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税务管理探索

时间:2022-02-16 08:56:44

事业单位税务管理探索

摘要: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事业单位开始重视自身的经济发展,由此引来的事业单位水务管理思考成了相关工作者关注的话题。本文针对事业单位缺乏对税务管理正确认识带来的风险进行分析,从加强事业单位税务管理的实践方式以及加强事业单位管理的作用两个方面进行详细阐述,希望能够为相关的教育工作者提供有效的意见与建议。

关键词:事业单位;税务管理;风险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其中离不开事业单位对社会的贡献与作用。事业单位在建设发展中为社会带来了一些政策,维护了良好的社会风气,为教育、科学的发展提供了更加便利的条件。然而,事业单位在发展的过程中,自身会遇到很多问题,关于事业单位税务管理的思考成了社会上热议的话题。

一、事业单位缺乏对税务管理正确认识带来的风险

(一)纳税风险控制机制不够完善。随着人们思想认识的不断提升,事业单位越来越重视纳税筹划。然而,大多数事业单位仍旧保持的原有的观念,在工作的过程中法律允许的范围内通过有技巧性的账面处理而减少税款,却没有在制度建设上进行考虑,也没有全面综合考虑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活动,缺少完善的纳税风险控制机制。一旦纳税筹划方法被相关的监管部门认定为是逃、偷、漏税的行为,事业单位将会面临十分严重的处罚。(二)缺乏有效的税务管理手段。事业单位在发展的过程中,由于自身的条件受到了限制,工作人员对税务管理缺乏一定的认识,税务管理只在财务部门进行。事业单位领导层以及有关部门由于缺乏对税务管理的正确认识,及时有降低赋税的想法也很难实施。在现实的日常工作管理中,事业单位进行税务管理的过程中管理手段比较单一,税务管理手段效率低下,税务管理预测与协调作用并没有充分发挥出来,事业单位的税务管理很难实现发挥其最大的经济作用。(三)纳税风险控制被忽视。事业单位的税务管理经验较为落后,导致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对税法以及法规不够重视,税务部门往往会因为政策差异或者是认识不到位限制其自身的发展。一部分事业单位虽然进行税务管理,但是税务筹划由于自身的限制使得事业单位无法进行全部的活动。此外,多数事业单位在进行税务管理的过程中模糊了税务管理与税务筹划的界限,认为搞好了税务管理就是搞好了税务筹划。然而在实际的工作之中,税务筹划只是税务管理的一部分。税务管理的手段过于薄弱导致事业单位税务管理效率一直无法提升。

二、加强事业单位税务管理的实践方式

(一)设置专门的税务管理部门。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我国事业单位的税务管理部门正在不断地完善之中,税务管理体系也更加复杂,监管程度也在不断地加强。这种情况导致仅仅凭借事业单位的会计人员很难满足自身的税务工作需要。因此,在事业单位的内部,需要设置专门的税务管理机构,并且引进外部优秀的人才,招聘优秀的技术管理人员,及时掌握各项税收政策的变化,对纳税进行统筹规划,从而控制事业单位的税务风险。此外,事业单位的相关部门需要定期分析自身的税收情况,建立起负税标杆率,让事业单位的财务走向合法化与规范化。(二)积极规避防范税务风险。事业单位在进行规避和防范涉税风险的过程中,需要采取积极的态度去应对,最大程度上把涉税风向降到最低。第一,事业单位的税务管理部门需要对国家当前政策的研究力度,从而防范政策上对事业单位造成的不利影响。第二,事业单位需要保持谨慎的态度对单位的纳税政策进行筹划,主要的路径是采取最优惠的政策。第三,建立良好的沟通渠道,在事业单位发生重大事项的过程中,主要向税务机关进行政策咨询,做好自身的自查自纠以及相关的整改工作。第四,事业单位的相关部门需要完善管理自身的内部控制,对单位事物进行评估,收集相关的信息,维护事业单位内部合法的权益。(三)不断加强对税收政策的学习。目前,我国大多数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在工作的过程中缺少对税收政策的学习,对税务知识的了解程度不足。税收属于财务分配体制的范畴,所以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人员不能在这方便有空白。随着事业单位改革的不断深入,事业单位对外发生的经济活动越来越多,事业单位的相关财务人员需要未雨绸缪,认真学习税收知识,加大对税收政策的研究力度,及时了解事业单位内外部的税务动态,维护事业单位的合法权益。除此之外,从制度建设、机制建设上做好税务管理工作提升事业单位的税务管理效率具有重要的作用。税务日常管理工作在外人看来十分简单,但是在平常的工作中很多工作都离不开税务工作,包括工资的发放以及一些服务性的活动都有税务日常管理工作的参与。因此,针对经济活动以及日常的管理做好制度上的安排,避免违规现象的发生,减少事业单位带来的不必要的损失。

三、加强事业单位税务管理的意义

(一)有利于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加强事业单位的税务管理,有助于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事业单位需要不断深化改革,依靠技术进步提升服务质量。事业单位在发展的过程中需要保持居安思危的意识,及时制定出符合单位发展的长期规划,突破事业单位传统的财务视野,通过加强税务管理的方式加强税务管理,从而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提升事业单位的核心竞争力。(二)有利于提高财务单位的管理水平。加强事业单位的税务管理,有助于提升财务单位的管理水平。近年来,我国事业单位的对外经济活动不断增加,事业单位的很多问题都涉及了纳税。因此,事业单位需要重视自身的财务管理工作,遵守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有关的财政政策,在遵守法律法规的基础上进行经济活动,从而加强税务管理工作会计审核工作,有效降低涉税风险,通过财务管理工作的创新进一步理顺财务管理的机制。

四、结语

综上所述,加强对事业单位税务管理的思考对于提升工作效率具有重要的作用。事业单位在发展的过程中需要充分认识到事业单位税务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且制定出有效的方式来提升事业单位税务管理的工作效率,从而推动事业单位的发展与进步。

参考文献

[1]薛赟赟.事业单位涉税风险分析与管理[J].财会学习,2018(31).

[2]肖璐,吴忠华,张亚敏.浅谈如何加强行政事业单位的税务风险管控能力[J].纳税,2018(29).

[3]韩光.关于事业单位税务风险管理实务的思考[J].知识经济,2015(13).

作者:邓博 单位:四川省武胜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