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创业论文:食品专业学生的创业透析

时间:2022-02-23 11:45:44

学生创业论文:食品专业学生的创业透析

本文作者:黄小波李秀湾黄世雄工作单位: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

2009级毕业生已有3人独立开设了西点房,延续自己的创业之路。利用系部的“勤工助学亭”,2011级食品专业学生模拟成立了“长沙湘今餐饮发展有限公司”,从事教师科研产品系列方便菜的生产与销售。这些平台的建立,给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创业机会,极大地锻炼了学生的创业能力。

优秀的指导老师

学生创业实践的指导,离不开高水平的导师。在学校,这种导师往往比较缺乏,解决的办法之一是引入企业导师,企业导师具有丰富的市场经验和宽广的人脉,这些在指导学生创业方面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为了指导食品专业学生进行焙烤食品的创业,系部从外部企业请来了资深从业师傅对其进行产品制作和销售的指导,帮助他们很快就制作出优质适销的产品,并走上了良性发展之路。解决办法之二是学校的政策鼓励老师做“双师型”老师,不仅仅是拿个证就可以,必须是实实在在的可以胜任的企业家,企业职场人之类的老师。

恰当的锻炼机会

学生创业不能盲目进行,创业之前可以引导学生进行恰当的锻炼,这种锻炼在开始就应该视为一生的能力投资,而不是目光短浅的眼前利益。老师应该指导学生在寒暑假、周末、实训课程、顶岗实习等期间进行与其未来事业有关的锻炼,这种锻炼能够很好地促进学生创业思维的发展。如,2011年假期组织学生赴东莞、南京某果冻公司进行暑期实践,了解到饮料类产品的利润和公司运作特点后,有一位学生毕业后即在家乡开设了饮料店,并逐步酝酿利用当地丰富的椪柑资源开设饮料厂。参与教师的科研工作对学生也是一种锻炼,这种机会对于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动手能力锻炼是非常宝贵的。对于创业而言,这只是所需能力的一种。在实践过程中,注意采用与创业挂钩的方式去进行,方可达到培养创业能力的效果。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的创业项目“长沙湘今餐饮发展有限公司”就是在参与老师科研工作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学生在看好方便菜产品的新颖性与市场的广阔性之后,自主进行了创业。

合适的创业项目

学生的思维活跃,容易感受、接受新事物,更容易跟上时代的脚步,但因为年轻,创业往往具有一定的盲目性。指导学生的创业的项目既要考虑到学生初期的可行性,又要考虑到后续的高端发展。初期的可行性相对容易,但是,如果产品与技术没有专业特色和技术含量,也是没有核心竞争力的,后续的发展将没有竞争力,算不上创业的成功。统计表明,富豪趋向于年轻化,比尔•盖茨是大二投身事业的,他敢于那样做,也就是看好了计算机项目未来发展的无限前景。新世纪以来,我国食品行业每年以高于工业平均发展速度约10个点的速度增长,专注于农产品深加工的食品行业迎来了发展的春天,这也是高职学生投身食品行业的创业,成就一番事业的机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