学生,激发其学习的积极性,才能最大程度上处理高校学风现存问题,促进优化学风建设。

3.增强和优化学风建设的方案

3.1学风建设的根本是新生教育。就新生而言大学生活的新鲜感吸引着他们的目光,入学时期是他们一个重要时期,从中学转变为大学,他们实现了人生的重要目标,踏进大学校门,已经开始了人生一段新的旅程。运用新生入学教育的方式来对其进行指导,引领学生建立一个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积极有效的建立大学四年的目标,从最根本处来为学校建设一个优良的学风。3.2以学生为本,积极引导学生主观能动性。在建设学风过程中抓住学生重点,通过合理的实施相关方案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将学生融入学校教育管理。通过校领导与学生面对面沟通以及开设专题调研座谈会等方案,来让学生意识到自己存在的两面性,既参与建设也享受成果,学风建设关乎自身利益,让其意识到这一点就能使学生积极参与改革优化学校学风建设。3.3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提升班级集体的凝聚力以及吸引力。积极展开多样化的校园文化以及实践相关活动能积极有效的增进学风建设。校园文化以及实践活动是积极有效的扩大了第一课堂并对其实行了有利的补充。通过该办法,给予一个广阔的平台允许学生展现自身优点,创办大学生文化活动例如科技,社团,宿舍等有关文化节,创办多种的体育活动诸如篮球赛、拔河比赛等等,相比较而言这些活动更符合学生实情,有较高的加入意愿,通过举办这些活动,能够积极锻炼学生干部的组织、协调、策划等能力水平,与此同时还提升了班集体的凝聚水平以及吸引水平。让学生通过这样社会体验的活动来对我国基础国情有所了解,加深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从而能够在最大程度上引导学生实现自主学习,就根本上提升就业竞争力。

总而言之,目前进行的持续深化的教育机制的变革进程,使得高校就建设学风方面出现了很多的新型问题。在新的阶段来说,我们必须将科学发展观作为重要指引方针,保持以人为本的理念,综合有效解决教学管理现存问题,积极有效建立健全优化学风制度,为社会输送出类拔萃的人才来为国家建设添砖加瓦。

参考文献:

[1]李清荣,李晓畅,彭和等.加强高校新生班级学风建设的基本对策[J].教师教育学报,2008,6(2):137-139.

[2]刘吏婷.高校新生学风建设初探[J].华章,2009(3).

作者:李恪轩 单位:陕西中医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