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造林方法及营林生产管理探析

时间:2022-03-13 04:18:05

林业造林方法及营林生产管理探析

摘要:随着时代的快速发展,人们环境意识的提升,人们也逐渐意识到了保护环境的重要性,现代林业在发展过程中采用新型造林方式,逐渐摒弃过去落后的方法。在现代社会环境下,为了确保林业能够得到持续化发展,改善环境,应当深入探讨现代林业发展,以及相应的生产管理。

关键词:现代林业;造林方法;生产管理

林业发展期间,一方面要加强对林业生产过程中的重视程度,另一方面还要兼顾植树造林,满足人们日收益生活变化的实际需求,同时在该基础上,保护生态环境,加大植树造林力度,这是对我国现代林业发展的一项重要考验。

1发展林业的意义

我国地域辽阔、林地与山地都是现阶段的一项重要土地资源,其能够为我国经济的快速、稳定发展,人们的安居乐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但是,通过调查分析相关的数据内容可发现,虽然我国土地面积辽阔,但是,森林资源短缺,且因我国地理环境分布较为特殊,导致森林资源的分布和质量失衡情况较为严重,尤其是人均森林面积稀缺,远低于国家平均值[1]。因此,在发展过程中应大面积植树造林。通过植树造林,一方面可以使我国的整体林业规模能够达到一个新高度,另一方面还能够提升林业的总体产量,实现对林业资源配置的合理优化,促进我国林业的健康发展。由此可见,我国林业领域建设,不仅是我国社会健康发展的必然需求,而且也是改善我国整体生态环境,提升空气质量,解决水土流失问题的关键。

2现代造林的有效措施

2.1播种造林。为了提高种植的成活率,以及种子种植后能够健康、快速生长,播种前,要求对种子进行合理的消毒、浸泡等处理,然后依据实际情况,选出合理的播种方式,例如在现代播种造林过程中,较常见的散播、块状播种、条播等多种不同的方式。在植树造林过程中,采用种子造林法,不需要进行培育苗木,就可以完成相应的造林作业,因此,通常可以将该方法应用在范围较大的环境中。但是,在具体应用期间需要注意诸多条件,确保种子能够健康生长[2]。例如,种植土壤的湿润度和肥沃度都要满足要求,播种应选林角度的区域进行,针对远离人群的居住地,进行精细播种后,要采取科学的方式管理播种,在该过程中,相关作业人员必须做好自身的工作,避免树木无法正常生长。2.2枝干造林。枝干造林就是将已经成熟的林木枝干折下,然后将其移植插入到土中,枝干在生长过程中主要依靠自身养分,快速成活成苗,其是一种不错的成活成苗造林方法。在现代林业造林过程中,通过合理利用林木顽强生命力,确保其能够正常生长的造林方法,一方面可以提升林木成活率,另一方面也可以最大程度降低林业在种植与管理过程中的成本,提高林业在实际发展过程中的经济效益。此外,在林业发展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还要从实际入手,加强科学预防与合理处理林业可能会出现的灾害。在进行林业灾害期间,可以采取如下方式:配送药物、培根育土等,通过该方式,可最大程度降低林木在生长过程中的损坏程度;林木种植期间,必须因地制宜,确保造林的科学性。与此同时,在该过程中,要合理利用林地原植被。灾后林地恢复期间,应充分结合人工恢复和自然恢复两种方式,采取人工方式清理无法成活的林木,对于可以继续存活的林木,要依据实际情况,采取相应的恢复手段,针对灾害影响相对较小的林木,可以任其自行恢复,不进行人工干预。

3做好林业生产管理的科学措施

3.1完善林业生产管理制度。从现阶段我国新型植树造林技术的实际发展情况来看,新型植树造林要改进林业生产管理制度,过去采用的传统造林生产技术已经无法适应现代林业的在实际发展过程中的具体需求,因此,在林业发展过程中,要不断发展新型的科学技术,完成相应的管理工作。例如应用快速发展的计算机科学、信息技术,改善林业生产管理制度,实现对林业生产的科学管理。在林业发展期间,要重点合理应用信息技术,合理完善林业生产管理制度,应用科学合理的制度完成相应的管理工作,同时,在实际作业期间,要保存管理期间的各项信息内容,从而科学改善日后管理期间出现的各种不良现象,适当借鉴生产效益良好的地方,同时,要做好相应的分析工作,从而充分发挥其作用[3]。营林生产十分重要,而幼苗是营林生产过程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幼苗在种植期间的成活率,会直接影响营林生效益高度,因此,在幼苗种植期间,要加强推提升幼苗成活率的科学技术,将科学技术作为幼苗种植的重要保证,提升林业生产的效益,完善了生产管理科学制度。3.2结合经济发展规律。针对林业生产管理,相关林业部门要在充分考虑当地发展的基础上,结合现代社会的经济发展情况,划出与现代社会经济发展有着密切联系的指标,将这些指标作为核心基准,结合生产管理的好坏情况,其中成活率、生长量、产量都是营林的三项重要指标,这三项指标达到了相应的标准,营林生产管理才算达到了相应的要求标准。在营林生产期间,针对不同区域,要采取不同的方式进行处理,不同区域营林生产种类的差别较大,因此,要结合信息技术,科学统计不同营林的生长量和产量,获取不同区域的关键信息内容,通过合理应用这些信息内容,最终确定出一种合理的种植方案。找到最佳的方案后,当增加效益,在综合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适当增加营林的实际生长面积,甚至可以使营林的生长总类可以得到合理改变,对该地区的实际情况进行充分分析与研究,确定其它具体更高经济效益的林木能够在该区域种植与生长。除此之外,还应加强合理替换老龄化母树,通过对林木的种植和生长的实际情况来看,年轻化对于整个林业的发展来说意义重大,因此,选择适龄林木,对于整个林业的具体发展来说有着不错的促进作用。现代我国经济发展与过去存在较大区别,目前是优胜劣汰,目前社会有着植树造林发展趋势,只有确保植树造林的质量能够达到相应的要求标准,才可以使林业得到快速发展。现代林业在实际发展过程中,应当合理结合林业生产管理制度与经济发展规律,促进林业的健康发展,减少林木浪费情况的发生。此外,还可以减少林业生产管理工作量,从而使营林生产效益能够最大化,促进整个林业的健康发展。

4结语

在现代化发展背景下,应用高效的生产管理策略与造林方法,这对于林业未来一段时间的发展来说意义重大,同时与我国造林工程的前景也有着紧密联系。因此,在营林造林期间,要依据实际情况,进行具有针对性的管理,促进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

参考文献

[1]刘桂红.林业造林方法及营林生产管理相关对策分析[J].现代园艺,2018(12)

[2]朱万钦.林业造林方法及营林生产管理的相关对策分析[J].南方农业,2017(26)

[3]刘飞.分析林业造林常用方法及营林生产管理的有效途径[J].科技风,2017(9)

作者:连人豪 单位:广州市大岭山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