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管理现代化分析

时间:2022-08-28 03:11:34

税务管理现代化分析

摘要:现今,我国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大中小型企业如雨后春笋般不断出现。一方面大数量的企业对我国的经济发展起到很大的作用,另一方面国家健全的法律法规又制约着企业,尤其是税务管理可以说是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笔者通过多年的调查,再通过对税务管理进行研究,发现其重要的价值所在并总结出其中存在的不足,针对这些不足提出自己的看法。

关键词:税务管理;现代化;信息化管理

我国的经济发展模式不同于发达国家的发展模式,税务管理才是整个经济发展的核心成分,并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起到积极的督促作用,是制约着企业必须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在新中国刚刚成立的时候,税务管理体系就已经形成一定规模,并在改革开放以后,税务管理体系得到进一步的完善。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我国的税务管理体系存在的问题也渐渐突显,这些问题亟待解决,只有解决了,才能更好地为国家服务。

一、当前税务管理体系存在的问题

1.税务管理体系亟待完善

纵观世界的税务管理体系,完善的税务管理体系不仅依托于税务相关法律法规(如基本法),还应当遵循相应的征管条例等。但是我国的税务管理体系仍然存在不足。例如,我国现在执行的所有法律法规中并没有税务基本法,并且相关的税务管理法律法规不完善,尤其有的地方与立法存在冲突。税收立法无法跟上经济发展的步伐,这样势必影响我国税务管理的有效性,更影响着我国经济的发展。

2.税务管理体系进度需“提速”

当前的税务管理体系中,进度完善的快与慢直接关系着现代社会管理体系的进程。税务管理体系是一个综合性的系统,它在税务机关与中间介质机构之间有着密切的关联。在加快税务管理体系进度步伐的时候,还要与工商、银行、海关、稽查等各部门进行通力合作,共同维护税务网络平台。但是,目前我国的税务管理体系在进行征税时所发挥的能力并不强大,甚至在规划发展方面存在着些许不足,目前并没有专门的系统化的个人缴税代码,以致我国现在并没有专门的纳税人大数据存在。

3.税务管理的信息化程度不高

税务管理在不断发展完善的过程中,其主要的问题是要把信息资源进行合理有效的整合,而且这也将是我国信息化发展的一个重要环节。现如今的税务管理部门在进行相关业务办理的时候都是应用一些软件,但却无法让这些软件产生的资源进行共享,达到数据互通。信息的流通也只存在于某一部门的内部,并不能在别的信息平台出现。最关键的一点是当前的税务管理的信息化技术仍旧停留在陈旧的管理水平,甚至出现对于高科技的信息化技术使用率为零的情况。

4.税务相关服务存在欠缺

纳税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也是每个企业必做的一件大事。各个税务管理体系,在进行税务相关服务的时候,会存在一种先天的优越感,致使工作时的态度有些强硬,同时,由于税务服务的工作量繁琐,税务人员每天要面对大量的纳税人及纳税相关资料进行操作、审核,因此,在进行税务服务的时候,缺少相应的交流,只是一味地进行固有化的服务模式,这就造成了纳税人对于税务服务存在不满,纳税服务浮于表面,虽然可以肯定的是这种服务有一定的效率但是却不具备个性化服务,无法将高效率工作结果与低成本的工作投入形成比例,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税务管理的效果,纳税人也无法体验到完善的纳税机制,利益被侵犯的时候,无法有效快速地进行维权。

二、提高我国税务管理现代化进程的措施

1.提高税务管理法制进程的完善速度

一般来说,我国现有的税务管理体系拥有众多的管理法规作为支撑,但存在管理法规并不完善,甚至与立法冲突的问题。因此应当快速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健全税务管理体系,以便加强税务管理的法律执行力与约束力,促进税务管理的有序进行,并且税务管理体系进程的完善关系每个纳税人的积极性与其自身的应有权益。法制进程的完善程度,不仅可以促进税务管理工作效率的提升,还可以保护纳税人的合法利益。

2.搭建纳税人代码制度

发达国家的税务管理机制一直都是比较完善并领先于发展中国家的。我国的税务管理缺乏纳税人代码,无法在国家经济发展中发挥税务管理的积极作用,建立健全纳税人代码制度对于加快税务管理现代化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3.提高税务信息化搭建速度

现今各部门之间已经建立起合作的税务管理平台,但是还没有完全做到信息资源的共享。所以,当前的任务就是加快完善各部门间的信息平台的搭建,强化税务管理在其中的枢纽关系,而且,伴着信息技术的提升,我国更应利用大数据进行工作。

4.完善税务相关服务

税务管理体系属于为国为民服务的体系,完善税务管理体系的现代化服务能更好地促进我国税收。因此在进行服务的时候一定要从国家角度出发,全心为民,多与纳税者沟通,倾听他们的需求,减少或者避免与纳税者之间的矛盾冲突,用心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提升税务管理的枢纽作用。

综上所述,税务管理是我国经济发展中最重要的一环,它直接关系我国经济发展水平,税务管理工作的完善任重而道远。笔者只是根据自身的调查、学习与研究,总结出以上几点,以期能为国家税务管理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作者:孙铁柱 单位:长春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王晓.税务管理现代化浅析[J].商,2016(8).

[2]吴华洋.实现税务管理现代化的路径选择[J].中外企业家,2016(12).

[3]骆庆军.完善税务系统风险管理.推进税收现代化建设[J].经贸实践,2016(5).

[4]夏萌.现代化手段在税务管理中的运[J]山东工业技术,20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