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韭生产管理技术要点

时间:2022-04-01 03:08:22

黄韭生产管理技术要点

深州黄韭种植历史悠久,是人们春节、元旦的必备佳品,其芳香风味独特,已经成为深州市的知名产品,为实现黄韭丰产优质,管理技术很关键。

1地块选择

生产基地要远离“工业三废”污染的区域,生长环境条件要符合绿色食品产地环境技术条件的要求。基地为清洁卫生、地势平坦、排灌方便、土质疏松肥沃、富含有机质的深厚土层,地下水洁净的地块。

2品种选择

选择天津大金钩、河间大白根、独根红等口感好、气味浓厚、抗逆性强的品种。

3栽培技术

于惊蛰后播种,让韭菜生长茂盛,这是黄韭生产的基础和前提。3.1播种时间。4月下旬~5月上旬播种。3.2用种量。每亩用韭菜籽0.85kg左右,保障亩出苗充足。3.3催芽处理。剔除杂质和不能正常发芽的菜籽,将精选的韭菜籽用温开水浸泡半天,然后在室温18℃左右情况下催芽,待韭菜籽露出小嫩芽就可以栽种了。3.4地块准备及施肥。选择前茬为非葱蒜类蔬菜地播种。底肥施用氮磷钾三元复合肥和微生物肥料,其他微量元素肥料作为追肥或跟底肥一起混施。亩施氮磷钾复合肥50kg、生物有机菌肥30kg,混合均匀深翻入土。可每亩施有机复合肥10kg、生物有机菌肥10kg做追肥。3.5开沟。按0.3m开沟,沟深3~4cm,然后将沟普踩一遍,顺沟将催芽后的种子混2~3倍沙子(或过筛炉灰撒在沟内),上覆过1cm的过筛细沙土。3.6浇水。每个韭菜畦的面积不要太大,便于小水勤浇,一般1周左右浇1次,保持土壤湿润,但是在夏季雨季时节要注意排水防涝。3.7除草。韭菜生长期要注意及时铲除杂草,播种后出苗前,用20%悬浮液二甲戊灵除草剂200g/亩兑水喷雾1次,防治杂草危害。出齐苗后6月上旬用15.8%精喹禾灵乳油每亩25ml对水喷雾1次,清除出现的小草。此后,结合锄地松土,人工拔草2~3次。3.8韭菜根的收获。韭菜整个生长期内,别收割韭菜,保持足够营养。在立冬后将韭菜根挖出,清理杂土,剔除虫根病根筛选后作为黄韭的生产原料。

4防治病虫草害

韭菜的整个生长期病虫草害不多,比较容易根治,可采取农业、物理、化学等方法进行防治,获得高产优质的韭菜根。一般可通过深翻倒茬、小水勤浇、及时排除过多积水等农业措施减少病害发生;配制糖醋液(糖、醋、酒、水比例为1∶4∶1∶16)、悬挂杀虫板对韭蛆进行诱杀防治;还可以用50%多菌灵、80%代森锰锌500倍液等杀菌剂防治韭菜的疫病和灰霉病;用0.3%苦参碱水剂,每亩80ml对水400倍液,顺垄浇根防治韭蛆;可用甲维苏云菌4000IU/mg悬浮剂每亩30ml兑水喷雾防治其他虫害。

5黄韭生产

5.1搭建适合韭黄生长的温室棚,保证韭黄正常生长。5.2把韭菜根扎捆堆放整齐,浇足水,注意棚内温度不低于35℃,不高于45℃,防止烂叶和沤根,一般半月就可收获第一茬黄韭。5.3棚内尽量不施用农药和化肥,成熟的黄韭分级包装后对外销售。

作者:赵翔举 彭 丹 单位:深州市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