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造林方法及生产管理措施

时间:2022-05-08 03:47:00

林业造林方法及生产管理措施

全社会生态意识的觉醒对林业造林技术进步和营林生产管理水平提升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林业发展、绿量提升能够不仅能够改善当地动植物生态系统,同时可创造巨大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

一、我国林业发展现状

我国是林业发展大国,同样也是林业资源消耗大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使林业资源不断遭到破坏而且依靠现阶段的生态建设手段难以在短时间内恢复,为促进林业生产的可持续发展,必须要以林业造林技术手段的更新和营林生产管理的深入为基本途径。为此,首先对我国林业发展现状、面临的主要矛盾做出简要讨论。(一)林业经济效益和林业资源危机的矛盾。随着国民经济社会体量日益剧增,人民对高品质生活的不断追求以及消费模式的迅速转变,这样的背景为一些木材加工企业、家具制造业创造了巨大的市场。从利好角度讲,新市场的开拓有利于刺激林业发展和生产上的结构转型,为待业人员(特别是农民)提供了就业机会,其经济效益优势显著;但另一方面,林业资源的产出和消费比例失调,导致我国面临着严峻的林业资源危机,开山毁林等只注重经济效益的现象普遍存在。(二)传统产业升级和林业产业落后的矛盾。我国主要社会矛盾的转变反映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从传统产业与林业发展相结合的角度看,近年来生态游、文化游热潮和生态食品、生物制药浪潮的兴起推动了部分传统产业结构升级和调整,一大批新型企业也应运而生。但在传统行业改革和林业发展过程中却出现了矛盾的现象,有的地区固执己见,对林业发展的对外开放消极对待,产业之间矛盾拉大;或者是由于营林生产管理手段不当,制度落后导致当地林业发展落后等现象严重阻碍了生态林业的建设。(三)区域经济发展和林业发展不协调的矛盾。因地制宜是林业造林中重要的原则之一,但许多地方存在着树种选育与自然环境不相适应,导致难以形成具有当地特色的林业产业的情况。另外,地方政府对林业发展重视程度不够、政策优惠倾向力度不足等都会使林业发展难以形成具有高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产业集群。林业发展的特殊性导致市场竞争体制难以引入,林木产业上、下游链条不完整、断链的现状也是影响林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二、林业造林技术内容和造林方法

林业造林技术主要有以下三方面内容。①种苗技术。包括种苗选育、保存等;②造林技术。包括植苗、播种的等技术;③幼林抚育管理技术。包括松土、除草、病虫害防治等多项技术。常用的造林方法有:①分殖造林。又被称为分生造林,直接以植株的营养器官为栽培材料的方法,这种造林方法成本低、节省工时,但由于无性繁殖愈合生根的速度慢,仅适合于小范围区域的造林。根据所选用植株营养器官的不同,又可分为插条造林、插干造林、分根造林、分蘖造林等手段。②播种造林。又被称为直接造林,该方法同样不需要育苗过程,能够有效节省劳动力,有利于植株形成完整的根系,但受种子萌发条件和鸟虫害的限制,抚育费用较高,适合于人烟稀少和劳动力缺乏地区的造林。③植苗造林。即直接栽种完整的植株,提升育林对环境影响的抵抗力,该方法适用于绝大多数林地的造林方法,特别地,在干旱地区和水土流失严重地区造林的成功率高。

三、新时期下营林生产管理措施分析

(一)加强林业资源的管理和防护工作,确保林木正常生长。营林生产的主线是生态建设,指导方针是科学的经营理念,目的是为了提高当地林地质量、改善林分结构、以林木业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增加职工收入等。在新形式、新时代下,营林管理和防护的内容也发生了变化,各林业单位要不断加强林业防护队伍的培训工作,以新标准、高标准要求一线工作人员和营林处干部,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从而加快林业生产进度,保证护林管林质量。(二)遵循林木选育的基本原则和基本方法。分殖造林、播种造林和植苗造林是人工造林的三种基本方法。在实际的造林工程中,要根据实际情况和不同造林方法的优劣条件科学设计、选用造林方案,同时可结合多种造林技术,例如清理预选林地的整地技术、提升栽种成活率的栽培技术、保证树种正常生长的防护技术等提升林木选育和林地管理的有效性。(三)健全林业监督管理体制,明确各部门管理职责。管理制度的建立健全是保证林业生产发展、保证林木质量,提高林业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重要途径。林业工程管理面大,涉及到的人员众多、管理方面、部门众多,需要协调各部门之间的职责关系和业务关系,如果仅靠林业单位管理制度很难起到较好的效果。所以在必要情况下,可以引入第三方监督机构,为营造良好的市场竞争环境创造具有高约束性的制度土壤。另一方面,林业监督管理体制的完善能够从源头上防治林业发展的根本性问题,形成具有一定震慑力的管理环境,从而将预防监督作用最大化。(四)在市场发展规律框架下培养苗木。林业造林中树种的选育不但要依照当地地质和气候条件,同时要根据整个市场环境和区域市场走向,充分分析当地经济发展趋势和对林木种类的需求,坚持问题导向和市场导向的原则,培育出符合市场要求、符合当地生态要求的优质苗木。为了提升我国林木产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必须要搭建以“公平、公正、开放”为基本内涵的林木销售网络,形成以点带面的林业发展格局,不但要满足本土市场的需求,同时要针对区域性市场经济需求和变化加大对外开放力度,从而促进我国林业发展的可持续性和稳定性。

综上所述,与时俱进的林业造林方法技术是保证林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推动力,科学合理的营林生产管理措施是促进林业部门发展、平衡林业建设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三者的有效保障。各地区在研究造林技术方法、制定营林生产管理措施时要把握因地因时制宜的基本原则,完善林业发展的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健全生产监督体系,加强管理力度,促进区域性林业生产和国家层面经济建设的新发展。

作者:貟莲 单位:甘肃省小陇山林业调查规划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