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工程税务管理与风险控制探索

时间:2022-01-20 10:12:34

国际工程税务管理与风险控制探索

摘要:国际工程承包企业由于国情不同,会遇到税务管理上的诸多困难,因此,必须采取有效的措施,才能对税务风险进行更好的防范。本文主要分析了国际工程税务管理的普遍性,并提出了国际工程税务管理工作的风险控制措施,希望能给业界人士提供一些有价值的参考,从而为我国企业的长远发展提高有力的支持。

关键词:国际工程;税务管理;风险控制

一、国际工程税务管理的普遍性分析

大部分国家会按照国际工程承包标定收取自然人或法人的税收,以项目责任人和主体企业单位签署的对外承包合同为凭据,税收的责任与义务主要由工程项目经理担负。而还有一些国家对于税收的责任与义务会要求工程项目所在国家主体企业单位常设的机构担负,企业单位所有的子公司,从法律意义上而言,就是另外一个独立的法人代表,而分公司则不是,无论是企业单位的分公司还是子公司,就税收层面而言,都应按工程所在国家规定对企业单位的所得税进行缴纳。

二、国际工程税务管理工作的风险控制措施

(一)对国际工程招标期的税务管理进行加强。第一,对国际工程项目的税负影响和详细要求进行深入了解,国际工程承包通常来说共有三种模式,EPC就是其中的第一种,设计-采购-施工模式,根据在当时位置所获得的收益,承包企业单位要依据项目承包收入缴税;第二种和第三种则是建造-转让模式即BT,以及建造-运营-转让模式即BOT,都是将项目由总承包企业转让给个人业主,在缴税时,通常会依据资产转让来进行。在所得税层面,第一,应对常设机构不在当地进行税务征收的现象进行有效规避,尽量缩短工期;第二,对当地税务减免优惠政策进行及时申请;第三,应将分公司或子公司等形式作为工程建筑方式,将税负降到最低。(二)对工程项目谈判期的税务管理进行加强。第一,明确由哪方签署分包及总包相关合同,确定合同方,这会直接影响税负。如境外子公司签署的分包与总包合同,在所得税上,我国企业所得税不需要在获取工程效益时进行缴纳,在主体企业得到子公司税后效益的分配,才能产生主体企业的纳税义务,对于已缴的国外所得税也可统一抵免;第二,明确负税方,对于业主担负工程所在地的税负,总承包合同会充分考虑,对于当地税务,个别国家也会要求业主代扣,分包合同中,对于境内外的税收,需要分包企业自身担负,若对于当地的税务我国企业想让业主承担,允许在价格上给予退让,那么在国际工程谈判时,就要对当地所得税的计算方法与工程的税前经济效益等加强注意。(三)对工程项目启动期的税务管理进行加强。对税务工作运作模式进行加强提升,可以对企业国际工程承包所缴纳的我国所得税和企业所得税进行有效减少,不仅可以提升工程的净现值,还能对工程现金流通情况进行有效解决。同时,为了对国际工程的税务风险进行有效规避,可以对全世界范围内的国际工程供应链管理进行加强,在建筑材料管理上,对地区性的材料采买中心进行构建,这样在确保价格合理的前提下,对于地区内工程的材料需求,就可以很好进行满足,这对于有效控制国际工程成本有着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四)对工程项目运营期的税务管理进行加强。第一,国际工程的出口退税应在运营国际工程项目时加强注意,确定税务相关法律,在出口国际工程中的器械与建筑材料时,可以申请退税,但对于要自行申请国际工程承包企业的情况要加强注意,对于相关分包企业或企业单位的出口退税不可用个人名义顶替,若器械长时间在海外使用,出口给子公司,就必须对申请出口退税标准进行符合;第二,对于分包商扣缴款的原则也应进行注意,税收法律在个别国际已经明确指出,若在该国建设了工程公司,那么总承包企业就要通过税务注册等级,但对于这个规定,国际工程分包企业多数未执行,所以,分包企业的扣缴税务需要由总承包企业承担。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海外工程项目所有风险的集中表现就是国际工程税务管理与风险控制,为了更好的发展与生存我国国际工程项目,就必须保证税务管理工作的有序进行,构建有效地风险评估体系,对自身核心竞争力进行充分利用,从而推进我国国际工程业的长远发展,提高国际工程项目效益最大化。

参考文献:

[1]田兴娟.国际工程税务管理与风险控制分析[J].中国集体经济,2017,(32):51-52.

作者:武金岳 单位:中国葛洲坝集团第三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