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学校市场营销教学现状与对策

时间:2022-11-15 09:01:03

中职学校市场营销教学现状与对策

【摘要】在当前中职学校教育现状而言,低效课堂的问题较为普遍。为了更好地改善这一现状问题,本文从当前市场营销教学现状入手,着重探讨了优化教学的对策,以期更好地改善市场营销教学质量。

【关键词】中职学校;市场营销;教学现状;有效对策

中职学校是我国职业教育体系中的中坚力量,承担着为社会输送专业技能型人才的重要教育任务。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中职教育也需要进一步优化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以能更好地适应现代化市场经济的人才培养需求现状。

一、当前中职学校市场营销教学现状问题

中职学校作为我国职业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和职业人才的培养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早在20世纪,市场营销学(Marketing)于美国创立,又可称之为市场行销学等名称,直至20世纪末期引入我国。当前我国众多教育院校已开展市场营销学科教学,在教学理念、教学规模及教学效果方面都已取得一定的成效。但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飞速发展,在国际环境和市场经济环境的不断变化中,对于市场营销活动规律及相关知识的探究和教学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就当前中职学校市场营销教学现状而言,依然存在一定的问题和不足,这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重理论轻实践的教学问题较为突出。由于中职院校自身客观条件的限制,在招生条件和师资力量建设等方面都存在一定的不足。中职学校的学生数量较多,自身知识水平不高,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承担着较多的教学任务及压力,因此在教学创新方面较为滞后。在市场营销教学过程中沿用传统教学思维,重视理论教学和结论性知识的传输,这样的教学模式不利于激发学生主体对于市场营销理论知识及其实践应用的学习兴趣,同时也偏离了专业教学的根本宗旨和教育方向。

(二)忽视了学生的主体作用。如前文所提及,中职学校市场营销教学沿用传统教学模式,过于注重教师的教学指导作用,学生往往处于被动的知识接受地位,自身的自主探究能力并未得到有效培养。这样的教学现状将极大限制学生主体主观能动性的发挥。市场营销专业学习对于学生自身的综合素养要求极高,如何基于当前教学现状探讨有效优化对策,真正激发学生的专业学习热忱极为关键。

(三)缺乏针对性的实训平台。中职学校作为我国职业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为社会输送大量的高素质专业技能型和实用型人才。这不仅需要学生主体掌握一定的理论知识基础,同时更需要具备扎实的实用技能。但就当前我国中职学校市场营销教学现状而言,缺乏理论教育和实训教育一体化的平台建设,同时也缺少相应的师资力量、教学支持和协作平台,这也为未来市场营销教学优化提供了有效的指导方向。

二、提升中职学校市场营销教学质量的有效对策

(一)转变教育理念,优化教学模式。如前文所提及,中职学校市场营销教学主要集中于理论知识教育,同时过度强调教师主体的引导作用,忽视了学生主体的自主探究能力,以及综合素质的培养。这将直接导致照本宣科教学模式的形成,不利于市场营销专业的深度教学。首先这需要教师不断转变教育理念,在重视理论教育的同时也强调实践教学的重要作用。在此基础上还需不断改善教学方法,形成更加科学化和合理化的教学模式。教师可以不断开拓教学思路,运用多样化的教学方法,融入项目教学法、任务驱动法、小组协作教学等方法,同时还可结合当前国内外的最新市场营销优秀案例进行深度剖析和挖掘,进而将枯燥的理论知识生动化,引导学生在实践任务中寻找方法和答案。

(二)建立双导师教学模式。对于中职学校教育现状而言优秀的师资力量队伍的建设一直以来都是发展重点所在。对于中职教师而言,实践教学能力一直都是薄弱环节。为了更好地改善这一教学现状,在中职学校范围内可以有意识地建立双导师教学模式,一方面可以通过多样化的职业培训和学习提升中职教师的实践教学能力,成立理论知识教学导师队伍;另一方面可以针对性地引进拥有实践工作经验的工作者入校承担一定的教学任务,建立实践知识教学导师队伍。另外还可以从另一角度理解为除了中职学校的导师队伍以外,学生在进入企业进行实习的过程中可以学徒模式进行学习。企业环境中的师傅角色可成为实践培训导师,对于学生在实习过程中的表现进行指导和记录,同时还可与学校环境内的理论知识教学导师就学生的实习状况进行实时沟通,真正为学生主体提供多方位的教学指导服务。

(三)构建校企协作机制,建立完善的实训平台。中职学校的教学宗旨一直以来都是以就业为导向,着重培养学生的职业发展能力和综合素养。因此在市场营销专业教学过程中,实践教学也需要成为教学重点所在。在学校范围内可通过资金投入、政策导向等模式构建更为完善的实训基地。在实训基地中可通过模拟当前国内外的营销场景引导学生真正投入到知识学习和应用过程之中。另外还可以进一步构建校企协作平台,与部分优质企业建立长期的协作关系,一方面为学生主体提供大量的专业对口实习机会,提升自身的实践能力;另一方面也能为企业主体带来优秀的新鲜血液和人才力量,真正打通产学研的中间环节,让学生能够将所学习到的理论知识进行广泛运用,为学生主体的长远职业发展提供更为广阔的平台。

结束语

当前我国中职学校市场营销专业教学过程中仍然存在一定的问题和不足,这将直接导致所培养出的人才队伍与社会市场需求之间存在较大的差距。为了更好地提升中职学校教学质量,这需要从教学理念、教学模式、教学平台等多方面入手,构建更加科学合理的教学体系,真正促进市场营销专业人才的优化培养。

参考文献:

[1]何文年.创新中职市场营销教学促进学生职业能力培养[J].科教文汇(中旬刊),2016(03):79-80.

[2]卢玙.多元化模式下的中职市场营销教学研究[J].科教文汇(上旬刊),2016(05):78-79.

作者:叶丽瑜 单位:东莞市经济贸易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