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库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浅析

时间:2022-09-19 06:04:57

水库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浅析

【摘要】本文以南水北调东线胶东输水干线工程双王城水库施工为例,阐述了项目监理部安全生产的整体工作思路和安全控制体系,结合工程施工内容,分析了在施工过程中监理安全生产管理控制的重点和难点。

【关键词】安全生产;控制体系;重点与难点

1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整体思路

1)提高项目监理部全体人员的安全生产管理的责任意识。主要是主抓“四个意识”。一是建立“安全在我,人人有责”的意识;二是建立“安全是第一需求”的意识;三是建立安全生产才能增加经济效益的意识;四是建立只有安全生产才能实现工程建设的总体目标的意识。

2)确立“预防为主、标本兼治、强化主体、综合治理”的整体工作思路。

3)实现三个改变。实现专业安全工程师进行专业化监理;从集中突击整治向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管理转变;从被动防范事故向源头治理、全过程管理转变。

4)正确处理五个关系。一是正确处理安全生产与工程质量、进度、投资的关系。二是正确处理监理监管与企业负责的关系,强化两个责任制。三是正确处理安全工程师与专业工程师的关系,形成团结协作、齐抓共管的局面。四是正确处理技术措施与提高施工人员素质的关系,既要依靠科技进步又要提高全员素质来确保安全生产。五是正确处理事前预防与事后查处的关系,惩防并举,不断改进和加强安全生产工作。

2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监理体系

2.1组织机构及人员岗位责任

项目监理部自组建以来,建立了由总监为安全生产管理第一责任人,专职安全监理工程师为直接责任人,由合同信息处、质量安全处、现场监理处组成的安全生产管理组织机构,推行全面、全过程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定了安全生产管理岗位责任制,明确落实安全生产管理责任,形成各负其责的安全生产管理氛围。

2.2监理细则、监理工作制度

根据监理合同的承诺和要求,项目监理部确定了“杜绝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发生,避免一般安全事故发生,人员重伤及死亡事故率为零。”的安全生产管理目标。

2.3安全例会制度、定期检查制度

项目监理部每周组织召开监理例会,每月组织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总结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分析各项目安全生产形势,研究解决安全生产中的存在的主要问题,部署和督促对重大安全事故隐患的预防和整改工作等。同时要求各施工单位项目部做好日常检查、施工班组检查、专项检查、综合检查等工作。坚持“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务求检查取得实效。在安全检查中发现违章、违规行为,必须立即进行纠正,对事故隐患也立即组织整改。

2.4安全法律、法规培训学习

为不断提高监理人员及施工管理人员的安全意识,增强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增强操作技能和事故预防、应急处理能力,掌握岗位所需的安全生产知识,有效地防止事故的发生,项目监理部实行安全教育与培训制度,组织监理人员和各施工单位的管理人员进行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学习。通过学习和培训,不断强化监理人员和施工管理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和业务能力。同时监督检查施工管理人员把相关安全法律法规、安全操作规程等向每一个施工人员进行技术交底。

3施工过程安全生产监理

双王城水库工程施工过程中,项目监理部安排专职安全生产监理人员对施工过程安全生产情况进行全程管理,对排查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进行处理,对重大危险源进行重点监控,确保安全生产意识始终处于紧张状态。同时,根据不同的工程项目、不同的施工时段重点进行针对性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主要工程项目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如下。

3.1围坝土方填筑工程

围坝填筑工程施工前,项目监理部将料场至填筑面的土方运输路线,特别是上坝道路的位置、宽度、坡度,警示标识设置等均进行了统一的规划和要求。施工过程中,监理部要求施工单位在每一个施工面上均安排专职的机械设备指挥调度人员进行管理,且原则上不应进行夜间土方施工,有特殊情况需单独申报,从而使围坝土方填筑施工机械运行有序,指挥调度及时合理,工程进展顺利。较大危险源:上坝道路、卸土工作面等。

3.2垂直防渗工程

混凝土连续墙施工涉及大中型施工机械较多,机械的平行交叉施工也较频繁,是安全施工控制的重点。项目监理部要求施工单位编制了专项安全施工措施,并派专业安全监理工程师加强安全施工巡视和旁站监督,发现安全隐患及时要求施工单位进行处理。较大危险源:液压抓斗及配套机械设备、混凝土运输罐车、吊车、电缆等。

3.3主要建筑物工程

施工过程中,监理部对脚手架工程、塔式起重机及桥式起重机安装工程质量进行了重点控制。对闸门、水泵、电机等设备吊装过程进行了旁站监理。对施工用电设施的安全状况定期进行检查。较大危险源:塔吊、脚手架、变压器、钢筋切割机、大型设备吊装作业面等。

3.4安全生产应急与演练

为提高施工人员的应急与救援能力,监理部协同各施工单位进行了消防演练、安全度汛演练等,演练均取得良好的效果。

4结语

在双王城水库工程建设过程中,项目监理部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管理方针,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安全生产理念。不断强化安全生产责任意识,积极实施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通过各参建单位的共同努力,双王城水库工程未发生任何安全生产事故,因工死亡率为零,较大工伤率为零。取得这样的成绩,主要是项目监理部认清安全生产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做到思想认识上警钟长鸣,制度保证上严密有效,技术支撑上坚强有力,监督检查上严格细致,隐患处理上严肃认真。

作者:王鹏 刘永利 朱庆义 单位:山东省科源工程建设监理中心