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造林方法及生产管理问题研究

时间:2022-07-12 11:02:52

林业造林方法及生产管理问题研究

摘要:在我国的产业体系中,林业占据重要地位,尤其在当前生态文明建设理念被不断提出的社会背景下,林业发展更是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现代林业发展更加重视采取先进的林业造林方法,并关注管理营林生产,显著提高了林业发展质量。主要介绍了现代林业造林的常用方法,并深入探讨营林生产管理的有效措施。

关键词:林业造林;营林生产;生产管理

我国的林业资源较为丰富,林业生产与经营管理人员需要合理地规划管理林业资源,在保护林业生产资源的基础上,使其对周围的生态环境起到应有的保护作用。林业管理人员应严格控制林业种植与开发行为,重视保护林业资源,积极植树造林,并加强营林生产管理,通过维护林业资源,发展绿色经济。

1现代林业造林方法

1.1分殖造林法。在林业造林中使用分殖造林法是指在栽植过程中,栽植的部分为树木的营养器官及竹子的地下茎,这种直接栽植方法更加便于施工操作,能够缩短育苗时间,有利于提高幼苗成活率,同时可以有效地控制施工成本。通过分殖造林法栽植的幼苗具有较快的生长状态,且在生长过程中,能够对母本的优良性状加以传承。在采用分殖造林法时,要关注其材料来源,母树的数量和分布状况会限制材料供应,因此,常在营养繁殖树种栽植时使用这种造林方法。在应用分殖造林法时,要关注立地条件,要确保土壤状态良好,为分殖幼苗的成活提供充足的养分。1.2植苗造林法。在进行造林时,造林人员还可以采用植苗造林方法,采用该造林方法时,要求造林人员选择根系完整的苗木,确保提高幼苗成活率。植苗造林法的实际应用,需合理选择种植位置,要了解需要栽植的苗木的成长情况,并在合适的位置挖设坑穴,确保大小适宜,能够完全将苗木根茎容纳进去。在栽种完苗木后,需要考虑其下沉情况,确保坑穴挖设深度能够预留出一定的苗木下沉距离,避免出现苗木根部的外露现象。同时也要避免过度的覆盖土壤,此时,就需要确定合理的栽植深度。不同区域在栽植苗木时,其适宜栽植深度不同,对于土壤湿度较大的区域,在栽植苗木时,可以考虑浅栽,对于土壤湿度较低的区域,则需要进行深栽。栽植苗木,还要填埋土壤,确保对苗木根部填埋湿润土壤,按照苗木根茎的2/3处进行土壤填埋,填埋并压实,同时做好对填埋区域的浇水养护。对于大部分区域而言,都可以利用植苗造林法进行造林,在选择苗木时,则要选用营养繁殖苗和播种苗等。1.3播种造林法。在应用播种造林法时,造林人员要确保选择的种子质量优良。在栽植前要预处理种子,包括浸泡、消毒和催芽等。在种子处理完成后方可对其进行栽植,栽植时要选择合适的栽植方式,根据栽植区域的实际情况可以使用点播、散播及条播等播种方式。通过播种造林,可以更加便利的进行操作,不需要对苗木进行前期培育,可以在大规模造林工程中应用。在使用播种造林法时,要严格控制立地条件,对土壤结构、肥力和湿度等进行控制,确保土壤条件适宜于种子生长。适宜采用播种造林法进行造林的树种应具有种粒大、易发芽、种源充足等特征。1.4树干造林法。树木在生长过程中,其可再生能力较强,树干部位可以直接移植到土壤中,并具有较高的成活率。因此,在进行造林时,还可以采用树干造林法。可截取树干,移植栽种枝干后,其可以继续吸收母体的养分,实现自然生长。在对城市景观进行绿化时,可以考虑这种造林方式,栽植枝干时,要分析树木生长特性与周边生长环境条件,确保通过熟练的栽植技术,提高枝干栽植存活率。

2现代林业营林生产管理问题分析

我国林业管理人员普遍缺乏对营林生产管理的重视,国家对营林生产管理的投入较少,不利于林业活动的有效开展。对于营林生产基地而言,其建设水平较低,无法把控营林生产的重点管理内容,无法为营林生产提供稳固的基地支持。且在营林生产管理中,缺乏对林地抚育工作的重视,没有形成专门的抚育工作流程,导致林业抚育工作不到位。在树木生长过程中,会不同程度地出现病虫害,缺乏对病虫害的积极防治也是营林生产管理中的主要问题之一。且在实际的营林生产管理中,缺乏对资金使用与管理行为的监管,导致林业资金不能做到专款专用,不能为林业建设提供充足的资金支持。

3现代林业营林生产管理要点

3.1加强基地建设。对林业基地进行造林,要求造林人员重视基地建设。在选择苗木时,要根据种植基地的情况合理的选择,确保苗木能够成活。林业建设的发展要以保护生态环境为根基,在此基础上,实现对林业资源的合理配置与开发利用。对于林业基地而言,其应该适当地扩大自身规模,加强规划处理种植基地的,在规划基地时,要考虑到基地的气候条件与土壤状况,合理调整基地树林结构,并改良土质,确保对种子进行优育。3.2改变营林生产标准。对营林生产进行管理,需要制定详细的营林生产标准,并做好对营林生产工作的评价。在现代林业不断发展的社会背景下,制定营林生产标准要依据现代化的林业发展要求进行,同时要对评价标准加以调整,彰显营林生产管理的现代化意义。依据现阶段的营林生产管理工作现状可知,对其工作成效进行评价,需要参照林木成活率与生产数量这2个关键指标,通过科学评估这2个指标,可以有效约束林业种植与生产行为,并促进林业资源的高效配置。3.3加强营林生产管理。在进行营林生产管理时,管理人员要依据林木生长质量的评定结果进行管理,确保林木生长质量过关,才能为林木生产质量提供保障。对营林生产进行管理,应强调对林木生长质量的监测,通过林木的生长质量,则可以了解某种林木培育方式的成效。同时,管理人员要重视对营林效果的判断,对林木质量、造林范围等进行全面的评估,采取更加科学的管理方式,确保营林生产管理效率的提升。3.4加强森林灾害预防。对林业资源加以保护应将重点放在对林木的病虫害及各种灾害的防治上,根据林木生长的实际情况可知,当前常见的林业方面的病虫害与灾害主要包括病虫草害与火灾、洪涝等。对于病虫草害而言,应重视对其的预防,要加强肥水管理,并对林木进行有效的松土、除草、灌溉和修剪等,在每一个环节都要注重对病虫害的防治,以增强苗木的抵抗力。要定期的检查林木的生长状况,以及时的发现病虫害现象,并评估病虫害的等级,采取针对性的防治方案,采用合理剂量的杀虫剂和除草剂等,做到对病虫害的化学防治。对于林业病虫害的防治而言,若选用杀虫剂和除草剂,则要考虑其对周围环境的影响,尽量选择对周围环境影响较小的药剂。同时在对病虫害进行防治时,还要结合物理措施,修剪病虫害部位等。而对各种灾害的防治,则要求营林生产管理人员重视对林业生长环境的日常排查,维持林业生长环境稳定,在干燥天气要加强对火灾的防治,在多雨天气加强对洪涝的防治等。可以适当栽植防护林,提高林业整体生长环境对自然灾害的抵御能力。

4结语

林业资源的存在有利于生态环境建设活动的开展,同时林业资源能够转化为资产,促进当地的经济增长。对于林业行业的工作人员而言,要关注现代林业的发展需求,在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指引下,不断采取更加先进的造林方法,加强对营林生产的管理,确保林业资源的合理维护与配置。

参考文献

[1]邬兰英.林业造林方法在实际造林营林工作中的应用[J].现代园艺,2019(3)

[2]张奎颖.关于林业造林育林技术方法探讨[J].农民致富之友,2019(4)

[3]赵士柏.现代林业育苗技术的要点分析及造林对策分析[J].现代园艺,2018(21)

作者:李英杰 单位:肇庆市国有北岭山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