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营改增”对税务管理工作的影响

时间:2022-08-28 03:09:57

浅谈“营改增”对税务管理工作的影响

1“营改增”对高校税务管理的影响

1.1纳税人资格的认定

在营业税改增值税政策颁布实施之后,高校的特色性质使得其在纳税人资格认定上需要进行详细的分析。从高校的性质来看,高校即非经济性质的企业,也非国家事业单位,并且其有一典型特征,即不以盈利为目的。因此,在对高校纳税人资格认定时,应本着从简会计核算、减轻税负的视角,选择认定为小规模纳税人。2013年《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铁路运输和邮政业纳入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明确了小规模纳税人的资格认证条件,即年累计应税服务额超过500万元且经常发生应税服务的,应被认定为一般纳税人资格。但实际上,高校作为公益二级事业单位,其不以盈利为目的的经营模式,使其被认定为一般纳税人存在不利影响,加大了高校税负,不利于高校发挥科研活动的积极性。

1.2对税负的影响

在实施“营改增”前,高校税负主要涉及营业税、教育费附加、企业所得税、印花税等税种。以横向科研项目为例,首先签订服务合同应缴纳印花税,再根据技术服务合同,按应税技术服务收入的5%计算缴纳营业税及相关附加税费。在“营改增”后,高校科研技术服务收入将不再缴纳营业税,而应该按照6%或者3%计算缴纳增值税。营业税税制下体现的是“道道征收,全额征税”的重复征税,而增值税税制下体现的是“环环征收,层层抵扣”,改革使得税收征管服务更科学、更合理、更符合国际惯例。

1.3对发票管理的影响

在实行“营改增”后,负责税收征管的机关由地方税务机关改为国家税务机关。所以,发票也较之前有所不同,要从之前的营业税发票转变为增值税发票,因此在进行管理的时候也会相对更加严谨。因此必须要明确高校的纳税身份,然后结合实际情况运用相应的增值税发票,在发票的运用过程中一定要满足主管税务机关的有关规定要求。

1.4会计核算的变化

在实行“营改增”政策后,高校税务工作在会计核算方面也发生了变化。高校的成本包括分散性以及规模性成本,其中规模性成本主要包括水电、薪酬以及建设等,分散性成本包括为科研以及教学活动而进行的采购,其采购金额和方式分散,因此很难获取专用发票,那就无法实行抵扣,难以起到降低高校税负的效果。而水电费在科研以及教学中也要进行分摊计算,这对会计核算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增值税和营业税在具体核算方法方面存在很大的差异,营业税在计算税额的时候,用税率乘以商品价格就可以,但是增值税的计算则比较麻烦,其需要将增值税额和商品价格分开核算。因此,高校税务工作人员在计算税额的过程中,一定要做好税率换算工作,针对税额抵扣的具体情况,计算增值税额。

2高校应对营改增改革的对策与建议

2.1严格申请纳税人身份

虽然,高校依照国家有关部门的要求,对“营改增”进行了全面的落实,但高校在现阶段中,也面临着一个有关身份认证的选择题。国家相关政策中提及到:还未申请纳税人身份的“营改增”试点,只要其年销售额达到了五百万,那么就可以向国家申请“一般纳税人”的身份,而那些没有经常性为社会提供应税服务的企事业单位,则可以申请“小规模纳税人”的身份。因此,依照高校的服务性质,可将其判定为“纳税人”的范畴,年销售额也达不到“一般纳税人”的申请资格,所以这些高校还应当选择“小规模纳税人”的身份。

2.2完善发票管理制度

增值税专用发票由于可以进行进项抵扣,其往往成为纳税经济犯罪的高发领域,因此,对增值税专用发票的管理相较于营业税发票应严格很多。由于高校财务人员大多缺乏增值税专用发票使用和管理的经验,应加强培训,不断学习新的税法知识与会计知识。对于增值税专用发票管理必须严之又严并实行专人、专柜管理,防止一些不必要的麻烦。

2.3按要求建立准确规范的明细账目

“营改增”后,相应的会计核算科目发生了很大变动,高校应分别核算不同税率或征收率的销售额,建立规范的明细账,准确记录各项收入和各类税金,尤其是增值税明细账。一方面便于全面真实地反映各类经济活动的全过程;另一方面也可避免由于账务核算不清造成的税务风险。

2.4充分利用税收优惠政策,降低高校税负

国家“营改增”的相关政策明确提出:“试点纳税人提供技术转让、技术开发和与之相关的技术咨询、技术服务免征增值税”,并且国家相关政策也明确了高校在此之列。因此,高校一定要充分把握优惠制度,利用相关规定降低高校税负,进而为高校的发展提供支持。

3结语

随着“营改增”改革工作的全面开,高校面临着纳税方式的选择与纳税核算的改变,对高校财务管理工作尤其是税务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降低高校税负,做好“营改增”工作是当前高校面对的现实问题。我们相信,通过不断的理论研究和实务探讨,吃透国家、省市有关“营改增”的各项规定,能切实降低高校的税负,为加快高校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全面的税务支持。

作者:关洪振 单位:广东金融学院财务处

参考文献:

[1]张海燕.“营改增”对高校横向科研税务核算的影响及应对措施[J].会计之友,2013(12下).

[2]伊基红.浅析营业税转增值税对于高校税务管理工作的影响[J].经营管理者,2014(12).

[3]罗伟峰.“营改增”对高校税务管理工作的影响分析——以广东工业大学为例[J].会计之友,20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